在太平洋布拉特岛附近的水域中,生活着一种体小无鳞的王鱼。它能用全身的分泌物把一些小动物吸附到身上,并慢慢地变成一种鳞片。其实那不是鳞,而是一种附属物。
有了鳞片的王鱼要比普通的王鱼大出四倍,这种鱼不管游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派头十足的样子。
可是,当王鱼年老的时候,因为身体机能的退化,无法再把小动物们吸附到身上,就会回到原来体小无鳞、光秃秃难看的样子。失去了往日威风的王鱼,心里非常失落,也非常痛苦。
王鱼的脾气越来越大,稍不顺心就会发火,有时甚至会无端地攻击同伴。可惜,它已失去了往日的威力,同伴们也不再怕它,大家会联合起来向它攻击。这时,它常常被撕咬得遍体鳞伤。最后,绝望的王鱼选择了自残,然后在痛苦中慢慢地死去。
看过王鱼惨死的人都会为之心痛。其实,王鱼本来可以活得很快乐,可是它偏偏贪慕虚荣在那些鳞片中迷失了自我,最终毁掉了自己。
有些人想方设法地追求名誉、财富、地位等身外之物,却不知它们总有一天会离你而去,只有丢掉那些虚荣的“鳞片”,踏踏实实地做人,才能拥有幸福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