妲己,己姓,字妲,为中国商朝最后一位君主商纣王皇后,乃是百年难得一见的绝世美女,父亲即诸侯国有苏氏国君。妲己即有苏氏公主,殷洪、殷郊后母,而纣王的另一个儿子武庚,生母也并非妲己。
根据正史的记载,妲己是有苏氏诸侯的女儿,乃是一个美若天仙、倾国倾城、能歌善舞、国色天香的蛇蝎美人,她自然有一副闭月羞花的美貌,妖娆迷人的身材,迷人的狐媚之术,勾魂摄魄的魅力。然而一个妖艳妩媚的外表下,却包藏一颗阴毒残忍的心肠,在纣王征伐有苏氏后,好酒贪色的纣王掳回宫中,尊为贵妃,妲己多才多艺,精通诗文,又是难得一见的美女,深得纣王喜爱,所以又封为皇后。
纣王沉迷于妲己的美色,沈醉于声色犬马之中,朝朝宴乐,夜夜欢娱,荒理朝政,极尽荒淫之能事,对她言听计从,把纣王迷得五迷三道,最过分的是,他耳根子特别软,最听妲己的话,甚至到了“妲己之所誉贵之,妲己之所憎诛之”的地步。这样以来,天下就无法太平,老百姓埋怨,各诸侯反叛。
这时,妲己又给纣王出了一个狠招,发明了一种惩治犯人的刑法,曰:“炮烙之法”。就是把一根粗大的铜柱横放,下面架起炭火炙烤,然后命“有罪者行其上”,没走几步,就纷纷掉进火红的炭火里,活活烧死。每次看到犯人在炭火里挣扎惨加,妲己“乃笑”。
纣王终日与妲己在鹿台饮酒作乐,妲己聪明伶俐,能言善辩,精通音律,喜欢歌舞,纣王令乐师师涓创作靡靡音乐,下流舞蹈,淫乱下流,血腥残忍,为淫乐助兴,在宫中朝夕欢歌,荒淫享乐。妲己伴着“靡靡之音”起舞,妖艳迷人,妲己又施展媚术,把纣王迷得五迷三道,惟“妲己之言是从”。 于是纣王荒理朝政,日夜宴游。
而妲己不仅荒淫狐媚,而且残忍毒辣,为了满足自己疯狂变态的心理,怂恿纣王设计林林种种令人触目惊心、惨无人道的酷刑,以欣赏人被凌迟拆磨至死来刺激自己的欲望,纣王和妲己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淫后,他们的凶残暴虐、凶狠毒辣,让人唾弃。
根据正史记载,妲己以美色获得纣王的专宠,又被封为皇后,纣王不但投妲己所好,作“新淫之声、北鄙之舞、靡靡之乐”,还搜括百姓钱财,修建起高大宏丽的鹿台,里面置满奇珍宝物。同时,“积糟为邱,流酒为池,悬肉为林,使人裸形相逐其闲”,彻夜长饮,欢嬉达旦。
真可谓荒淫奢靡之极,而妲己身为继母,因为纣王的另一个儿子武庚并非妲己所生,所以对其非常厌恶刻薄,逼迫排挤。当妲己被封为皇后之后,她知道纣王已经为自己的美色所迷,便渐惭露出荒淫残暴、阴险狡诈的本性,妲己的淫威日益变本加厉,视人命如草芥,纣王色迷心窍,竟不惜残杀无辜百姓,将活人当成箭靶,或着投入虎眷,让妲己欣赏百姓面对死亡而惶恐挣扎的惨状。
妲己甚且荒唐自称能预知孕妇腹中的婴儿性别,和纣王打赌,捉孕妇剖腹查验,同时妲己又有政治野心和玩弄政治的企图,便她的美貌妖艳干预朝政,掌权乱政,史书还记载,他还将九侯﹑鄂侯两位臣公醢之、脯之,就是一个剁着肉酱,另一个做成肉干;而另一位西伯昌本也要炮烙,但他很聪明 ,马上服软,并献给纣王美女奇物善马,以及自己的洛西领地,纣王这才松口,把他放了。
后来,有点头脑的大臣,装疯卖傻,投敌流放,这样一来,民心向背,诸侯离心,很快,西伯昌的儿子周武王就起兵造反。关于纣王最着名的“酒池肉林”、“炮烙”,周时的文献没有记载,春秋时也没有,可到了战国末期,韩非子突然很生动地描绘起来:“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以为象箸必不加于土 ,必将犀玉之杯;象箸、玉杯必不羹菽藿,则必旄、象、豹胎;旄、象、豹胎必不衣短褐而食于茅屋之下,则锦衣九重,广室高台。居五年,纣为肉圃,设炮烙,登糟丘,临酒池,纣遂以亡。”
而妲己迷惑纣王的方法不可谓不多,而且都是惨不忍睹的极端手法,悉数她的剖腹观胎、虿盆之刑、炮烙之刑、剜目之刑的刑罚,也只能说妲己不是妖女,就是心理变态的杀人狂、虐待狂,丧尽天良,残暴无道,同时,妲己妖孽毒辣、淫荡荒唐的形象也就逐步升级。
酒池肉林乃纣王为博她欢颜而创,每宴饮者多至三千人,令男女裸体追逐其间,不堪入目。九侯有一位女儿姿色非常美丽,可与妲己媲美,应召入宫,可是她天真单纯、温柔善良,深得纣王喜爱,引起妲己的嫉妒,九侯的女儿不像妲己那样极有心机、阴险狡诈,且不善承欢,老实正经,又因看不惯妲己的淫荡狠毒及纣王的好色残暴被杀,九侯也遭“醢刑”,剁成肉酱分给诸侯。
《史记》:“九侯为三公。九侯有好女,入之纣。九侯女不喜淫,纣怒,杀之,而醢九侯。鄂侯争之强,辨之疾,并脯鄂侯。西伯昌闻之,窃叹。崇侯虎知之,以告纣,纣囚西伯羑里。”有诗曰:“诸侯之女承恩露,玉帛金丝绣华服。美若九重天仙子,实为殷商亡国狐!”妲己残酷不仁,残暴恶毒,喜爱听人痛苦的惨叫声,妲己喜观炮烙,将铜柱涂油,燃以火炭,令犯人行其上,跌落火红的炭中,脚板被烧伤,不时发出惨叫声。
妲已天生不爱笑,但听到犯人的惨叫,就像听到刺激感官的音乐一样发笑,纣王为了博得妲己一笑,滥用酷刑,虿盆、炮烙、锤击、蛇咬、射人、虎吃人、活开膛等等,草菅人命,残酷无人性。
对于这种冷酷而变态的做法,大臣比干实在看不下去,在纣王面前谏曰:‘不修先生之典法,而用妇言,祸至无日。’她随即怂恿纣王,残酷将比干剖心而死。纣王和妲己残忍无道、祸国殃民,激起人民的反抗。
周武王乘机发动诸侯伐纣,在牧野之战,一举灭商,纣王逃到鹿台自焚,妲己也上吊而死,享年三十六岁,他们死后,周武王将他们背后射上三箭,砍三刀,在砍了头,分别挂在大、小白旗上,给天下人看,让天下的女子都引以为鉴。
古书形容妲己的天姿国色:“乌云秀发,杏脸桃腮,眉如春山浅淡,眼若秋波宛转﹔隆胸纤腰,盛臀修腿,胜似海棠醉日,梨花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