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人石心,出自《晋书夏统传》:“统危坐如故,若无所闻。充等各散曰:‘此吴儿是木石人心也。’”
西晋的时候,有个名叫贾充的太尉。
三月初三,古人有到洛阳城外的洛河两岸踏青的习俗。许多达官贵人,皇亲国戚倾城而出,贾充的排场最为豪华,前有卫队,后有女乐,引得旁人羡慕不已。
贾充得意洋洋,四下环顾。突然,他发现洛河边上停泊着一只小船,船上晒着不少药材,旁边端坐一名男子。他双眼微闭,仿佛对周围的繁华景象浑然不知。贾充很奇怪,就下车到河边问他的姓名。过了半晌,那人才慢悠悠地报出了自己的名字。原来,他姓夏,名统,是位厌恶世俗、洁身自好的隐士,因为母亲重病在身,便来京城买药。
贾充问他家乡可有这样的风俗,夏统不屑地回答:“我们那儿的人都正直善良,不贪图虚荣,品德都很高尚,具有圣人大禹的遗风。”
贾充听了,非常惊奇,却又问他:“你居住在海边,肯定很擅长操舟戏水吧!”“是。”夏统回答一声,驾船直奔河心。只见小船在白浪中奔腾跳跃,惊波骇浪,连鱼儿也被激得腾空而起,落进舱中。岸上的达官显贵们看了,不由目瞪口呆。
贾充又问他:“你能作家乡的歌谣吗?”夏统就唱了三首吴越人民赞颂圣人大禹、孝女曹娥、义士伍子胥的歌。歌声时而慷慨激昂,令人精神为之振奋;时而哀怨委婉,令人涕泪交流;时而悲壮高亢,令人惊心动魄。
贾充更加惊异,感到夏统绝非寻常之辈,就亲自上船,要为他保举官职。不料夏统一听当官,便很不高心,再也不愿说话。
贾充见夏统如此,便想用权势、官位和女色来征服他。一时间,河岸上贾充的仪仗队威武雄壮,豪华车骑来回奔驰,夏统船上站满了妖艳的女子。但夏统仍然丝毫不为所动,表情严肃而冷漠,贾充和众人议论道:“这个吴越小子真是木头人、石头心!”
后来,人们就用“木人石心”这个成语来比喻意志坚定,不受诱惑,不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