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反动腐朽的清政府为了维护摇摇欲坠的宝座,不惜出卖中国的主权,把中国百姓推进了火海。实在活不下去了,洪秀全在广西金田村发动了震惊世界的太平军起义。他们出生入死,转战南北,只用了9年功夫,几乎占领了大半个中国。1860年,太平军冲破清军驻扎在南京城外的江南大营,准备继续向南挺进。
听到太平军南下的喜讯,江南百姓奔走相告,他们头包红布,手持棱镖、大刀,纷纷投奔太平军。太平军日益壮大,他们在慕王谭绍光的率领下很快攻克了苏州、常熟、青浦,眼看就要逼进上海。这样一来,倒把清朝的咸丰皇帝吓坏了。当时正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咸丰为了镇压太平军,竟指使江苏布政使薛焕、上海道台吴煦等人,去哀求英法出兵保护。贪得无厌的英法侵略者正恨不得一口把中国吞了,见清政府派人主动上门求救,当然满口答应,并提出十分苛刻的援助条件。薛焕、吴煦这两个洋奴一听,感到实在无法答应,这笔合歼太平军的肮脏交易才未做成。这亭让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知道了,他们觉得这是扩大美国在华势力的好机会,就桃了一个海盗出身的鸦片贩子华尔来密谋,商量如何向清政府索取钱财。华尔自然心领神会,决定立即成立一支洋枪队,暗中受美国政府指挥,并拟定了一套镇压太平军的计划。
第二天一早,华尔来到上海道台府,谈到组织洋枪队,镇压太平军一事。
吴煦一听头直点,对华尔提出的条件唯命是从,清政府还同意发给洋枪队军官每月六百美金,士兵一百,每攻下一座城池,男付自银四万五千两。
华尔把这些钱装进腰包以后,找了二百多个外籍流氓,正式成立了洋枪队,自封为队长,叫他的朋友、美国人白齐文、法尔思德任副队长。一切准备就绪,华尔接到太平军主力离开松江北方的情报,他心花怒放,这正是炫耀自己威力的好机会,他立即带上洋枪队,火速赶到松江县。谁知,太平军早有防备,刚一交手就打得华尔屁滚尿流,要不是大队清兵赶来营救,华尔的生命肯定会丢在松江的阵地上。
华尔看到局势对他不利,便向他的主子求救。恰巧,英法也想分沾侵华利益,就这样,三国侵略者互相勾结起来,他们分别从国内运来大批新式洋枪洋炮,把华尔的洋枪队重新武装一番。
这下,华尔的腰更粗了,叫清政府支援他一万名士兵,杀气腾腾地包围了青浦城。
驻守在青浦城的正是太平军先锋慕王谭绍光。他虽然第一次与洋枪队打交道,但他根据松江之战的经验,知道华尔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便马上作了军事部署。
中午,洋枪队逼近青浦城。华尔站在军旗下,扯开嗓子嚎叫着,随着他的号今,洋枪队的新式大炮开火了,一道道火光划破天空。顿时,青浦城上砖石飞崩,浓烟翻滚。
谭绍光知道敌人在虚张声势,吩咐大家沉住气,等待命令。洋枪队看城上没有动静,以为把人都炸死了,得意忘形地在城上爬。
“嘟嘟——”突然,城头上响起一阵清亮的号角,太平军战士纷纷跳上城垛,挥舞着大刀、长矛,奋勇杀敌,一场激烈的肉搏战开始了。双方短兵相接,洋枪发挥不了作用。已经爬上城楼的被打得鼻青眼肿,磕头求饶。爬了一半的敌军吓得连滚带爬跌倒在城下,丢下洋枪洋炮,没命地逃窜。气得华尔在城外直跺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