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有六岁。可是现实却残忍地告诉他:他的父母离婚了,而且他们都没打算要再跟他生活。于是,他只能在乡下跟着爷爷奶奶。
爷爷奶奶都很喜欢他,但看着他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
那天,爷爷领着他的小手走进了一座秘密花园。那儿,很美,仿佛是一个天堂,是一个小男孩从未敢想触摸的天堂。爷爷蹲在了他的面前,看着他略微湿润的眼睛,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别怨恨你的父母,也别因为这样而自卑,你看,”他指了指远处的不起眼的小野花,“它很娇小,也很平凡,甚至很脆弱,对么?
但它依然绽放最美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所以,孩子,别被生活击垮了,你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嗯?”“对,你看这有一片空地,爷爷给你一些花草的种子,如果你每天都能与别人主动地交谈,就种下一颗种子,并悉心地照料它们。记着,每天都改变一点点,那么你所改变的就是你的世界。”
“嗯,改变一点点。”
这些话对于一个六岁的孩子来说,似乎太复杂了,但是,令人无法想象的是,他真的做到了!
自那天起,他尽量抛下那个自卑的自己,主动地与别人交谈,哪怕只是问同学接一块橡皮擦。渐渐地,课堂上多了他举手的身影,课间多了他与同学嬉戏的身影,花园里多了他劳作的身影。爷爷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而他,却由始至终都记住一句话:“改变一点点,去开拓属于自己的天地。
时光总是会在不经意间溜走。那天,他牵着爷爷的手跑到花园,而那片属于他的空地上,花朵争奇斗艳,草儿也青翠欲滴,而且还引来了不少蝴蝶呢!
他高兴地说:“爷爷,我做到了!原来,每天改变一点点,即使很微小,也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爷爷热泪盈眶,说:“对,每天改变一点点。孩子,记住,不管以后怎么样,只要改变一点点,你会发现,原来还有另一条路!”
如今的他,已是个二十五岁的年轻人了,在商界叱咤风云。如此年轻却在商界有如此高的名望,实在罕见。当别人问起他成功的秘诀时,他只说了一句:
“改变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