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双鞋子
付美洲
躺在垃圾箱中的鞋子终于耐不住寂寞,开始说话了。
布鞋说:“想当初我是多么年轻漂亮。我是女主人的母亲一针一线精心缝制的,大年三十晚上,我诞生了。女主人把我放在她的床头,过年那天穿上我高兴地东跳西蹦。她对妈妈说一定要好好上学,长大了当干部,孝敬母亲,为人民服务……真没有想到,这人说变就变,变得这么快呀!”皮革鞋说:“老弟,好汉不提当年勇,你不是一双布鞋吗?我可是顶好的皮鞋呀!而且价值两千元,还是王经理把我送给女主人的。女主人一见我就喜出望外,她当初常和我去找王经理,我们还多次一起去王经理的别墅呢,听她说她是局长,还让王经理有什么困难直接去找她,不过呢,倒是她常去陪王经理坐轿车,进宾馆,吃海鲜,唉……”
尖头皮鞋听他俩说得那样热闹,也开口道:“两位老弟,你看,我才可惜呢,还锃亮锃亮的,这不好好的就被抛弃了。想当初我可是女主人用公款买的。那时,女主人和一个俊男在一块跳舞,我亲耳听她说道:‘我手上有公款,可用来买了这双鞋,你可以借给我点,先补上吗?现在查得严。’这位女主人,怎么说不要我就不要我了呢?以后,她能穿什么样的高级鞋呢?”
皮革鞋说:“考虑她干什么,我现在只是很怀念过去美好的时光!”皮鞋说:“走惯了灯红酒绿的舞会,见惯了山珍海味的筵席,这与垃圾为伍的日子可怎么过呀!”布鞋说:“我虽然没有过过高级生活,可我曾拥有过快乐时光,现在到哪里去找呢?”三双鞋子累了,慢慢睡去了。
突然,一个黑影钻进了垃圾箱,三双鞋子都被惊醒了,它们万万没有想到,那个黑影竟是它们的女主人。随后,便是凄厉的警笛和杂乱的脚步声,还有一颗心在惊悸地跳动……
技法鉴赏:文章从女主人穿过的三双鞋子这个全新的角度切入,通过饶有趣味的对话,展示女主人由一个纯洁的少女蜕化为腐败分子的过程。故事的结局前文已经有了大量的伏笔,如果再让鞋子来转述就显得平板而老套,作者采用“巧合”之法,让女主人“钻进”垃圾箱,既增加了情节的故事性,又昭示了故事的结局。
技法指导三:描写细致入微
①景物描写重形象。记叙文中的景物描写,对烘托主题、刻画人物、推动情节发展都有重要的作用。景物必须写得形象、真切、具体可感,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②人物描写显个性。人物的思想感情和个性特征主要通过自己的语言和行动表现出来。我们写记叙文要善于使自己笔下人物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都具有特色,充满鲜明的个性,以展示其独特的内心世界。
③场面描写求丰富。场面描写要做到通过一个场景表现出丰富多彩的人物个性和思想内涵,并能做到主次分明,点面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