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年轻的锁匠,他对父亲说他要离开家到世界上闯荡,寻找他的幸福。“很好呀,”父亲答道,“我非常赞同你的想法。”随后给他一些旅费,于是他走遍各处,四处寻找工作。过了一段时间,他决定不再作锁匠了,因为他已经厌烦,并开始对狩猎感上兴趣。一次在途中,他遇到了一个穿绿衣的猎人,猎人问他从哪儿来到何处去。年轻人回答他是一个正在学徒的锁匠,可是他对这一行已经失去了兴趣,狩猎成了他喜欢的工作,他因而要求猎人教他打猎。“哦,好啊。”猎人说,“如果你愿意跟我走的话。”
年轻人跟他去苦练了多年,学成后,他希望能到别处施展本领。猎人没有别的什么东西可送给他,只将一杆赠给了他作为礼物,用这杆枪他可以任何时候都百发百中。他带着枪出发到了一座森林,这座大森林非常之大,一天都走不到头。入夜,为了防止野兽的袭击,他爬上一棵高树。
到了午夜,他发现远处有一点亮光在闪烁,透过密密的树枝仔细观察,他将亮光的方向牢记在脑子里。然后他摘下帽子,朝着亮光扔去,这样可以从树上下来,按着帽子的方向走。他爬下树来捡起帽子,戴在头上,然后一直地住前走去。发现越往前走亮光越大,当靠近的时候,他看见有一堆很大的篝火,旁边坐着三个巨人,火上架着铁叉,他们正在烤一只牛。这时一个巨人说:“我先尝尝这肉熟了没有。”
说完撕了一块,正要往嘴里放,猎人一枪把肉从他手里打掉了。“啊哈,”巨人说,“好大的风呀,把肉从我手中给刮掉啦!”说完他又拿了一块准备咬,猎人又是一枪给射飞了。巨人回手给旁边的另一个巨人一记耳光,恼怒地嚷道:“你为何把我的肉给打掉?”“不是我打的,”另一个辩解,“一定是个神枪手给射掉的。”巨人又拿起一块,猎人又是一枪从他手中射飞。这时巨人说:“能从我嘴里!把肉射掉,那一定是个神枪手了,这人将对我们有用。”随后他大声叫道:“神枪手,出来吧,到火边同我们坐在一起,饱餐一顿,我们不会伤害你的;如果你不出来,我们可就要动武了,那你就死定啦!”听到此话年轻人走出来,跟他们说他是个技艺高超的猎人,无论什么东西只要他瞄准,就百发百中。于是他们表示如果他能入伙,他们决不会错待他。
并告诉他林子外边有一个大湖,湖后面有一座塔,塔里关着一位可爱的公主,他们非常想把公主抢出来。“可以呀,”他答应,“我这就把她给你们救出来。”然后他们又叮嘱道:“可还有点事,那里有只小狗,只要有人走近它就叫。它一叫,王宫里的所有人就都醒啦,这就是我们到不了近前的原因,你能把它给打死吗?”“没问题,”他说,“这对我来说,小事一桩。”吃完肉,他登上一条船,划向湖的对岸。他一上岸小狗就跑了过来,它刚要叫的时候,猎人举起枪把它射死了。
巨人们看在眼里,十分兴奋,就好像他们已经顺利地得到了国王的女儿。可是猎人希望自己首先将情况了解清楚,并告诫他们守在外边,没有他的信号,不要轻举妄动。他走进城堡,发现里面静悄悄地毫无声响,大家都在梦乡之中。他打开第一间屋的门,墙上挂着一把纯银锻造的剑,上面镶刻着一颗金星和国王的名字。在旁边的一张桌子上有一封密封着的信,他打开信,发现里面写着无论是谁得到这把宝剑,用它能够杀死任何敌人。
于是他从墙上摘下剑来,挂在自己的腰边,继续往前走。他接着进入国王女儿的卧室,她正在里面睡觉,她那美如天仙的身姿,不由地使猎人停住脚步。他屏住呼吸,一动不动地注视着她。他暗暗地想:“我怎能把如此天真无辜的姑娘交给野蛮的巨人们,任他们蹂躏呢?他们不怀好意。”
他又看了看四周,发现床底下有一双拖鞋,右边那只上绣着他父亲的名字和一颗星,左边那只上绣着她自己的名字和一颗星。她围着一条真丝的大围巾,上面用金线绣着花,右边是她父亲的名字,左边是她自己的名字,所有字母都是用金线绣上去的。
他拿起一把剪刀,剪下右边一块放进他的背包中,然后又拿起绣着她父亲名字的拖鞋,也放进背包中。姑娘仍旧睡得很香,她全身裹在睡衣中,他又从睡衣上面剪下一块,同其它的东西放在一起,可是他没有碰姑娘一下。在姑娘香甜的梦乡中,他轻手轻脚地离开了。
当他到了大门旁,巨人们仍旧在外边等着他,他们以为他会把公主带出来。他叫他们进来,说姑娘已经在他们的控制之下,可是他无法把门打开,不过有一个洞他们可以钻进来。第一个走过来,猎人抓住巨人的头发,把他的脑袋揪了进来,然后用他的剑一下子给砍了下来,又将身子拉了进去。
他又叫第二个过来,用同样的方法砍下他的头,随后他又杀死了第三个。此时他感到一阵欣慰,因为他把美丽的姑娘从她敌人的手中解救了出来,随后他把巨人的舌头割下来装进背包里。现在他想到:“我要回家去看父亲,让他知道我取得的成绩,然后我就走遍世界。愿我能一帆风顺地得到上帝的恩典。”
当王宫里的国王醒来时,他发现了三具巨人的尸体。他到女儿的卧室唤醒了她,问是谁把巨人杀了?她回答:“亲爱的父亲,我一直在睡觉,所以我不清楚。”可当她起来要穿拖鞋时,发现右脚的鞋没了,再看围巾被剪去了右边的一角,睡衣也被剪去一块。国王下令全体王宫的人员、士兵和所有在场的人集合,问是谁救了他的女儿,并杀死了巨人。这时站出一名队长,他是一个长着一只眼睛而且相貌丑陋的人,他报告说是他干的。
老国王听后说鉴于他立下了大功,觉得应该娶他的女儿为妻。没想到公主却说:“亲爱的父亲,如果我嫁给他,还不如我自己远走高飞呢。”可是国王一意孤行,说如果公主不愿意下嫁与他,那么她就得脱下皇家的服装,换上农民的衣服,离开王宫,还命令她找一个陶匠,去卖陶器。
于是她脱下华丽的宫服,找到一个陶匠,赊买出许多陶器,摆摊叫卖,答应陶匠如果傍晚时卖掉陶器就还他钱。国王让她在一个街角摆摊卖陶器,又安排一些农民驾着马车将陶器压成碎片。当国王的女儿在街上摆好摊时,常常会冲过来几辆马车,将她所有的陶器压得粉碎。
这时她会哭着说:“天哪,我可怎么赔呀?”国王以为这样就可以强迫女儿嫁给队长,不料她又找到那个陶匠请求他再次赊卖些给她。他说不行,她必须首先将以前的债还清。
没有办法她就去找她的父亲,哭诉着心里的悲伤,恳求让她远走他乡。他说:“我在远方的森林里给你盖一个小棚子,你得在那里呆一辈子并且为每个人做饭,但是不许收钱。”小棚子盖好了,在门上挂了个牌子,上面写着:“今天免费,明天收钱。”
她在那里住了很长时间,于是便有消息传开说那里有个姑娘做饭不要钱,她门上的那块招牌就是这样写的。猎人听说后心想:“这倒挺适合你的,你是个穷光蛋,而且身无分文。”于是,他扛着他的和背包,里面仍旧装着他从王宫中拿走的所有物证,走进了森林,找到了那座小棚子。
他挎上那把曾砍下三个巨人脑袋的宝剑,走进棚子里,要一些吃的东西。他被那个漂亮的姑娘迷住了,姑娘长得确实是如花似玉。她问他从那里来到何处去,他答道:“我是浪迹天涯。”然后她又问他从那里搞到那把宝剑的,因为她父亲的名字镶刻在上面。
他好奇地反问她是不是国王的女儿。“是的。”她回答。他说:“我用这把宝剑砍下了三个巨人的头。”然后他从背包里取出他们的舌头以示证明。接着他又给她看拖鞋,围巾的一角和一片睡衣。
见到这些,她欣喜万分,原来他就是她的救命恩人。于是他们一同去见国王,把国王带到小棚子里,公主将国王领进自己的屋内,告诉他猎人就是将她从巨人手中救出来的人。当国王见到所有的物证时,他已不再怀疑了,并且表示他非常高兴了解了事情的经过,猎人应该娶她为妻。
姑娘打心眼里乐意,她把猎人装扮成一个外国阔佬,国王命令设宴款待。他们在餐桌旁落座,队长坐在国王女儿的左边,猎人坐在右边,队长以为他是一个到访的外国贵族。在他们饭饱酒足后,老国王让队长猜几样东西:“假如有人说他杀死了三个巨人,当他被问到巨人的舌头在哪里,他不得不去看巨人的嘴,可是巨人的嘴里没有舌头,你说这是怎么一回事?”队长回答:“那么他们根本就没长着舌头。”“不对,”国王反驳,“每种动物都有舌头。”
他接着又问做出这样答复的人应该如何处置,队长回答:“应该碎尸万段。”于是国王便说,他宣布了对自己的判决。队长于是被投入监狱,后来又被尸分成四块。
猎人成了国王女儿的夫婿,在此之后,他将他的父母带来同住,他们一起生活得非常美满幸福。老国王去世后,他继承了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