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物,有自然景物、人文景物和二者融为一体的景物。
在我们的生活中,景物太重要了。人们坐飞机,乘轮船,迢迢万里,从一个国家跑到另一个国家,或者上太空,下海洋,就是为了看景物。景物成了有些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其至比任何工厂产品的价值都高,真是不可小视。想想看,我们是如何知道这些景物的呢?绝大多数不是通过看文章、观图片或其他媒体的介绍而了解的吗?你看,把景物的文章写好多重要。
你的家乡有这样的景物吗?如果有,那当然该写。如果说没有,那只是没人家那地方的景物有名就是了,但绝对会有。那里是不是也曾令你陶醉过啊,是不是也留下过你孩提时很多有趣的故事啊?那就也写一写它吧,说不定家乡的景物会因为你的作文而大出其名呢!
写景物,当然少不了要先介绍一下时令,也就是说,你写的景物是什么季节的景物。同时,还需要点明是什么地方的景物。接下去,就该具体描写景物了。
景物的描写,有土观描写和客观描写之分。所谓客观描写,就是景物是什么样子,你就写成什么样子,就像摄影一样。所谓主观描写,就是在你描写景物的时候,自然而然地糅进了自己的感情,使景物的客观景象朝自己的主观感觉倾斜。杜甫有一句诗对这种情景说得最透彻:“感时花溅泪,恨別鸟惊心。”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当你的心情好时,看什么都顺眼;当你的心情不好时,看什么都不顺眼。在这两种心情的驱使下,都可以把景物写好。好心情下,你笔下的景物会融入欢娱的色彩;坏心情会使你笔下的景物染上忧郁的情调。
以上说的是心情对景物描写的影响。实际上,景物也会对心情产生影响。心情不好时,出去散散心,林中走一走,海边逛一逛,都会改善你的心情。正常心情下,见到大海会使你心胸开阔,见到瀑布会使你倩感激越,见到大漠会使你产生苍凉之感……通过以上介绍,你对心情与景物的关系就有个大致了解了,在以后的写作中,慢慢地去体会吧。眼下,我们需要学会的是在正常心情下以一种欣赏的态度去描与景物。
景物描写,实际上是一种综合性描写。因为景物当中,不但有植物、动物,还可能有喷泉、雕塑、壁画;不但有人物,还会有人物的活动等等。这些共同构成了景物的元素,当然都应该或轻或重或浓或淡地给予描写。关于这方面,前面在单项描写时都已分別作了介绍,可作参考。另外,任何景物在不同气象条件下都会有不同的面貌,可从多角度去写。再者,景物描写,还足一个场面描写。场面有大有小,观察点也会有多有少,要认真选择。各种景物元素之间的位置关系,互应之势,要给以充分的考虑。
同写任何事物一样,写景物也不是为写景物而写景物,而是通过景物写自己的感受,写自然之美,写人工之妙。
在这方面,有很多漂亮的文章,希望你细心揣摩体会,也写出自己的得意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