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始的亚洲热带丛林中,一头老象孤独地行走着。它已经老了,病痛的折磨让它举步都艰难。但是,它在寻找着什么。也许,它可以选择老死在亲人边,但它倔强地离开,只为远离家人,寻找它生命尽头的彼岸。忽然,它仰天长啸,转瞬间一棵大树轰然倒塌,它的躯体也毅然倒下。然而,我们看到了它骨子里的倔强,不愿别人侵犯它最后的尊严。
我们都满怀感情地活着。在这小小的世界里,充斥着许许多多的情愫,面对这些,我们都会钟情与某种东西,会不顾一切地保护它。而且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我们所重视的东西会比生命更重要,比如尊严,一颗赤子之心。
零丁洋里,唱诵哀歌;惶恐滩头,挥洒绝望。他用生命的倔强保家为国,一颗赤子之心,日月可照。在他生命的字典里,国家就是他生命的一切。他为了国家,纵使那是一个腐败、衰落的王朝,他依然拼命地抗争。奈何,一人之力无力回天。他还是来到了元朝的帐篷内,只是,是以一个腐儒的身份。他为了他那颗对一个没落王朝的的赤胆忠心抵抗元朝的劝降。终于,那个王朝,那颗忠心把他推向了生命的尽头。末了,他也只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不论别人如何诱逼,他依然维护自己最钟爱的情感——效忠国家。他的国、他的家已如一江春水一般一去不复返了,然而,纵使在生死面前,他依然维护着。也许,这样是一种执着,一种坚持。
当时间如同转盘一般,一圈圈碾碎生命时,请相信,风会依然执着地轻抚生命的轮廓。
活着有时候就是一种执着。就像西伯利亚的白豹一样年复一年地守护着自己的纯白、漂亮的皮毛。
生活就如同天气一样变幻莫测,来不及去拥有所有。但是,可以执着地喜欢某一种天气,某一种事物。飞蛾执着于火焰,挥动着生命的翅膀不顾一切地飞向火焰。也许那样的生命是可悲的,但她的执着却是它生命的赞美,生命也因此充满意义,从而不忘此生。
时光茬苒,转瞬即逝,但是那一份依然,那一份执着,却也会留住时间,留住我们最珍贵的东西,留住我们的记忆。
不管环境如何去改变,我们依然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