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曾说: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执着多久。所以说执着就是胜利
古今中外,印证了这一说法的人不在小数。
执着意志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曾记得瑞典一位化学家在海水中提取碘时,似乎发现一种新元素,但是面对这繁琐的提炼与实验,他退却了。当另一化学家用了一年时间,经过无数次实验,终于为元素家族再添新成员——溴而名垂千古时,那位瑞典化学家只能默默地看着对方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这两位化学家,一位执着住了,取得了胜利;另一位却没有执着住,未能取得成功。可见,能否执着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于越国交战中大败越王勾践。夫差要捉拿勾践,范蠡出策,假装投降,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夫差不听老臣伍子胥的劝告,留下了勾践等人。越国君臣在吴国为奴三年,饱受屈辱,终被放回越国。勾践暗中训练精兵,每日晚上睡觉不用褥,只铺些柴草(古时叫薪)又在屋里挂了一只苦胆,他不时会尝尝苦胆的味道,为的就是不忘过去的耻辱。最终励精图治,成功复国。越王勾践亦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
滴水穿石,不是因其力量,而是因其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台湾跆拳道选手苏丽文,在北京奥运跆拳道女子第二量级铜牌战带伤奋战,虽然最后未能赢得奖牌,却感动了全场观众,更获得举世的敬重。台湾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今天表示,对于苏丽文在场上奋战不懈的拚斗精神,马英九和所有的台湾人一样深深受到感动。马英九早上打电话给苏丽文向她表示,苏丽文展现运动家的精神,比得到金牌更令台湾人骄傲。马英九也致电苏丽文父母,赞许苏丽文的表现。台湾民进党立委薛凌今日也表示,她已经行文给行政院,建议政府除了颁授“国光奖章”给苏丽文外,希望能以“国家英雄”来欢迎苏丽文等奥运选手返台接受致敬,授予“卿云勋章”,并将苏丽文的英勇行为纳入国中小学教材来教育下一代。输掉了比赛赢得尊重,虽败犹荣。
罗曼罗兰曾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所以只要我们有信念,懂执着胜利就掌握在我们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