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因为它是正月初一,所以它是农历中一年的新开始。每到这时,家人团聚,热烈庆祝,称为‘‘过年’’。过年时家家户户都喜欢写春联,贴春联,用吉祥语句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祝愿与期盼,因此,就成为我国节日传统的一部分。
春联的历史很悠久,它的前身叫做“桃符”。即用暗红色的桃木削成长的方形的木,在木板上画上两个神像—神茶和郁垒的画像,钉在大门两旁,用来驱鬼避邪,以求吉利。
到了五代十国时期,后蜀有为君主叫孟昶。一年除夕时,他的心情很好,便让身边的翰林学士辛寅逊写完后,孟昶看了不中意,于是提起笔来,亲自写下了个字: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字虽不多,但这两句话非常吉利。“余庆”就是余福,意思是新的一年又接受新的福气。第二句是美好的节日叫做春节,意味着温暖的春天永驻人间。这十个字不仅对仗工整,而且把“新春佳节”四个字巧妙地嵌在了里面。所以孟昶写完,身边的大臣们都叫好,孟昶自然也很高兴。
从这以后,桃符就逐渐变成了对联,后来桃木又被红纸所代替。一到春节,家家户户门上贴着鲜红耀眼的对联,喜庆的气氛自然更浓了。
孟昶的这副春联是公元964年写的,史书中有记载,所以保留下来。它离今天已经有1300多年了,是我国最早的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