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几个围棋昌盛的朝代,从前边我们讲过的唐太宗李世民“一子定江山”,王积薪蜀道“仙师授艺”,顾师言“一子镇神头”等故事,可以知道唐朝是一个围棋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在其随后的还有宋朝和明朝。
在这几个历史朝代里,都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开国皇帝不但是文治武功,开国立业,统一中国,还都是围棋的爱好者,甚至说是棋迷。每个人都有流传后世的围棋轶事。也可能是应为开国皇帝喜好围棋的原因,所以在随后的历史朝代上,都出现了围棋发展高潮,出现了当代的围棋国手,出现了流传后世的围棋佳作。所有这些加在一起,都及大地推动了我国在这三个朝代里,围棋的向前发展。
这三个朝代的开国皇帝分别是唐朝的唐太宗李世民,宋朝的宋太宗赵光义,和明朝的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其中的宋太宗赵光义是帮助他的哥哥宋太祖赵匡胤一起打天下的,在他哥哥死后由他做了宋朝的第二个皇帝,并且由他最后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下面就给同学们讲几个有关他们的小故事。
朝开国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已经在前边提起过,讲了他“一子定乾坤”的故事。我们就不再说了。由此,盛唐也出现了几个比较有名的大国手,当时叫“棋待诏”。王积薪和顾师言就是他们杰出的代表人物,同十他们也代表了他们那个时代的最高水平。相传流传千古的“围棋十诀”就是王积薪所作。这是他们留给后人的一笔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
在其后的宋朝,宋太宗赵光义,帮助他的哥哥宋太祖赵匡胤一起打天下,在他哥哥死后由他做了宋朝的第二个皇帝,并且由他最后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这样一位马上皇帝,也是喜好下围棋,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在宋朝围棋又有了一个大发展,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峰,尤其是在围棋理论和围棋著作上,有了一个大发展。留传了几百上千年的,比较有名的几本围棋名著,比如《棋经十三篇》《忘忧清乐集》和《玄玄棋经》等,都是产生在这个历史朝代。
这些名著不但在我国,而且还对海外的日本都有深远的影响。作为我们学习围棋的围棋爱好者来说,应该知道这些最起码的历史知识。不要忘记祖先们为围棋事业所做的贡献。
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个宋太宗赵光义的围棋轶事。
提起宋朝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自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开创了几百年大宋基业。但是,陈桥兵变的主要的决策人和领导核心人物,及导演者,大家却不在意是谁了,他就是宋太祖赵匡胤的亲弟弟赵光义,由此可见后来接替他哥哥做了皇帝的宋太宗赵光义,也是文韬武略文武双全。他是大宋的两位开国皇帝之一。
他的一大爱好就是围棋。在他当了皇帝以后,自然会有陪他下棋的人了,在那个时代,这个专职叫“棋待诏”。其时的棋待诏叫贾玄,他每次和皇上对局,总是不多不少仅输一个子,那时叫“一路”,以让太宗高兴。宋太宗赵光义知道贾玄故意让给自己,因贾玄的棋比自己高,自己肯定下不过,所以太宗也不点破,乐得大家都高兴。
太宗老是赢棋,反而到没意思了。棋老是赢得不明不白,更是没有了兴趣,但是要让贾玄拿出真本事来和自己大战一盘,看看自己到底能输成什么样,贾玄又不敢,于是宋太宗赵光义就想了一个办法,故意让贾玄三个子,看他怎么下?然而,贾玄下来下去还是输了一路。太宗知道他还是在使诈,就警告他说“再下一盘,如果你再输了,我就解除你的棋待诏!
话说棋待诏贾玄,听了皇帝的“旨意”后,并没慌乱,要说这棋确实没法下,如果玩真的,把宋太宗杀的片甲不留,他自己也许会连命都保不住了。他要是再输了,就没有饭碗了。太宗皇帝心想:这下你该没着了吧!谁知这盘棋下来下去到中盘时,出现了一个“三劫循环”双方都不能退让,按规矩应该判为和棋。太宗皇帝哭笑不得,只得重开第三局。第三局开使前太宗皇帝故意恶很很地说:这局棋如果你要是赢了,就赐你与徘衣(穿上是一种极大的荣耀,就象清朝皇帝赐黄马褂一样),如果你输了,就把你丢到污泥浊水之中。就这样等棋下完了数子还了棋头,又是和棋,太宗说,我让你三子还是和棋,应该算你输了,于是命人把贾玄给扔到荷花池里,贾玄大呼“皇上且慢!”话音未落人已掉落池塘之中,贾玄站在泥水之中,举手高喊:我手中还握着一颗子还没算呢!摊开手掌一看果然还有一颗子,皇帝大笑命人捞起贾玄,赐与他徘衣。
贾玄不但整天陪同皇帝下棋,还经常研究一些“新图妙势”呈献给太宗皇帝。所谓“新图妙势”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新的死活题”。
由于太宗皇帝长期与高手贾玄下棋,并且经常研究“棋势”——既死活棋,所以太宗皇帝的棋还是很高的。他不但学习研究别人的“棋势”——既死活棋,还自己钻研创造死活棋,其中有非常有名的精妙无比的三棋势——既“天鹅独飞势”“对面千里势”“海底取明珠势”,用现在说就是三道有名的死活棋。过去古人把每一道死活棋都得起个名,所以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名子。这也说明古代死活题太少了,物以稀为贵。
太宗所做的三道死活题,在史诗中多有记载,其中“天鹅独飞”和“对面千里”两势,在宋人围棋国手、棋待诏李逸民的《忘忧清乐集》中(97页)记录在书,尚可看到。
每当国运昌盛之时,围棋也会昌盛起来。经过唐末的动乱和五代(梁——唐——晋——汉——周)的战火,终于在北宋时期全国又得到了统一,国家得以恢复生产,经济得以稳步提高,人民得以休养生息。围棋又出现了繁荣和发展。我国又出现了以刘仲甫为代表的一代国手,其中尤以刘仲甫为高。刘仲甫还著有《棋诀》一书,被收录在《忘忧清乐集》中。
在宋朝的围棋史上,围棋国手有刘仲甫,贾玄,李逸民等十余人,围棋
名著有《忘忧清乐集》和《棋经十三篇》等书,还有元代的围棋名著《玄玄棋经》。在我们学习这段历史时,应该做为一般知识,有个了解。一提起宋代的围棋,我们因该知到这是一个历史上围棋发展的高峰,我们应该知到有这些重要的历史人物、有这些重要的围棋名著。
《玄玄棋经》成书于元代晚期。做者是严德甫、晏天章。成书后广为流传,被历代棋家奉为典范。明《永乐大典》清《四库全书》均收入,至此已是国家级图书。
历史前进到了元末,不到一百年的元朝统治,在红巾军农民起义军的打击下土崩瓦解。在各路豪强中,有一支由朱元璋领导的军队,最后扫平天下群雄割据,完成了中华的统一大业,开创了又一个封建王朝——明朝。这位要饭出身的马上皇帝,竟然也十分好下围棋,他的两个带有传奇色彩的明朝开国元勋和重臣也是棋坛高手。一个是明朝开国元勋第一大将“中山王”徐达,一个是活神仙刘基。
在明朝,围棋又得以发扬光大。在明朝真可以称得上是“高手辈出,群雄并起”,史书上有记载的能够数得上名来的就有几十个,尤以明代晚期的著名棋 手过百龄一枝独秀。在围棋著作上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真是蔚为大观的棋艺著作。其中有一本书影响极大,流传甚广的书叫《石室仙机》,《石室仙机》刊有“十诀法”,这是当时其他棋谱未见著录的。十诀的原文是:‘一不得贪胜,二入界宜缓,三攻彼顾我,四弃子争先,五舍小就大,六逢危须弃,七慎勿轻速,八动须相应,九彼强自保,十势孤取和。在宣传报道“围棋十诀” 上,《石室仙机》的首刊起了倡导作用。对“围棋十诀”的广泛传播,《石室仙机》功不可末。
上回说道明太祖朱元璋喜欢下围棋,他依仗自己下“模仿棋”的绝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自持只要自己能占得天元,任凭你“孙悟空七十二变”,我依然“照葫芦画瓢”,总能赢你一子。
大将徐达,自幼和朱元璋结拜兄弟,是朱元璋一伙起兵反元的十兄弟之一。和明太祖朱元璋的关系是不用说了。朱元璋当了皇帝以后,徐达虽然经常和朱元璋一起喝酒下棋,但君臣有别不能再象过去那样随便了,平时下棋都要礼让三分,并不刻意求变,朱元璋照旧能赢一子。朱元璋总能赢棋,棋兴大发,有一次拉上徐达到南京城外的莫愁湖边下棋,戏言要跟徐达赌棋,如果徐达要是赢了自己,就把莫愁湖赐给他。“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朱元璋要把他自己的莫愁湖做赌物,在他看来不是什么事,可是徐达是否敢要就得掂量掂量了。赢又赢不得,输也输不得。真象一道难解的“死活题”。如何解这“死活题”呢?
面对着风景秀丽,美丽醉人的莫愁湖,徐达想出了解这“死活题”之法。因为徐达本身棋艺就高,又老陪皇帝下模仿棋,所以破解之法早已有之。
徐达一路走开,朱元璋紧随模仿半点不差。可是走来走去,看不出哪块是活棋,哪块是死棋,乱七八糟和以往的棋不一样。一盘棋快下满了,朱元璋却一点也看不明白,看自己的棋是哪块也不活,看徐达的棋也不象活的样,这么一大盘棋总不能谁也不活的都摆在棋盘上,那可算什么?正在皇帝纳闷之际,就见徐达起身跪在身前道:请陛下细看盘上之字。朱元璋经徐达一提醒,才注意到原来棋盘上黑白之间乃是“万岁”二字,朱元璋大喜改赐徐达湖边小楼一座,名日“胜棋楼”。
明朝的另一位开国元老就是刘基,此人是文韬武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神机妙算、能掐会算精明过人。是朱元璋的军师,为他平定天下出谋划策。
在朱元璋平定天下统一全国的漫长征战中,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险。一天深夜,朱元璋在中军营帐刚刚睡下,刘基却深夜造访,卫士一看是军师来到不敢阻拦,惊醒了朱元璋。朱元璋醒后听说是刘基深夜闯帐,不知有何要事。赶紧起床穿衣,请进刘基问其有何要事。刘基笑嘻嘻地说“我棋瘾犯了,睡不着觉,想和主上下盘棋。
朱元璋听了后,真是哭笑不得,为了下棋竟然深更半夜将自己叫醒。但是朱元璋是个很英明的领袖人物,既然刘基已经吵醒自己,就有原因。于是就和他摆上棋盘走起棋来。俩人刚走了十几着,突然外边大乱,有人来报,说太仓失火请令定夺。军中上下唯有粮草为大,如有意外军心不稳,战事不利。于是朱元璋马上要放下棋子,要起身前往,出营巡视。刘基急忙起身拦住,说道“我的棋兴正浓,主公却要离去,肯请主公与我走完了这盘棋再说吧。先派个特使做车前去察看便是了。朱元璋只得坐下,和刘基继续下棋。另派了一个人坐着朱元璋的车去现场察看。
朱元璋和刘基的棋正下到激烈时,突然报来消息,说特使的车队在半路上中了埋伏,特使被杀。朱元璋听罢大惊,扔下手中的棋子深谢刘基。他这时才明白为什么刘基深夜来此下棋,并非是为了和自己下棋而是为了救自己。对刘基非常感谢。并追问刘基是怎么回事。刘基说,“我夜观天象,发现主公今晚有一劫难,所以前来救驾”。
朱元璋虚惊一场,躲过一劫自是十分高兴。他看着满天的星空,看着眼前和刘基下的那盘没完的棋,诗兴涌来随口作联一付,说道:“天作棋盘星作子,日月争辉”。这个对连充分反映出朱元璋的博大胸怀和雄心大志。刘基在文才上要比朱元璋高,政治报负上也是和这位开国皇帝志同道合,所以这个对联对于他来讲实在不算什么难题,刘基随口答道:“雷为战鼓电为旗,风云际会”。朱元璋也知道他这位军师才华横溢,看他对的好,非常高兴。
最后刘基终于和一班开国元勋扶佐朱元璋一统天下,开创了大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