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
中华传统文化包括:古文、古诗词、曲、赋等。传统节日有:春节、清明节、寒食节、端午节、中秋节……
可是“洋节”来袭,西方的情人节代替了七夕节。春节白天热热闹闹,而晚上在电视机旁看春晚。可是,现在的春晚没有意思了。以前,春晚上不是应该扭秧歌啥的吗?清明节又有谁会在自家的门前插几只嫩柳呢?只不过去扫扫墓,仅此而已。中秋节,谁还会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呢?端午节来临,谁还会闲着去包粽子呢?重阳节又会有谁去登高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慢慢被人遗忘,可见,扭秧歌、敲大鼓等这一些文化习俗正离我们远去。传统佳节现在日益冷清,怎能不让人担忧?
想想以前,每当大年三十晚上,村子里立刻就热闹了起来,有敲大鼓的、有扭秧歌的、有舞龙的……好不热闹。小孩子穿着棉袄你追我赶,不停地放着炮,老人聚在一块儿聊天,年轻小伙子和俊俏姑娘给大家表演节目。而清明节,人们总会把嫩绿的柳枝插在自己家的门前,端午节时,奶奶总会给我们系五线绳,煮鸡蛋、煮大蒜、包粽子……到了中秋节呢,我们一家会拿着一盘月饼坐院子里,举头望明月,低头吃月饼,真是人间的一大乐事啊!可是……现在呢?人们对西方很崇拜。战争以来,中国人便对西方有了一种恐惧或崇拜,西方的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国门,打碎了天朝上国的美梦,也在国人心中种下了恐惧又歆羡的种子。面对这种情况,怎能不让人担忧?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要倡议大家献上一份微薄之力。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属于整个民族,它更属于整个世界。我们要尽全力把我们的传统节日推广到世界上,让世界变得更加炫彩多姿。我们要保护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中国积淀了悠久的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的人类的美德精华,体现了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让我们在这里栖息、成长,让每个人文明、高雅、有气度、有风范!我要向别人、整个社会呼吁:不要再崇拜和恐惧西方人了。我们的传统节日正在和我们告别,我们一定要努力去捉住它们,不要让它们挥手和我们永久的告别。我们的传统节日是无可替代的,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传统文化,不要让“传统文化之华”枯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