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一位教育专家讲过:决定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天分或者说是智商,二是学习条件,三是习惯他说,现在,人与人之间智力差异并不是特别大,人们的学习条件也相差不多,关键要有好的习惯.
习惯是什么?词典上讲,习惯是在长时间里逐渐养成的、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可见,习惯是一种养成,是一种比较确定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总结我这三年的体会,我想跟大家说,初中三年最要紧的,是养成好习惯,克服坏习惯.
先说学习的习惯.
第一要刻苦,要舍得花时间每天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养成习惯谁也不是天才,不可能不学就会我们这些参加数学竞赛的同学,做过的习题不计其数简单地讲,要取得好成绩,数理化是做题做出来的,英语是背单词背课文背出来的,语文是多读多写出来的时间是“抓”出来的,每天一个小时,可以干很多事.20分钟可以背30个英语单词,20分钟可以读1~2篇好的散文,我给大家算个数字:每天背10个单词,加上复习不超过10分钟,三年下来就是一万多,考托福都有富裕有些事情你觉得难,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坚持做,积累起来,效果绝对超过你的想像.
第二要讲究方法,要少走或者不走弯路你再用力,花的时间再多,如果方法不对,尽走弯路,效果也不好,还会影响信心,打击自己的积极性怎么才能不走弯路呢?首先起点要对,养成一件事从开始就把它做正确的习惯,不要稀里糊涂,不假思索地就开始,等发现错了再改,肯定浪费时间其次标准要高,养成一下子把事情做到位的习惯比如学数学,学了概念和公式不一定会做题,会做题了未必能讲明白,如果你按照能参加数学竞赛或者能讲明白的标准去学数学,那么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我的体会是,用高标准学习和用低标准学习所用的时间是差不多的,可结果却差很多.
再说行为习惯.
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实际是在学习“做人”.我给同学们提几个问题:在座的各位,说过谎话吗?讥笑讽刺过别人吗?骑车闯过红灯吗?排队加过“塞儿”吗?说过粗话吗?自己的书包是自己收拾吗?如果你养成了比较好的行为习惯,就可以说,你在按照现代人标准培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