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在互联网上相当于“裸奔”——信息简直透明。稍有不慎,个人信息就会泄露出去。
很多人都经历过如此场面:在开会,或是谈话,或是上课,或是看电影,手机冷不丁给你来一串振动。此时你略带尴尬地接听,或是挂断,心中必掠过一丝不爽:怎么这些广告推销人这么会掐时间?
若是一般情况,你不主动告诉别人,你的电话号码应该是不会被陌生人获取的。然而,很多不经意的小细节“出卖”了你:快递盒上的电话号码没有涂黑,参加某活动填号码领奖品,网上注册一些小公司的账号……都会使号码泄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去大量搜集他人的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号,卖给那些推销公司、房地产商等人。从此,便开始了电话尴尬之旅。
不只是现代的互联网能使你的小隐私外露,有时你身边的人或是自己也会有意无意的泄漏隐私。
“祸从口出”,“想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就是这个道理。曾听过这么一句话:“不要将你的想法告诉你的朋友,因为你的朋友也有朋友。”社会上就有很多这样的人,朋友和他聊天,谈到自己的糗事,朋友和他说:“只和你说啊,你别告诉别人啊!”他说:“好嘞!”然后转身就把这事告诉别人了。很多尴尬是怎么来的?就是这么来的!
有很多人缺少教养,天生就是“大嘴巴”。所以,要怀着一颗提防之心,遵循长辈们的说话艺术。“逢人只说三分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短短十七字,道出多少人碰一鼻子灰的真理。
对待朋友,不仅要真心、宽容,更要把握好距离,让距离产生美。对待自己,就要严于律己,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道德修养。仔细想想,许多时候,隐私泄露还是自己的错,怪不得别人。《学会说话》上面就曾教导过我们:别人是否添油加醋是他的事,你能否闭紧嘴巴是你的事。多关注些自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在保护隐私这些事上,渐渐就会感到有刃有余,心中有谱。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隐私,学会保密之法,莫让隐私成为了自己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