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清明时节,我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没想到这一回的看望,让我有了最深的愧疚
刚到家,阿黄就摇着尾巴吐着舌头朝我们走来。我随着它的脚步来到院子,爷爷正好在院子里走着,我激动地喊了一声:“爷爷。”爷爷黝黑的脸上骤然多了几分笑意,满脸的皱纹都挤向一处,虽然没有那么有风度,却写满了慈祥。看到这久违的笑脸,我的心里也有点五味杂陈。听爸爸说爷爷的眼睛动了手术,我就迫不及待地问爷爷:“爷爷,你的眼睛好点了吗?”爷爷无奈地叹息:“这眼睛也就这样了,好不起来了。”说着,走进了内屋;留下我怔在原地,脑海中又联想到当爷爷在手术室里动手术的时候,外面只有奶奶在等待,我们依然在工作、上学。因为我不知道爷爷动了手术,爸爸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想到这,我的泪水突然在眼眶里打转。于是我抬头望向天空,抹抹眼泪,勉强微笑着走进厨房。
奶奶正在炉灶前手忙脚乱地烧着菜,我站在门口干脆地喊了一身:“奶奶。”然后投入奶奶的怀抱。多想就这样一直抱着,不要离开啊。这时脑海中又浮现了这样一幅画面:奶奶从车站下车后,背着一大袋东西,她问三轮车夫从这儿到家要多少钱,人家说要六元,她说太贵了,人家也不肯还价。于是奶奶干脆背着那么重的东西从车站走回家,这距离有多远啊!这对于她来说是多大的负担啊!可就是因为六元钱。六元,那么少,她却因为嫌贵而节省下来了啊!听她现在像玩笑一样地叙述给我听,我是有多大的感触!前天和姑姑视频聊天的时候听说,奶奶把东西送到我们家后自己又跑去医院挂水,因为她得了很严重的感冒。当听到姑姑这段叙述时,我的眼泪直流。为什么爷爷奶奶生病了都不要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么老了每天还要去做一些杂活赚些钱给我当零花钱用?为什么不留一点钱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
他们到底有多少隐忍,多少坚强,又没比别人多个心脏。我在上学,我很忙,我很累,可难道就真没有空闲的时间打个电话给他们?记得有一次打电话给奶奶说,我想你。没想到这简短的三个字让奶奶乐了好长时间。小的时候,因为上补习班时表现好而拿了五元钱奖励,我那天用五元钱自己跑去商店给爷爷买了一瓶白酒。这件小事我本已不记得,却想不到成了爷爷一生最引以为傲的事。多少的不经意,却成了他们永恒的牵挂?
在知道这些事情后,已懂事的我陷入了回忆。感人、快乐的一幕幕,都让我有想时光能倒流的幻想。长大了,不经常回家,爷爷奶奶每次都特别感叹,如果我能经常回去陪陪他们就好了。回想我自己,就算放寒假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也不愿回去,因为自己只想着老家没有无线网,玩不了手机了,从来没有考虑过他们的感受。
我有空一定得多陪陪爷爷奶奶,可是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虑,学业越来越重,可能真的快没有空闲时间去陪他们了。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我真怕有一天他们会突然去另外一个世界,那样我该多么无助。
人活在当下啊,一定得珍惜眼前人,时间的潮水会把我们所习以为常、所依赖的东西慢慢吞噬,眼下这一秒转瞬即逝。别等待,别把故事留到后面讲。记得珍惜,不要因错过而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