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可以使一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幸福。感恩是对生命恩赐的领略,感恩是对生存的释然,感恩是对现在拥有的在意,感恩是对有限生命的珍惜,感恩是对赐予我们生命的人的牵挂,感恩是对陌路关爱的震撼……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最应该感谢的是父母的恩情。母爱是船,载着我们从少年走向成熟,她的真情,点燃了我们心中的希望;父爱是海,给了我们一个幸福的港湾,他的厚爱,鼓起了我们远航的风帆。父母之爱是所有爱的源泉,也是对爱最好的诠释。所以我们应知恩图报,时刻感激着关心我们的父母。
雨果说过;“今天你活着,就应该感谢上帝,感恩是人的一种美德,不会感恩是冷血的。施恩不图报是君子,获施认自得是小人。”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依稀记得是一位父亲教他的孩子每天找三件事去感谢。孩子感谢了钢琴老师给她讲生动有趣的课,感谢了父母为她做饭。但她想不到还有什么事可以去感谢,于是便问父亲。这位父亲说:“清洁工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好让宝宝生活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是不是应该感谢他们呢?邻居阿姨批评宝宝随手乱扔纸屑,使宝宝明白了这样做是不好的,是不是应该感谢她呢?外面开满花供宝宝欣赏,是不是应该感谢大自然呢……总之,许多事都很值得感谢,对吗?”这则小故事给了我们有益的启迪,那就是以感恩之心看待事物,要懂得报答他人。
中国有句俗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居里夫人是位有名的科学家,曾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但是她在颁奖大会是看到自己的小学老师,用一束鲜花表达她的感激之情。霍金在一次大会上,有一名记者问他:“霍金先生卢伽雷病已经将你永久固定在轮椅上,您不认为命运对您太残酷了吗?”但霍金脸上还微笑着,用他还能活动的三根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后,显示屏上出现了如下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和朋友。”当他回答完这位记者的提问后,又艰难地打出了:“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霍金先生并不因为命运的坎坷而气馁,相反地,他还去感激上帝让他现在所拥有的,实在令人佩服……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一声真诚的问候,一份真诚的谢意,一份发自内心地感慨。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感人肺腑的亲情,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有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学会感恩,亲情变得愈加温暖;懂得感恩,友情变得更加紧密;有了感恩,社会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恩与爱是好朋友,学会了感恩,你便与爱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