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里没有了以前的拥挤,屋内空荡荡的。阳光毫无遮掩地穿过合金窗,照的屋内一片苍白。我在屋内来回踱步,不自觉地轻轻触及雪白的墙,好像去雕刻上以前的丝丝斑纹,区只有如雪一般的寒冷,直抵心底,泛出一股不可名状的酸涩……
汽车缓缓驶上桥,盘旋,驶下。
那是不久前的一次回程,公公家刚装修好,于是决定回去看看。
夜晚的道路,一排排路灯仿佛连接着城市的记忆。早已习惯了喧嚣城区的我,记忆像是随车的渐行渐远而愈见清晰。
第二天清早,睁开眼,我好像又重回一个迷失已久的世界。我还认识那些树,还是那缕清晨透过薄雾的微微朦胧的阳光。怀着一种奇妙的心情走在路上,任凭和风划过指尖。
终于到了公公家门口,推开门,却楞和好久。
一切都变了。
这是突如其来的一种感觉,麻痹了大脑,在全身蔓延开来,只剩下眼睛木然地注视这个“新居”。新刷的墙狠心地掩盖了小时候调皮的作品。抛弃了客厅的大青石地板,没有了我钟爱的陀螺竞技场。没有了四方桌,换走了旧木制家具,岁月剥蚀铆印的痕迹都无影无踪。
屋里没有了以前的拥挤,屋内空荡荡的。阳光毫无遮掩地穿过合金窗,照的屋内一片苍白。我在屋内来回踱步,不自觉地轻轻触及雪白的墙,好像去雕刻上以前的丝丝斑纹,区只有如雪一般的寒冷,直抵心底,泛出一股不可名状的酸涩……。
老屋真的不在了!墙把我与老屋的最后一点少得可怜的回忆挡在里面,密不通风,严严实实。这时突然觉得好恨时间,恨他离去的太快,恨他不等我把记忆仔细的片片收集,他就让一切物是人非了。
遗憾的是,抱怨时间是徒劳的。因为人生诠释了所谓流浪的意义:四海为家,随遇而安。我们都是流浪者,心灵上分合的长短妄图在空间距离上的已实现。于是有人远离家乡,逃向远方,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宽慰。可惜故居沦落不停重复栉风沐雨归来游子叹息声的cd机。于是有人感叹“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在重拾阔别已久的记忆是,发现身后堆积的,才是我们遗失的。我们抱怨时间,抱怨他稍纵即逝,抱怨它带走的太多,真的真的,只是徒劳。
少有人为自己流下惋惜的泪滴,少有人对时间感恩。我们只是把苦水一通泼向时间。少有人看到时间赋予我们的,少有人虔诚地悔过。我们只是带着痛苦诅咒他。少有人珍惜时间,少有人对时间许下心愿。我们会背叛朋友,背叛亲人,却无法背叛时间。世间之事一如既往的流淌下去。既然抱怨是无知的,那就没必要过于沉湎于回忆。既然时间冲淡了往日穿梭于树丛间的欢声笑语,那就用未来再抹上一笔艳丽。既然无法挽回,何不去感恩,即使是憔悴的。
带着对时间感恩的心,闲适,但不苍老。总有一天,我们也老了,也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翻阅遽然离去的时间,氤氲出感恩赋予的美好的诗意。
或许,还有一次回程。汽车缓缓驶上桥,盘旋,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