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托尔斯泰哪怕多活一天也是这世界的财富。这位不可思议的老人,在他生命的最后30年,他一直是以燕麦粥、面包和菜羹为主食。而且,托尔斯泰不食用糖、茶和咖啡,甚至也放弃了牛奶、黄油和鸡蛋。他自己料理自己的全部生活,下地犁耕、做木工活、自己补鞋子,还给农民编写民间故事和识字课本。谁能想到,托尔斯泰这个名号是俄罗斯的望族,世袭着伯爵名位,拥有大量土地?1895年,托尔斯泰67岁的时候,他立下遗嘱,把自己所有的土地交给农民。1910年,老人不能忍受自己的妻子儿女还保持着贵族的生活方式,毅然离家出走。这是一颗伟大灵魂寻找精神家园的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