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解了拿来主义的基础之上,我们来讨论拿来主义的现实意义
韩剧真的是一无是处、火得毫无道理、没有值得我们“拿来”学习的地方吗?近年来大陆的电视剧市场被古装、穿越、改编“占领”,作为常青树的抗日剧更是出现“手撕鬼子”“手榴弹打飞机”等雷人剧情,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吗?将韩剧“拿来”,进行“挑选”,发现韩剧除了冗长、剧情模板化等缺点,还是有可学习之处的,例如它的编剧体制
对比中韩的编剧体制,首先,我国目前缺乏专业编剧。我国不乏著名导演和演员,却很少听说著名编剧,即使有知名度较高的编剧,多半是作家,如六六、王海鸰等。反观韩国,却有多种选拔编剧的途径:(1)电视台长期征稿;(2)编剧助理积累经验中逐步成为独立的编剧;(3)编剧协会创办编剧学院培养人才。
其次,我国编剧待遇落后。我国的编剧收入远不如导演和演员,而且两极分化。而韩国编剧的稿费和收视率挂钩,因一部韩剧收入上亿韩元的编剧屡见不鲜,顶级编剧有时领到的片酬甚至是一张空白支票。
最后,我国编剧的著作权、署名权得不到保障,被抄袭者维权艰难。例如我国近年来名气极大的某编剧,多次被指抄袭甚至被告上法庭,媒体反而利用此类新闻进行炒作,促使其电视剧收视率高升。而韩国的放送作家协会为编辑维权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