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将9月30日设立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现在活着的大多数国人,对于战争、硝烟这些词已经渐行渐远了,随着岁月的流逝,年轻人也许根本不了解“烈士”的事,很多人甚至早已淡忘了“烈士”。人们分享着现代生活,或为家族的财富而自豪,或为自己的成功而喝彩。人们很少、也很难想到:眼前享有的这一切,居然与“烈士”有关?
之所以成为烈士,是因为他们为之“壮烈牺牲”的“事业”关系着国家兴亡、民族独立、民众福祉,他们把“国家、民族、民众”看得高于一切、神圣无比,他们宁愿付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也坚决捍卫这个崇高的人生目标。从谭嗣同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到秋瑾“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从李大钊“人生最高理想,在求达于真理”,到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他们或大义凌然地唱响维新大业的挽歌和抒发拯救天下的抱负,或气贯长虹地宣示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坚贞信仰和英雄主义精神,他们为之奋斗的,是民族大我,是国家大义;是变革封建的社会制度,是驱除鞑虏,是振兴中华。可以说,一部中国烈士编年史,就是整部中华民族近代奋斗史。
你个人也许聪明能干、吃苦耐劳,你的家底也许殷实丰厚、不愁吃穿,但是,如果没有人用生命去捍卫国家主权,你敢说自己活得那么踏实不见外、那么扬眉吐气?仅此就可以说,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无数烈士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享受;仅此就可以说,记住了烈士,就记住了历史,记住了我们从哪里走来,记住了我们今天享有的一切是他们用宝贵生命换来的。纪念烈士,可以帮助我们认清明天向何处走去。当前,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举接力棒,以新的奋斗目标、新的执政理念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踏上了新的征程,这条路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烈士的悲壮,映照了国家的沧桑,先辈的慷慨付出树立了民族的榜样。和平年代里,我们学习烈士,应该体现在:具有爱国的情操、奉献的精神、坚韧的意志、刻苦的学习和实干的能力。
一个不忘记先烈的民族,一个敢于表达真实情感的国家,必然更能赢得尊重,也必然更有前途和希望。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