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发丝从手中溜走,宛若时光的流沙,一个不经意间便化作风中的尘埃。有些事注定只能怀念,不经意地怀念起那段时光,那段系彩色发带的日子
书房中的书柜,自我上小学起就没有碰过,那天,我无所事事顺手翻开书柜中的相册,一组组童年的照片映入眼帘,随之无穷无尽的回忆似潮水般涌向心头,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回忆里是一片碧绿的麦田,一条窄小的路蜿蜒伸向远方,路的尽头永远是等候我归去的阿婆,阿婆的手巧,烹饪刺绣等样样不在话下,我爱美,便总嚷着叫阿婆给我梳各种发型,再系上彩色发带。
阳光洒满了整个庭院,猫咪窝在一旁睡得安详,草间的蟋蟀唱着不知名的歌谣,微风吹过小院,带来一阵淡淡的花香,飘入我的鼻。这是乡村的午后,满院的美好景象。我和阿婆避开灼眼的骄阳,在院中的大树下梳头,阳光透过枝枝蔓蔓映下来,在地上投下一个个陆离的光斑。阿婆拿着木梳,小心翼翼地摆弄着我的头发,我眯着眼去看她,发现她正笑得灿烂,皱纹在她的脸上起舞,她道:“哎,别动啊,马上要好了。”我便乖乖地低下头去,一动也不敢动,每数十下就问一声,幻想着等会儿在镜子里会是什么样。也不知数了几次,直到头顶上方传来阿婆的声音。我便欢呼雀跃地蹦进屋子,对着镜子欣赏发型和发带的颜色,心里想着,我要阿婆给我梳一辈子的头,系一辈子的发带。
……
思绪戛然而止,伸手摸摸束发的东西,最普通的黑色橡皮筋,自从上了小学,我便和父母来到城里,那个童年的承诺,似乎也留在了记忆深处。
彩色发带?现在的生活如此忙碌,哪有那个系彩色发带的习惯了?但记忆中的那个快乐的小女孩,还有为我系发带的阿婆,都是那么值得我怀念,那是我童年最美好的时光,在任何惆怅的时候想起,都能让人重展笑颜。
暮春时节,阳光正好,系起彩色发带,镜子中的我,仿佛是多年前的那个小女孩,隔过了茫茫岁月,站在我面前,脸上带着熟悉的笑意。那段日子啊,那段系彩色发带的日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