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爸爸总是匆匆忙忙、雷厉风行,黝黑的脸盘下翘着高高的颧骨。虽然爸爸的年纪不大,额头上却有着一道道深深的“水沟”。我与爸爸相处的时间并不多,有时一周、有时一个月甚至半年都见不到他,他好像从我的世界中消失了一般,我很不高兴,我有情绪。为什么你不能像别人家的爸爸那样多陪陪我?你一定不够爱我。
于是我带着心中的疑惑问爸爸,为什么周末不能带我去公园游玩?为什么不住老家城里的大房子,而要在这偏僻的小山村过着单调的生活?为什么逢年过节还要坚守岗位?为什么同样在和平幸福的年代里,我们却过着不同样的生活?心里的疑问犹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拾。
这时,爸爸指着在大院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对我说,你知道五星红旗为什么是红的吗?那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你知道五星红旗为什么总是高高飘扬?那是无数中华儿女用脊梁挺起来的!你知道五星红旗为什么能够在世界各国受到尊重?那是无数追梦人用青春奋斗出来的!爸爸是一名军人,就要有不一样的责任与担当;你是一名军人的孩子,就要有不一样的认知与理解。
是的,爸爸是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而我是一名出生在军营大院的“军娃”,从小我就体会到“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的真正含义。在祖国蓝天,王伟为监控美机血洒碧空;在马里维和营地,申亮亮为阻止恐怖袭击倒在哨位上;在中越边境,杜富国为扫清“雷患”失去光明和双臂;在四川木里救灾一线,27名消防战士为扑灭山火永远长眠于高山……。这一次次的牺牲无不诠释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真正含义。
他们就是逆行的勇士、岁月的守护、民族的脊梁,他们就是陪伴中国梦、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