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各异,有的如冲上天空的礼花,炸出灿烂的光芒;有的如溪中的清泉,每日流淌也无人在意。平凡的人抱怨上天对他不公,没能让他在生命中绽开绚丽的花朵;备受关注的人,则抱怨在聚光灯下的生活毫无隐私。其实,活着,灿烂好,平凡也好。
牡丹尊贵,在四月把洛阳城点缀成花的海洋;清菊优雅,让九月的南山弥漫着淡淡的幽香。前者是“花之富贵者”,后者是“花之隐逸者”;前者灿烂,后者平凡;前者备受世人瞩目,后者则只有五柳先生推崇备至。然而,两者都活出了富有价值的一生,前者为王侯将相所爱,后者被谦谦君子所喜。灿烂如牡丹也好,平凡如菊花也罢,只要活着便是最好。
览物如斯,观人亦是。
试问,谁能在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却不恃功自傲、至少自满自大一番?师昌绪便能。身为中国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的开拓者,他的成就足以影响整个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他早已不平凡。然而,这个老人却甘守平凡,即使是得了最高科学技术奖之后,他依旧没有给自己戴上“伟人”的光环。“他对钱、利什么的都看得很淡。”他的老伴这样评价他。他的人生本已灿烂,他却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放入茫茫人海中,用平凡的大衣包裹着自己。毕竟,人在世上行走,活得灿烂也好,过得平凡也好,安安静静、心如止水般地活着,便是最好。
活着,便不要为你或灿烂或平凡的人生抱怨。想汉武戎马征战一生,当来到一户乡村人家,看到村民虽贫苦却优哉游哉地生活后,贵为天子之尊的他,却感叹这种无所顾忌的生活的美好。人生或平凡或灿烂,但只要活在世上,便应用洞察一切的眼光来发现身边所有的美,并感受活着的美好。
然而,世人往往追名逐利,只向往灿烂人生,最终却常常适得其反。怀抱着成为德意志民族英雄的理想,出身卑微的希特勒几乎是不择手段地争取德国的权利,最终发展到了疯狂屠杀犹太人、俄国人、吉普赛人的地步。《复仇者联盟》中的大反派洛基因想统治地球而发起了一场不义之战,最终在复仇者联盟的反击之下全军覆没。希特勒和洛基为了追求高高在上的灿烂人生,以几乎病态的手段摒弃平凡,最后却落了个身败名裂,为万人唾弃的下场。人活在世间,灿烂未必最好,无论灿烂与平凡,以一颗平静的心活着,才是最好。
好好地、平平淡淡地活着,平凡好,灿烂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