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你想要淘到正版又便宜的打折书,只能盼着每年两季的书市,这本《平凡世界》就是我在十几年前的地坛冬季书市扛回来的!好惭愧,直到现在才读完。其实,刚买回来也翻过几页,读到少平高中时代每天只能吃两个高粱面的黑馍,而家里都快供不起他时,还有就是时期那些人不劳动不种地不学习整天喊口号、开大会、割资本主义尾巴什么的,作为一个80后简直不能理解,感觉遥远又陌生,所以就放下了。
再次拿起这本书,已经是90后喊我老师,00后喊我妈妈了。当你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社会经验、随着知识的累积,就会从另一个层面去欣赏理解一部作品。当我再次读到孙少平啃着两个黑馍,食不果腹衣衫单薄而坚持完成学业的时候;读到他在工地上当小工,扛活锄泥搬砖累了一整天后,仍抽出时间在破窑洞里借着烛光读书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的自尊和自强,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仍勤学苦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整天喊着无聊玩着手机去虚度时光!当我看到孙少安一个贫困的土里刨食的农民,从少年起就苦撑着那个破败的家,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摧垮他奋发图强的意志,相反,几次被多舛的命运打倒后,他又勇敢的坚强的站起来,成为一个农民企业家,成为双水村的首富并捐资助学为孩子们盖了新的校舍。现在社会环境和谐而美好,想一想我们有什么理由在年轻的时候畏惧困难选择安逸而放弃丰满的理想!
有人说《平凡的世界》里的爱情都飘渺的不太现实,美丽的女教师润叶爱上泥腿子孙少安,高干子弟女记者田晓霞爱上黑矿工孙少平,官二代润生爱上拖油瓶的寡妇郝红梅,痴心少年金波贪恋着不知名的藏族女子…在我们这个现实的社会确实少有人还相信这种不参杂物质的爱情。可是我相信!当青梅竹马的润叶和少安因门第、社会地位悬殊而不能结合时,我相信这是他们无奈的爱;当单纯聪明的晓霞不因社会地位和世俗偏见而对少平一往情深时,我相信这是他们真挚的爱。我相信,在这个平凡的世界,即便你平凡的一如脚下的泥土,但当你拥有一颗坚韧上进,善良纯洁的美丽心灵的时候,一定会有人爱上你那个高尚的熠熠生光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