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叙述法,亦称对比叙写法,或称对比描写法。它是指将不同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进行对比叙述,以突出事物的特征,增强表达的效果,表现作者的爱憎的写作方法。
对比,可分为两种:横比,即正反或矛盾的两种事物进行对比,是通过各自不同的特点来说明问题,表现观点;纵比,即同一事物的两个不同方面或同一事物的前后变化进行对比,是通过事物的发展变化来说明问题,表现观点。
运用对比叙述法,要善于选择对比的对象,善于确定对比的焦点,力求反映出对比事物之间的矛盾、差异,以揭示事物的内在本质和鲜明特征。
如鲁迅的《一件小事》,有“我”对“人”的态度前后不同的对比;又有“我”与车夫对受伤老女人不同态度和感情的对比。两种对比,既赞扬了劳动人民富于阶级同情和勇于承担责任的高尚品德,也表现了一个知识分子勇于解剖自己,虚心向劳动人民学习的精神。
优秀例文
一朵晶莹美丽的浪花
初夏,青弋江水静静地向长江奔去。一只渡船在江上往来穿行。船尾坐着一位老艄公,饱经风霜的脸上,刻着深深的皱纹,面色黑里透红,白须飘飘。船头立着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红扑扑的脸,头上梳着两只羊角辫。她身姿矫健,熟练地划着桨,船行如飞,轻快平稳。
在渡口的上游,有一个用毛竹和木板搭成的跳板,浮在水面上,沿河的居民们常挤在跳板上洗衣、淘米。劈劈啪啪的捶衣声和人们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在江面上飘荡着。蓦地,一只货船,鸣着汽笛,飞快地向东驶去。沉重的船身激起了一阵阵波浪,冲击着河岸。跳板在水面上晃荡着,人们急忙护好自己手中的衣服。
在岸边玩耍的一个六七岁男孩突然惊叫了一声:“妈妈,衣服掉到江里啦!”一个中年妇女转身一看,只见堆满衣服的篮子倒在跳板上,掉进江里的衣服已不见踪影了。她望着深深的江水直发愣,旁边一个大妈忙说:“哎,还不想办法快捞呀!”那个妇女叹了一口气:“唉,怎么捞呢?”
“好捞,”一个待渡的小青年搭上了腔,“不过有一个小小的条件,你得给两块钱。”那个妇女摸摸衣袋,似乎没带钱,为难地望望他。小青年见她犹豫不决,便怪声怪气地说:“哼,一件衣服少说也值七八块钱,真是大账不算,算小账。”跳板上的人听了都不满地瞪了他一眼。一位大妈愤愤地说:“小青年,做点好事还要钱,真没见过!”小青年却像没听见似的,敞着衬衫,吸了一口烟,慢慢地从嘴里吐着烟圈,歪着脑袋,眯着眼睛等待着。
这时,渡船渐渐地靠岸了。那小青年做出要上船的样子,转身说:“一块五吧!愿不愿,随你便。再等一会儿,恐怕你出五块钱也捞不着蟫。”
摆渡的老爷爷早就注意到这边的喧闹了,等船靠稳时,他一面招呼乘客下船,一面朝小姑娘努努嘴。小姑娘会意地点点头。正待那个妇女要答应小青年的条件时,小姑娘一步跳到跳板上,轻蔑地瞥了那小青年一眼,对那妇女说:“大妈,别急!我来帮你捞。”说着,便纵身跃入江中,江面上激起了朵朵清亮晶莹的浪花。
跳板上和渡口边立刻寂静下来,人们都带着赞赏的神情注视着水中。只见小姑娘一会儿露出头来,一会儿又潜入水中,犹如一条蛟龙在水里翻来钻去。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过去了,衣服还没有捞到。真是,在这深深的江水中,要捞一件衣服谈何容易啊!小姑娘深深吸了口气,顺着水流,潜水向下游摸去。十几双眼睛焦急地注视着水面上涌起的朵朵浪花。摆渡老人望望江水,却悠然地摸出烟袋,吸起烟来。站在岸边的小青年见此情景,得意洋洋,又点了一支烟,唱起洋腔:“有本事的怎么还没捞上来?刚学会个狗爬式就来逞能了,哼!”十几双眼睛又愤怒地瞪了那小青年一眼。
一个穿着满身油腻工作服的青年工人走过来,脱下工作服,准备下水。突然,小姑娘在四五丈远的水中冒上来了,她一手抹着脸上的水,一手拿着一件崭新的涤纶褂子。“好!”人们不约而同地喊了一声,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那位妇女忙跑上前去,把小姑娘拉上岸来,激动地连声说:“谢谢,小妹妹,谢谢你。”刚才还神气活现的小青年,像泄了气的皮球,蔫着脑袋,低着头,也不上船,灰溜溜地返身走上岸堤,向青弋江桥那边走去,消失在人们鄙视的目光中。
这时,那个小男孩跑到姑娘跟前说:“大姐姐,你要几块钱呀?”小姑娘的脸刷地红了:“谁要钱呀?”小男孩又说:“那个大哥哥不是非要钱不可吗?”小男孩的话把大家都逗乐了。跳板上、渡口边飞起了一阵笑声,笑声中,小姑娘飞身跳上渡船,渡船轻轻晃动着,在奔腾的江水中,激起了一朵朵晶莹美丽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