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然,季羡林老先生在《成功》一文中写道:“成功等于天资加勤奋加机遇。”然而,纵观古今中外成功人士,希望是他们都具备的必需品。“能够穿越茫茫苦闷的,唯有希望啊。”史铁生如是说。希望是铸就成功的必需品。
“在绝望之山上开采希望之石。”这是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最爱说的话。新东方创业时教师都挤在一个街头窄小的办公室,学员少的可怜。但俞敏洪没有放弃。凭借着渺小的希望的光芒,他在茫茫的黑暗中看到了新东方的前景。终于,奇迹出现了,新东方作为国内第一批专业英语培训学校,逐渐被认可,在短短十年之间迅速发展,成了国内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无疑,希望成就了新东方。在创业时微弱却执着的希望,撑起了一片可以展翅飞翔的天空。
黑夜降临在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列强们的入侵,日本的虎视眈眈,国内的军阀割据,天下大乱。值此危机存亡之际,梁启超先生奋然提笔“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泄汪洋——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少年中国说》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将希望传递给了每一个徘徊在黑夜中的人。于是乎,奇迹出现了,不到半个世纪,中国已然摆脱了黑夜,冲向了新的光明,希望对于一个国家,也是那样的不可缺少。
对于另一种人,那些生理上有缺陷的人来说,希望则是上帝伸出的唯一的手。张海迪于轮椅上学会二十六国外语,霍金在病重的情况下写出了时间简史。他们的成功不正是希望焕发的不灭光辉吗?而史铁生,号称“着名病人,业余作家”,在轮椅上用一根笔写成的《灵魂的事》打动了无数人。“但是太阳,它无时无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一个生命犹如“夕阳”般脆弱的人,竟然用这样的方式,散发出了“旭日”的光辉。可以说,希望是生活下去的勇气,是前进的动力。
然而是不是只要有希望,就可以放手大吃大睡,坐享成功了呢?不。那不是真正的希望,那是披上了希望的外衣,本质是空洞的幻想。“希望之为虚妄,正与绝望相同。”希望需要辅以努力和勤奋,否则只是一片泡影。
人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而青春只占了四分之一的时间。怀抱着一颗希望的种子,生命无时无刻都会散发青春的光辉。让我们用希望照亮前行的路,用希望炼成一颗青春的心,在希望中拼搏,用希望铸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