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淅淅沥沥飘洒,溪潺潺涟涟轻吟。路蜿蜿蜒蜒前行,拾点点滴滴足音。台前书香窗边逸,月下乡音月前浮。
窗外月色朦胧静寂撩人乡思起,手捧巴金的《》心绪入神,书中情节环环触动心帘……
回想第一次读到巴金的《家》是在高考前一段时间,在那些紧张的复习备考时间里,我有幸读到了巴金长辈的《家》,我有幸因为《家》的影响而勇敢地跨过每一个坎——《家》给了我温暖,安慰和希望。
《家》给了我温暖。
像温存的阳光轻掠过湖面,浮动了春影洒落下一帘幽寂,留一方馨然俏影,又似一曲律动春韵敲响我的心窗,拂去涩意几缕。
家是一个美好的词儿,喜欢巴金用细腻的笔法把家里面的场景描绘得如隐若现,仿佛自己在那家里活了一回,在感到沮丧时仍可以汲取到温暖。
因为种种原因,我从小没能和家人在一起生活。高考那年,我一个人租房住。每到夜深人静时,虫鸣和叶落声总能轻易拉开心中的思乡之帘。于是,我拉开窗帘,亮起台灯,静静读起巴金的《家》。皎洁的月影铺在窗前,月光柔和而轻盈,努力驱散着黑夜的侵蚀,《家》带给了我同样的温暖。
《家》给了我安慰。
像漫天雪飞下清风牵衔的暗香疏影,藏几瓣傲影传千里香气诱人,又如断桓枯枝下落红如霞,待明年春涟阳漪时花开遍地满堂春,春意撩人。
我知道不是所有的溪流都有大河的滋养,不是所有的树木都有大山的依傍。树上绽放的叶子可以没有群芳的簇拥,它有枝桠的牵挂;鸣唱的麻雀可以没有芸芸听众,它有知音的聆听。
家是一曲动听的音律,喜欢巴金用智慧的文思把主要人物的形象刻画得恰到好处,他们的行为举止,言谈神态,无不生动传神的在我脑海里浮动。
当学习到深夜的时候,孤寂总会侵袭而来,因为找不到人倾诉,渐渐的,我把《家》里面的主人看作自己的好朋友和家人。
我的脑海里常常浮动起觉新、觉慧和其他好朋友一起在为出版刊物或者探求策略而激烈讨论的场面,我感受到了他们对理想和抱负所怀攒的满腔热情和不言放弃的求索精神,看得入神的时候,我竟觉得自己在和他们一起讨论。
那时刻我便觉得自己并没有自己一个人生活,《家》是我的另一个家,《家》里面有我的好朋友和家人。风缓缓拂过窗前,掬一捧月影予我的家人和朋友,唱一曲想家的音律。《家》带给了我安慰。
《家》给了我希望。
像悬崖边上傲松展翅腾云望岳,阳光拂煦,万物意气盎然争相竞发,又若一度潮涨浪跃淘沙时,策马加鞭硝烟场上曙光可望,心情驿站寄盼希望涟涟。
家是孕育理想和希望的源泉。至今还深刻烙在脑海的那一幕,就是《家》尾声中觉慧独自一人划船离家远渡上海追逐理想与希望的那一幕。
那是一个时代觉醒的铿锵有力之音,是开创新生活的勇气和果敢,是追随生命曙光的一种毅力。
《家》让我看到了生活中的不可能,而《家》走在了前面,开辟着路途,酿造着希望的醇香。于是,我和《家》结下了不同寻常的情缘,在生命旅途的环环阻塞中,《家》带给了我希望。
雨潇潇洒洒纷飞,过长虹熠熠生辉撒斑驳倩影,天郎阔唱所欲为,晴思浮动一片。《家》,我的另一个家,那里有我一生的挚友和家人,那里有我雨过天晴的希望。
想必不久的以后,我都会重读它,重拾《家》带给我的温暖,安慰和希望。
静檐书香浮,家音月下还。巴金的《家》,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