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时候会抱怨生活,在寻找了千百种理由之后,蓦然回首曾经走过的那些岁月,你会惊奇地发现,其实生活赐予我们的,并非与别人的不同,不同的仅仅是我们的胸襟中缺少一份坦然。
晚年的巴金是真挚与坦诚的。作为文化界的国宝级人物,他完全可以将自己的另一面隐藏起来,这样他在史册上将忠肝义胆,万古流芳。但是他讲真话,他坦然地接受世人的指责与鄙视,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为了还清“心灵上的欠债”,他不留情面地解剖自己。这是一份何等珍贵的坦然!
【应用角度】 “善于反省”“诚实正直”“态度”“剖析自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