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按住手腕的血管,你会感到那一齐一伏的跳跃——那一次次的跳跃必将是一个个华丽的音符,他们谱写了岁月独有的歌曲。
那第一个乐章是欢快的。稚嫩的童声一字一顿地唱着。你会听到儿时欢乐的叫喊声和活跃的玩笑声,它好似叮咚的泉水、清凉的槐树阴和妈妈时有的饭菜香味。歌声诉说着你一边看姥姥慈祥的笑容,一边不停地问为什么的夏日傍晚。
那第二个乐章是狂野的。青春特有的声线高唱着。摇滚的快节奏挤压着耳膜,似乎主旋律被贴上了放荡不羁的标签。你是否还记得歌词中的场景?满脸泪水的你高声和父母顶嘴、吵架;将书包往床上一扔,锁上房门,只将自我的小秘密埋藏进日记,过着几乎不见人的日子;将揉成一团的低分卷子丢在桌角,拿起手机在网络上寻找属于自我的小天地。
那第三个乐章是澎湃的,处于人生高峰的喜悦弥漫回旋着。大起大落的音乐是主调,失落、欢呼百感交集。站在总经理位置向下望望以往是实习生的你,是否忘记你刚跨入大门时的激动?是否忘记你第一次应对主管的紧张?是否忘记你的第一份提案被枪毙时的失落?是否忘记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没有忘记,因为他们被写进了歌里。
那第四个乐章是平淡的。习惯了各种饭局的庸俗声音机械的唱着。单调乏味的资料让人昏昏欲睡,空气里充满了高级香烟的窒息味道。整个失落失败又颓废,在其中又用纸醉金迷、豪华奢侈来伴奏。你每晚回家的机械问候是主题。
那第五个乐章是舒缓的。苍老的声音在低吟着。全部资料围绕着安度晚年,不时有儿时、少时的场景穿插其中。歌声唱着久久眺望远方呆滞的目光;唱着思考人生哲理时紧锁的眉头;还唱着后悔青年时候浪费时间的眼泪……
那最终的乐章是忧伤的。淡淡的哀乐伴随着那不屈的肉体入土,灵魂为歌曲的最终升华。
岁月如歌。欢乐、狂野、澎湃、平淡、还有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