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黄昏很美。
穿一套很随意的衣服,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逛。带着点温热和咸味的风迎面扑来,撩起发丝,拂过衣襟,如蜻蜓点水般点过心湖。夕阳把身影拉得很长,思绪也被拉得很长。 迈着很小很轻的步子,带着一种恍惚的愁思,从街头到街尾,从这边到那边,从川流不息的车流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从灯火辉煌喧嚣热闹处到黑暗寂静的角落,眼中忽然涌起一股温热的东西,为这种与世无争的感觉,为这种宁静淡泊的心境。 偶尔,一些事物会挡住确切地说应是吸引了你的视线———这是一位年轻而美丽的母亲,她手上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以致无暇顾及身后的小女孩。
该过马路了,小女孩紧跟在母亲的身后,好像生怕一不留神妈妈就会丢失似的。忽然,一辆摩托车飞驰而过,母亲的衣裙被风拂起。这一刻,你便会看到小女孩的眼睛睁得如此的大,从那里透出了无限的恐慌。于是,她白嫩的小手很迅速地揪紧了母亲的衣裙,可同时,你会听到那稚嫩而令人心疼的声音:“小心,妈妈!”是的,此刻的你会很诧异,为小女孩为什么是说“小心,妈妈”而不是说“我怕,妈妈”而诧异,而在这时,你也看到了那位年轻母亲眼里闪烁着一种东西,一种饱含了愉悦、骄傲与满足的晶莹剔透的东西。
很快,我的眼睛湿润了,总觉得这一幕很熟悉,似乎在哪儿见过。终于,我想起来了,多年以前,我就是这个小女孩!于是,泪雾又很快地布满了我的双眸。是啊,多少年后,我又会成为这位母亲呢? 年华似水啊!不管你是否在乎过,无论你是否珍惜过,它总是从你的肩边擦过,从你的脸上滑过,从你的心里流过,那样无声无息,那样不留痕迹,如雁过无痕,风过无踪。 看着与自己擦肩而过的每一个行人,试图想从那匆匆的脚步中寻找些什么,从那眸子深处发掘些什么。最后,我发觉,其实我是在寻觅自己。
我在想,我到底是他们中的哪一个呢?是那个晃着小辫活蹦乱跳的小女孩?是那恬静忧郁而又爱胡思乱想的少女?还是那怀抱婴儿的年轻快乐的母亲?抑或是那手拄拐杖、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在这迷惘、困惑、惆怅和无助中,我似乎无法再思想,甚至无力挣扎。我只是觉得生命是如此矛盾、脆弱和无奈。 街灯亮了,我依然独自穿行于这繁华的街头。依旧从街头到街尾,从这边到那边。走着走着,那一盏盏街灯似乎模糊了,因为我的眼里又不知不觉地溢满了一种温热的感动,一种没有缘由的感动。 而这种感动很快又化作一种感悟,一种来自懵懂年华的感悟。是呀,也许这里的每一个都是我,而我也或许是这里的每一个人。
可不是么?无论是小姑娘、少女、少妇还是老妇人,都是自己演绎过演绎着或是将要演绎的角色,只不过是昨天、今天与明天的不同罢了。 穿过时光的隧道,从童真到火热的青春,再由成熟到最终的归复于平静,如戏那样,一场场地上演着,而我们似是主角又像观众。 在像剥洋葱头一样一层层地剥着自己的此刻,我突然发觉,其实我不该在这样的回顾、瞻前和寻觅中迷失自己,重要的是我懂得今天的我,敢于面对今天的我———一个由过去堆积而成的我,一个走向明天的我,一个可以无缘无故落泪又可以疯喊疯叫的我,一个笑话别人幼稚却又傻傻地躺在草地上数星星的我,一个刚刚还在母亲怀里撒娇一转身又想知道做母亲滋味的我,一个渴望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又向往平平淡淡过一生的我。 这便是我,一个矛盾的虽不完美但却完整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