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多姿多彩的暑假里,我读了老师推荐的一本书《致温凉岁月》。这本书内容非常丰富,由很多的小故事组成,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个《卖馄饨》的小故事。
故事讲的是一个名叫阿锡的小学生,他的姐姐到夜校听课去了,阿锡坐在虚掩的门背后的小竹椅上,飞快地捏着馄饨皮。姐姐是个待业青年,一直闲在家里。她就跟爸爸妈妈商量,想在家门口摆个馄饨摊子,开始的时候爸爸不同意,后来妈妈和姐姐搬出了文件和报上的说法,他也就不反对了。铺子靠近市中心,生意很好,姐姐快快活活地忙活着,有天阿锡在店里干活的时候被同学玉辉看见,阿锡觉得非常的不好意思。他们辛苦并快乐的做着生意,可是阿宝却嘲笑阿锡卖馄饨,认为是不好的工作,是地地道道的小馄饨贩子,并且炫耀自己的爸爸多么的好,工资多么的高。阿宝的奶奶却恰恰相反,她夸阿锡有出息了,会做事情了,阿锡听了也就不怕难为情了。在学校的一次购书活动上,阿锡还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当同学买书钱不够的时候,阿锡主动把钱借给了同学,却因为这件事招来了阿宝的嘲讽,阿锡回去和妈妈哭诉,妈妈告诉阿锡:“咱们一不偷二不抢,靠劳动吃饭,光彩得很,那些娃子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才没有出息……”阿锡的妈妈要让阿锡从小知道过日子的艰难,学会用自己的双手挣饭吃……后来阿宝在奶奶的教育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阿锡和阿宝也成为了好朋友。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不管自己多么有钱,多有势力,或者别人是多么的穷,都不能瞧不起别人,不要去别人面前炫富,别人靠的是自己的勤劳,辛苦和踏踏实实的要把事情做好的决心,虽然他们的生活有点辛苦,但是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热情而大方的心,他们不是那种努力往别人身上靠,想着去沾点小便宜的人。我们应该在有能力的基础上尽量去学会帮助别人!应该学会靠自己的双手挣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