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魁北克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山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唯一能引人注意的是,他的西坡长满雪松、柏、女真等树,而东坡只长雪松。这一景观是个谜,许多人不知所以,一直没有令人满意的结论。揭开这个谜底的是一对夫妇。
那是一个冬天,这对夫妇的婚姻正濒临破裂的边缘。为了重新找回昔日的爱情,她们打算做一次浪漫旅行。他们来到山谷的时候,下起了大雪,就支起帐篷,望着漫天飞舞的大雪,顺着风向,总是东坡的雪比西坡的雪来得大,来得密。不一会儿,雪松上就落了厚厚的一层。不过,当积雪到一定厚度时,雪松那富有弹性的枝丫就会向下弯曲,直到雪从枝丫上滑落。这样,反复积雪,反复滑落,雪松完好无损。可其他的树,因为没有这些本领,好多树枝都被压断了。而西坡的那些树,因为由于雪少,总有些树挺了过来。所以西坡除了雪松,还有柏、女真等树。
帐篷中的妻子发现了这一秘密,对丈夫说:“东坡肯定也长过杂树,只是不会弯曲,才被大雪摧毁了。”
丈夫点头称是。少顷,两人像是突然明白什么似的,相互吻拥在一起……
【温馨提示】:人的生活亦是如此。在我们几十年的生命里程中,常常会受到大的、小的、内部的、外部的等等种种压力,对于这些压力要尽可能去承受。在的确承受不了的时候,学会弯曲一下,像雪松一样让一步,这样就不会被压垮,就为自己创造了生存下去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