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偶然来到黄庭坚的遗居……绿阴轩。习习晚风吹来,情思渐渐地迁移发散。那个时候,乌、郁两江的涛澜如何汹涌,摩围山的云彩如何壮丽,云顶寺的山月何等皎洁,绿阴轩的读书声是那么动听。这些地方都是您曾经驻足的,这些地方是我引以为骄傲的……我心中永恒不变的我的故乡。
然而,您或许不这样看,抑或说其它人不这样看。因为我的家乡,也就是这个渺小而又王道不化的蛮夷境地,您是由于谪戍的缘故才到达这个地步的。
我很清楚的知道,但当月色升起,皓皓月光投射到您的床头,心中一片孤寂地漫步在绿阴轩,满地枫叶堆积,您抬头凝望着北方,吟道“相望六千里,十书九不到”。每逢雨季,局促于室内,束缚着您博大的胸襟,又曰“万里黔中一露天,屋居终日似乘船”。和您的恩师东坡居士一样,您的命运也遭遇了噩梦……这也是我对您仕途境遇的看法。
正所谓:“文章憎命达”。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扼而著《诗书》,屈平放逐乃赋《离骚》,东坡穷困而推出《东坡志林》。您的不幸固然不幸,然而由此而来却创造宝贵的文学财富。来到黔中,是乌江、郁江翻滚的浪花感动了您,您开堂授业;登上摩围山,是那欢腾的云潮打动了您,您谱下脍炙人口的诗词;是那朴实的黔中儿女的殷勤使您念念不忘。
您常“以里中儿不能书为病”,曾置书开学,使这“里中儿”登科入殿。您出官黔中三年,树在当代,功在千秋,其文化魅力不可谓之不深,其影响不可谓之不大。诗词不下百首,遗踪不下千处,时至今日您取号“山谷”的那个地方,每到春日总使我想起“黔中桃李可寻芳”。
是啊,您曾来过,或许就伫立在我此刻驻足的位置,默默眺望着乌江,流去……可爱的睡美人山静静卧着,这原应是遥远思念的慰藉。
我想中国文化是魅力无穷的,可我一直不知这样的魅力来自何方,这样的魅力在神州大地上有多少焦点。我想中华文化要发展,是否应从这些闪光的亮点处着眼。我想,大师是能够承载责任的,能够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国家、乃至世界。我想我们确实很需要这样的大师。
……想着想着,夜渐渐深了。绿阴轩上的灯笼,已不及那繁华的街灯;车鸣声叫得响亮不凡,山谷吹来的幽歌也逐渐地隐约了;苍苍的摩围月山下,我回家的道路也黯然淡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