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这是一个如此反复的天气,是不是连带着情绪也无常,有时阳光灿烂,有时暴风雷雨,有时阴霾……我们习惯于天气的多变,却不能包涵别人或者自己的反复情绪。
很多时候,情绪的变化是一种比较的结果。一个比自己能力差的人升职加薪了,会觉得不服气;有些委屈明明和自己无关却被强硬加之,觉得憋气;工作已经不顺利了还总是有杂七杂八的事情掺合着,觉得晦气……
每次比较总是把别人放在高处,把自己放低了,会觉得别人得到的总比自己幸福那么一点。谁家的房子比我家的漂亮,谁生活得比我滋润;那个谁看起来总是那么窈窕漂亮……生活是自己的,别人却总是影响着我们的心情。
我们无法坦然面对自己的所得。
其实,很多幸福的事情只是表面的幌子。他们明明不及我们幸福,他们明明不及我们更容易体会到快乐,但是我们用自己的想象把所有好的都加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只是听过他们一两句话,就用自己毫无边际的想象去扩充他们,把原来的平淡渲染得比童话更引人入胜。
我们其实过得很幸福。我们有爱我们的人,和我们爱的人。我们因为某些方面的欠缺,因为幸福还没有被装满,所以我们更容易感受到幸福的来临,我们会因为一个小礼物而惊喜,他们就算拥有金山银山都不知道开怀而笑;我们会因为偶尔的旷工逛街而兴奋不已,他们每天总是被工作挤满了日程分不清周几;我们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赞叹而获得好心情,他们已经不知道别人的哪句话是真哪句话是假。
这些都不是自欺欺人的想法,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更何况我们的确拥有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