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河北省行唐县南岗底村,村旁边有一条小溪,它 缠绕在九顶莲花山脚下。小溪是从!‘,间泉水里流下来的,又清 又亮,像一幅透明的绸子,抖动着铺向远方。它顺着山势自高 向低,叮咚叮咚弹着弦、哗啦哗啦唱着歌儿,再绕过山坡向东 流去。水中有许多小鱼啦、小虾啦,还有青蛙...... 小溪旁边是梯田。春天,一层一层的梯田里长满金黄色的 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老远看上去,像一条条彩色链子。
田 里的农民伯伯们在锄草、施肥,辛勤地劳动着。小溪两旁有苹 果树、梨树、枣树......都开了花,小溪的水里就像落上了五彩 的云。 秋天来了,大雁南飞,农民伯伯们挥舞着镰刀,收获金黄 的稻谷。苹果树、梨树和枣树结满了“红玛瑙”、“金元宝”,树 枝都被压得弯着腰。你知道吗,有时熟透了的果子,还扑嗒扑 嗒往溪水里掉呢! 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咱们农村,人们千方百 计利用小溪的水来浇灌庄稼和果树,使两岸的庄稼、果树年年 获得大丰收。小溪清清的水里,常常映现出到这里饮用小溪水 的人们的笑睑。 这条小溪,一年四季静静地流着,像彩色胶卷,把两岸秀 丽的景色全拍了下来,照了下来。两岸的景色在变,水里面的 画也在变,而且越变越美了。
啊,我爱家乡的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