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山脚下,从石壁里冒出了一股清泉,流在地上,汇成一条清澈的小溪。这条小溪越来越长,最后一直延伸到一座茅屋前。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小溪的水越来越多,越来越深。于是,他就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源,所以时常得意地自言自语:“看我多大多深呀,谁也比不过我。”
树上的小鸟,冲着他大叫起来:“你说什么呀,河流比你大多了,不信,你可以去找他比试。”
小溪一听,不高兴了:“这河流是什么东西,怎能跟相提并论,我这就去找他。”
于是,小溪马上找到河流,开门见山地问:“我想跟你比比谁最大,可以吗?”
河流一听,傲慢地说:“就你也想跟我比,简直是不知天高地厚。”
“你看着”小溪说着抖开他那长长的身体,一直延伸到那座茅屋。
河流一见,差点笑掉大牙:“才这么大,我一个波浪就把你冲得粉身碎骨。”说完,河流也抖开身子,果然比小溪大得多。
小溪虽然输了,但他却不服气。他们两个争的面红耳赤。这时河边的柳树公公说话了“你们不要再吵了,你们听说过大海吗?去找大海吧,找到了大海,就知道谁才是最大的。”
他俩找到大海一看,惊呆了,大海大得简直无法形容,天连着水,水连着天,大海里波涛汹涌,一浪高过一浪,海水撞击岩石,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他俩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我们骄傲自大,都以为自己了不起,和大海相比,我们太渺小了。”
大海听了,笑着说:“其实我也算不了什么,要不是你们把水流进我的体内,我根本就不会有这么大。
小溪和河流听了,不禁对大海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