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波涛汹涌的大海;看过壮观的钱塘江;看过柔美的西湖,看过群岛环绕的千岛湖,但在这些江河湖泊中给我留下深深记忆的却是家乡的小溪
在黄山的脚下千岛湖的源头,坐落着一座小村庄,那条小溪就围绕着村庄缓缓的流淌着。她虽然没有波澜壮阔的长江和一泻千里的黄河流水的磅礴气势。然而她从深山而来,带着淡淡的泥土气息,她时动时静,使得格外可爱。
春暖花开时节,两岸的柳树轻悠地摇动着纤细的嫩枝。那些倒映在水中的翠绿小草,夹杂着三三两两不知名的野花,浅黄的、淡蓝的、粉红的、微紫的。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那一群逗人喜爱的小鱼,一会儿浮上水面,一会儿游入水中;一会儿聚在一块儿,一会儿又纷纷散开来。这些小鱼儿小的可怜,大多只有半根火柴棒那么长,眼睛却又大又黑,身体是透明的。所以,远远望去,就像闪动着一群群的小蝌蚪。
小溪是恬静的,她总是那样静静地,缓缓地流淌着,流淌着,像一条白玉带一样,偶尔,她也会溅起一朵朵小浪花儿,但仍然是静静的,缓缓的。她不像那种爱捣蛋的小男孩,乱蹦乱跳,也不像那种不着边际的疯丫头一样,唧唧喳喳的。
小溪是可爱的,水底铺着一层美丽的鹅卵石,它们大小不一,形状各异,色彩斑斓。有的像一片叶子,有的像一块夹心饼干,有的像玻璃弹珠,还有的像鸡心坠子。它们常常引得我们趴在溪边,看得发呆。有时,我和妹妹还会为了一块石头争得不可开交。当然,我们也常常下水去,兴致勃勃的采集者那些可爱有趣的石头。
这条小溪养育着、滋润着围绕她的村庄,她和生活在小溪边的人们是亲密无间的。大家应该自觉的保护着她,不要让他生病了。大家和小溪是密不可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