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村边的小溪,是我儿时的乐园。不论严寒或是酷夏,不论暖春或是凉秋,小溪都像顽皮的孩子欢快地跑着,“叮咚”地奔向远方。溪水总是那么清而泛着绿,这让溪底的软泥和水草无法藏身,或许它们也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到太阳下凑凑热闹。一些细水藻绿绿的,长长的,随水流而舞动,有些人将它们扯下,来哄家中因饥饿而吵闹不休的鸭子。经常还可见恬静的小鱼,三三两两地游着,设若路人惊着了它们,就立刻将溪水搅浑,躲到软泥或水草中去。殊不知,浑浊处正泄露了它们的行踪。经常可见一些孩子沿着小溪捞鱼,我虽然是女孩,可也是其中的一个。
每年暑假农闲时,我都一定会去捞鱼。提个桶或拿个脸盆,带着鱼具,叫上弟妹,大家兴致勃勃地就去捞鱼了,有时还会引来不少小朋友围观。我得挑与鱼具差不多宽的溪段,将鱼具卡好,再叫一个人压住鱼具,以防它被溪水冲得浮起来,那样,鱼会从下面溜走的。然后,我挽起裤管,在鱼具前方约五、六米处,用双脚时而左右剧烈地搅动溪水,时而前后不停地猛踩水草,小小的沟渠,简直被翻了个底朝天。鱼在我的驱赶下,往鱼具方向逃窜。起鱼具时,一定要快,否则有些狡猾的鱼又会趁机逃脱。有的地方水太深或有小洞,就用棍子去搅,以免将裤子弄湿或被水蛇咬。捞到的鱼有泥鳅、鳝鱼、鲫鱼、鲤鱼等,可它们一般个小,量也不多,这大概就是因为“水至清则无鱼”吧。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好不容易捞了一些鱼,弟弟竟不小心碰翻了盆子,将鱼又重新倒回溪水中了。我立刻跑到后面用鱼具装住,可还是让它们逃掉了大部分。每次捞鱼,收获的鱼虽然不是很多,但我们都很开心。将鱼煮了,多放点辣椒和盐,节省着咽饭,倒还能让我们这些嘴馋的孩子开开荤。
小溪的源头是一个大水库,一小股水库的水流经一座小山,最后从山脚下的岩洞中涌出,就形成了这条小溪。你别说,这么一绕,溪水可就冬暖夏凉了。岩洞四周树荫覆盖,岩洞内有大大小小凸凹不平的石头。不管是天意或是人为,都恰到好处。平整的石头可坐在上面休憩,不平的不正是天然的搓衣板吗?每逢夏天的正午,农忙归来,妇女和孩子们都到溪水上游的岩洞,一边乘凉一边洗衣服,那可是特权和享受哦!有的人专程带着脸帕和洗发水去洗脸和洗头。岩洞最多能容纳十人,晚到的,就只好顶着烈日,在小溪里洗了。傍晚时分,男人会陆续去洗澡,让清凉的溪水消退一天的炎热和疲劳。女人就不好明目张胆地去了,只有单独两口子或有女同伴把风时才可前去。不过,不管是洗衣还是洗澡,胆小的不敢一人去,因为岩洞中的水不断冲击岩石发出声响,而且岩洞能起回声,加上有人说在那里看见过蛇,所以岩洞会让单独想亲近她的人心生畏惧。岩洞的水是溪水的精华,溪水是岩洞水的延伸,它们又是溶于一体的。如果说岩洞水是神秘而热辣的女郎,则溪水是清丽乖巧的小女子。无论是那种风格,都惹人喜欢,令人难忘。
可是,这些年回家乡时,溪水变脏了,变臭了,变黑了。原因是村干部为了多帮村里赚些钱,将小溪源头的水库承包了出去。承包者为了鱼儿又肥又多,常年在水库里放了较多的猪粪。没人再乐意在岩洞和小溪中洗衣,洗澡了。特别是现在的人已经不用传统的鱼具捞鱼,而改用电瓶打了。“嗞、嗞、嗞”几声,鱼儿们就一命呜呼了。小孩子们也被大人喝止,不得在溪水里打闹和捞鱼。脏了的小溪,寂寞而无聊,没心情唱歌,连跑动都没劲了。由于水很肥,水藻们大量地繁殖,可小溪只有那么宽,怎有机会像以前那样自由地舞蹈?儿时清澈而欢快地小溪,已完全没了踪影。
去年小儿子跟我回家乡时,叫我带他去捞鱼。我跟他说溪水太脏,会让人浑身发痒的。可天真的孩子执意要去,在他心中,小鱼是那么可爱,抓几条回来是多么令人开心的事。在城里长大的孩子,难得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我也不想扫他的兴。尽管我把一身弄脏了,也只逮着几条小鱼,他还是欣喜若狂。他说,等他再大些,他要自己去赶鱼,我给他打下手。希望到时侯,我儿时的小溪能重新回来,像迎接我一样,敞开胸怀接受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