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溪,从小山涧里哗啦哗啦地流下来。她从树林边流过,小树真诚地说:小溪,谢谢你给我们带来了清凉的泉水,让我们吸足喝饱,茁壮成长。小溪听了心里非常高兴。它又从一块草地边流过,小草对她说:小溪,谢谢你给我们带来了清凉的甘露,使我们不怕风吹日晒。小溪听了嘴上说不用谢,不用谢,心里却很得意。她又流到小石头边,这时飞来一对小鸟,愉快地唱着歌儿:小溪,小溪,谢谢你,是你给我们带了这么清甜的溪水,让我们的喉咙从不干渴。小溪听了觉得自己十分了不起。
小溪流过很多地方,一路上许多动植物都感谢它,称赞它。它想:这个世界上的生命都是我赐予的。小溪这么想着想着,就目空一切,得意忘形了。  过了不久,小溪流到了大海里。它对大海说:大海,听说你很大,可你比得过我吗?花草树木和各种动物都感谢我,称赞我。这个世界上的任何生命都离不开我,你能比得上我吗!大海听了,什么也没说,就带着小溪去海里走走看看。小溪在大海里转了一圈又一圈,看到了许许多多过去从没见过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鲸鱼,最凶猛的鲨鱼,多姿多态的珊瑚,广阔的海底森林等等。
当小溪在大海里转了一段时间后,她才觉得与大海相比,自己小的可怜,为他人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它低下头想:大海那么大,养育了那么多的生命,可它从不骄傲自大,我一条小小的溪流,怎能狂妄自大呢?!
从此,小溪不再自以为是了,在大海、天空、高山、平原循环着,奔跑着,尽自己的所能,热心地哺育着千千万万的生物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