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看到我家旁边的运河,看着那波光粼粼的湖面,看着那长长宽宽的湖面,我的思绪飘回了以前,那在老家玩耍的记忆……
11年前的一天,妈妈的肚子里带着我,来到安徽。可不安分的我,偏偏在妈妈下车的一刹那,就嚷着要出来。于是,随着“哇”的一声,我降临了人间。依稀记得,小时候的我,最喜欢躺在大人的怀里,看着家门口那条潺潺的小溪
小时候的我,全然是个野孩子,整天跟个跟屁虫似的,跟着我那比我大三岁的哥哥满村子跑。最常去的,便是家门口那条长长的小溪了。那条小溪清澈见底,潺潺地流着。透过清澈的湖水,可以清楚地看到,小鱼小虾小螃蟹在嬉戏玩闹。双手往水中一放,凉意冲走了夏日的炎热,灌透全身。然后我们就来捉螃蟹。瞅准时机,看好目标,双手一拢,抓住了!我们抓螃蟹,可不是用来吃,是用来斗的。用小石子围一个正方形,把两只螃蟹往里面一放。主人指挥他们斗,赢了的,再斗,斗个你死我活。一天通常斗五场,赢的就像捧个宝贝似的,找个小水缸养着,明天接着斗!被我们这么一折腾,好多螃蟹被我们整死了,现在想来,自己还真有点儿残忍。
有时,我们会折一艘艘小纸船,在上面放一只小螃蟹,再把它放进小溪中。看着我们折的丑得不成样子的纸船,我们乐呵呵的,互相攀比着,都说自己的纸船折的漂亮,也不知羞耻。接着,我就把自己的宝贝螃蟹放进去,把纸船放进小溪,看着它漂在水面上。一旦发现船要淹了,就卷起裤管,双脚往水里一跨,脚丫子触碰到水底的小石子,简直就是一处天然免费按摩椅。双手使劲往前伸,接住自己的宝贝螃蟹,再往回走。小鱼、小虾抚摸着我赤裸裸的脚丫、小腿肚,惹得我咯咯直笑,笑得肚子都疼了还停不下来。我们时不时还会玩起打水仗来,水花蹦起来,跳着轻盈的舞蹈,溅在我们身上,我们便成了落汤鸡。虽然知道回去免不了又是一顿骂,但我们仍乐呵呵地玩着。
小溪边是绿树成荫,花红柳绿,也总有人家把自己家的鹅、鸡放在这儿养着。日出就放,日落就把它们叫回去。我们在小溪边玩时,自然也要遇到它们。有一次,我们遇到了一只大公鹅。它一看到我们就露出一种凶神恶煞的表情,等我们一走进,就“嘎,嘎,嘎”地朝我们跑来,追着咬我们。起初,我们还以为他是跟我们闹着玩的,便用手指放到他面前,直到我真的被咬了一下,伙伴们才产生了恐惧心,我们只能溜。谁知那鹅竟穷追不舍,追了我们半个村子还不罢休,就在这时,我们的“救世主”——那只鹅的主人才来。这样,我们才得以回到小溪玩。现在想来,我还有点儿后怕呢!
西湖的水清,运河的水好,但相比家乡的那条小溪,他们都少了几分亲切感。因为,只有在家乡的小溪边,才能看到我们嬉戏玩耍的背影;只有在家乡的小溪边,才能听到我们的欢声笑语;只有在家乡的小溪边,才能找到我童年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