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海洋是河流和小溪的大王,它的本领在水界是众所周知的,水界的人都很敬重它。这,使得大海变得十分傲慢。
一天,大海让江河湖和自己比赛。江河湖一听,都怕了,还说:“大海的本领多大呀!谁比得过?”大海一听,乐了,笑道:“我原想,普天之下一定有人比得过我,不想却没有。看来,我真是天下第一呀!哈哈哈!”这时,小溪不高兴了,想:你大海有什么好戏?只不过会掀起大风大浪,就神气什么?要治一治它。恩------有啦!
“我和你比!”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住了大海,它急忙弯下腰查看是谁说的话。江河湖也议论纷纷,都在找那个敢和大海比的人。小溪一看,便站出来说:“刚才的话是我说的。”“哈哈哈,就你---也敢---跟我-----比。哈哈哈!”大海笑得连话都说的不清不处了。终于,它才说:“好,我和你比。说吧比什么?”“比把有棱角的石头磨成鹅卵石。”小溪不甘示弱地说。“好,比赛时间定为三年。”“一言为定。不许反悔。”江河湖说。
回家后,小溪认真地磨起了石头:它欢快的唱着歌,带领着石头各地游走。石头一点一点的有了进展,越来越光滑了,小溪也越磨越高兴了。
刚开始,大海也十分努力地“磨”起了礁石:它用最大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地拍打着礁石,甚至有几次还发动了最大的力量去拍打着礁石。它心想:我的力量多大呀!一定赢了那小不点。坚持了一两个月,就灰心了。觉得那礁石一点也没变,有点乏味了,回想自己以前那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多舒服呀!何必去磨那破礁石呢?日后,它虽然还是去拍打礁石,可次数却减少了,从每月(31天)62次减少到每月(31天)31次。可不是吗?连时间也改变了,原来是早上去拍打礁石,晚上再去一次;可现在却只有晚上去了,还是在百鸟归巢、群兽未离巢的时候去。每次还气势汹汹地来,垂头丧气地去。
三年后,小溪带着鹅软石来见大海,江河湖也赶到了,而大海却把这件事情忘得差不多了,它看见小溪带来的鹅软石,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它不服气,又用出全身的力量,朝礁石上撞去。可礁石还是老样子:尖尖的棱角在阳光下闪着光。大海只好认输。江河湖说:“大海,你太没有耐心了,我们从此以后断绝关系。”说完,簇拥着小溪走了。丢下大海在那儿反思。
小溪因为坚持所以赢了大海。所以古人说:“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