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尼·德普是在保镖们的反复催促、拖拉之下,才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签字笔离场的。直到最后,他还越过保镖们粗壮的手臂,一定要多为一位粉丝签完名才罢手。这一幕被知名网友谷大白话戏称为“考试马上要交卷时的你”,不足两百米的红毯,德普也因此走了一个多小时。
2017年5月11日,由德普主演、迪士尼影业出品的电影《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在上海迪士尼小镇举行了全球首映礼。这是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首次将一部商业大片的全球首映式放在中国举办,上海迪士尼乐园内的“加勒比海盗——沉落宝藏之战”,也是全球迪士尼乐园中唯一一个与“海盗”系列电影有关的主题游乐区。
距离首映式开始还有五小时,热情的粉丝已经带着海报、礼物,塞满了迪士尼小镇主干道的两侧。《加勒比海盗》第一部“黑珍珠号的诅咒”于2003年上映,此后14年,四部“海盗”系列电影的全球票房累计达到了37亿美元。
包括德普在内,《加勒比海盗5》的全体主创都集结上海,这其中,差一点儿也包括迪士尼影业主席艾伦·霍恩,他在电影首映礼开始前的最后一刻,没能从加州伯班克飞来赶上全球首映。这位74岁的好莱坞影业大佬,2012年起接手迪士尼影业。在此之前,他一直是华纳公司CEO,成功运作过“哈利·波特”系列的八部电影。
入主迪士尼影业以来,霍恩将重心放到了对真人电影及续集的开发上。事实证明,这一策略对迪士尼影业票房的拉动是惊人的。迪士尼影业史上票房最高的20部电影中,有11部都是霍恩任期内诞生的。这其中,有7部是真人电影,5部是续集电影,包括“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钢铁侠”“银河护卫队”等,《加勒比海盗5》,是被霍恩寄予厚望的又一部“吸金”大片。
从2003年扮演杰克船长以来,德普从未在“海盗”系列电影中缺席。很多人认为,如果没有他扮演的怪诞船长杰克,“加勒比海盗”很可能沦为一部平庸的海盗电影,也不会再有续集。
“我倒希望他们(迪士尼)把我开了,另觅人选。”在《加勒比海盗5》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演了五次杰克船长,会不会失却新鲜感,德普笑着说:“我总是试图摆脱这个角色,但很难。对我而言,出演杰克船长是很有安全感的,这样我就可以躲在这个角色里,像个孩子一样,逃离现实生活,经历一番冒险,做那个风趣幽默,但又有点笨的船长。”
约翰尼·德普越过保镖粗壮的手臂,一定要为多一名粉丝签名。这一场景被网友戏称为“考试马上要交卷时的你”。
“你是疯子还是酒鬼?要不就是同性恋吧?”
德普说话低沉,吞音严重,满身刺青。在好莱坞,他的形象常常跟“酒鬼”“坏小子”联系在一起,近来的新闻,还关乎他糟糕的婚姻,以及他与前经纪人的经济纠纷。出现在中国媒体和粉丝面前,德普却显得十分谦逊。
在《加勒比海盗5》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的采访中,德普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起最初扮演杰克船长时的故事。“你是疯子吧?还是酒鬼?要不就是同性恋吧?这都演是的什么呀!”他举起双手比划着。刚刚演完《加勒比海盗1》时,迪士尼高层的反应就是这样的。
“我回应说,我演过的所有角色都是同性恋呀!”德普开玩笑道,转而悄声说:“其实不是啦。”其实在看到剧本时,他脑海中就有了船长的图像,这是一个融合了卡通角色——一只臭鼬,和摇滚明星基思·理查兹的奇异形象。
“我想到的是三四百年前的海盗,在我的想象中,他们都是摇滚明星坏小子们。因为在他们真正到达一个地方之前,几个月甚至几年,关于他们的神秘故事就提前传到了。但同时,他们又因为干的坏事而臭名昭著、恶名远扬,就像巡演的摇滚明星一样。在我心中,唯一该成为海盗的摇滚明星就是基思·理查兹,所以我的角色是建立在他身上的;还有个卡通角色叫Pepe Le Pew,是个臭鼬,这是我的孩子们喜欢的卡通角色。臭鼬爱上了一只猫,总想让猫也爱上他。但猫讨厌他,远离他。他却总是引以为荣,以为她其实也爱他。这两个形象都是我灵感的来源,我这里来点基思·理查兹,那里再来点Pepe Le Pew。”德普对南方周末记者解释道。
德普如此怪诞的诠释,让迪士尼担心到喘不过气来,他们甚至告诉德普,希望他理解,理解他们的担忧——这毕竟是一家以“孩子”为王的公司。“我明白,我理解,但你雇我来扮演这个角色,难道你没看过我之前演过的片子吗?”德普决定坚持己见,他认为:“冒险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不尝试点还没被玩烂的新创意,不去尝试另一个角度,那你就不能给一个角色、一部电影增添任何东西。”
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给了德普很大的支持,他最终说服迪士尼接受了德普的表演。布鲁克海默是好莱坞金牌制片人,他一直是好莱坞商业大片的票房保证,由他担任制片的电影包括《壮志凌云》《绝地战警》系列《勇闯夺命岛》《全民公敌》《珍珠港》等。
“加勒比海盗”最初只是迪士尼主题公园内的一个热门景点,1990年代初,迪士尼开始计划为这一景点开发电影剧本。2001年,布鲁克海默被迪士尼请来担任“海盗”电影的制片人。看完剧本,布鲁克海默很不满意,他表示,这就是“一部平庸的海盗电影”,他找来编剧,大刀阔斧地改写。
对于布鲁克海默来说,接手海盗电影,也无异于一次冒险。在此之前,海盗电影已经多年没有焕发过生机。1995年,同样基于一个主题公园景点制作的海盗电影《割喉岛》,就遭遇了票房和口碑的惨败。德普对海盗的另类诠释,在布鲁克海默看来,无疑是一次“突破平庸的、值得一试的冒险”。
第一部《加勒比海盗》的拍摄还没有结束。2002年,迪士尼推出的动画长片《草地英熊》遭遇了票房滑铁卢。35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票房不足1700万美元。经济紧张,时任迪士尼CEO迈克尔·艾斯纳差点儿打算取消《加勒比海盗》的拍摄——片中大量的特效和实景搭建,已经让迪士尼砸进了1.4亿美元。
那时,《加勒比海盗》的导演戈尔·维宾斯基出道还没几年,但已经崭露出不俗的商业潜质。他在1997年拍摄的处女作——黑色喜剧片《捕鼠记》,曾在好莱坞大获好评。2002年,维宾斯基将日本恐怖经典《午夜凶铃》翻拍成美版,在全球赚回了2亿美金。
接到《加勒比海盗》可能停拍的消息,维宾斯基并没有让手下的艺术家们停止工作。艾斯纳后来观摩了维宾斯基的拍摄现场,当时,大部分演员戴着隐形眼镜、装着假肢,片场营造出了一种独特的历史魔幻感,这让艾斯纳最终改变了主意,同意电影继续拍摄。
在回忆录《迪士尼战争》中,艾斯纳回忆,自己当年曾问布鲁克海默,值不值得为一部“海盗”电影花这么多钱?布鲁克海默回答,“你的竞争对手花的可是1.5个亿”,他指的是“指环王”三部曲和“黑客帝国”系列。艾斯纳不出声了。
拍摄完成的《加勒比海盗1:黑珍珠号的诅咒》后来被评级为PG-13的电影,这是迪士尼第一部被评为限制级的电影。此前,迪士尼出品的影片都是合家欢电影。2003年,《加勒比海盗1》上映,全球票房超过6.54亿美元,约翰尼·戴普也随之跻身好莱坞一线男星之列,获得了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奖,并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杰克船长让德普名利双收,凭借持续出演“海盗”系列,德普成为《纽约时报》旗下Vulture网站评出的“好莱坞最具价值明星”的第三名,位居福布斯评出的全球十大最高收入男星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