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小,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摩擦起火”。人心很大,如海洋,如天空,能包容一切。古往今来,宽容一直是被世人称颂的美德。
蔺相如以国事为重,宽容了廉颇,至今赞誉不断。安东尼奥慈悲为怀,宽容了夏洛克,一直美名传扬。
现代人的空间越来越小,喧嚣的城市,繁琐的生活,沉重的压力……好像一个巨大的铁桶禁锢着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起火”的频率越来越高,所以更需要宽容。
在拥挤的车上,不必为别人无心的碰撞破口大骂,何不宽容一下同是凡人的他呢?只需浅浅一笑,侧身轻移。小小的举动,定会让人肃然起敬。
宽容使“火灾率”一降再降,但宽容绝不是毫无原则的。对于不良行为,就必须坚定立场,寸步不让。这里我倒十分赞同鲁迅先生提出的“痛打落水狗”理论,除恶不尽,就要承担被狗咬的风险。
对别人宽容固然要讲原则,对自己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的错误不能以“宽容”为借口加以放纵,自己的失误不能以“宽容”为理由加以自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友情,赢得和谐。
总之,宽容能融化隔膜的坚冰,能消除猜忌的阴影,能带来巨大的正能量。何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