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更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千百年来,中华优秀文化通过一代代家庭长辈的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XXX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无论大家小家都有家风家训,我的家庭则秉持着“以教立家、以俭持家、以德治家、以爱兴家”的家风家教
“以教立家”是我家风的第一点,使我的家庭改变了贫穷的命运。我出生在一个偏僻贫苦的农村,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了我们九个孩子,为了维持生活不惜把菜地种上黄烟,到二十里外的多个村庄将黄烟换成粮食来糊口,兄弟姐妹的衣服一个传了一个,即使生活如此艰难,父母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供孩子上学读书。父亲因为不识字吃过不少苦头,有一次他(担任队长时)去县里开会,因为不识字已经到达目的地却还要向路人询问开会的地点,他意识到没有文化的可怕,使他在年近70岁时仍拼命干活供孩子上学,当时村里的很多人都不理解,但父亲心中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如今我们兄弟五个都通过努力学习走出了农村,这在我们那个小山村就是一个奇迹。受父亲的影响,我也秉持着以教立家的家风教育我的孩子努力读书,她通过努力也考上研究生。让孩子多学知识,创新进取,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以俭持家”是我们家一直保持的良好习惯。尽管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仍是教育自己的孩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的孩子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着节俭的家风,生活里她不浪费粮食,不乱花一分钱。每次煮饺子之前她都是问我们吃几个,然后吃几个下几个,买衣服的时候只要觉得价钱贵再喜欢也不买,从孩子的生活点滴中就能看出“以俭持家”的家风对我们家人的影响。
“以德治家”是我家风的重中之重。重视以德治家当属“古今一理”。作为党员干部以德治家的意义不仅仅是使家庭具有良好的家德和家风,更重要的是要着眼于人民,着眼于国家,着眼于党风和社会风气。我的家庭中长辈们“以德业遗子孙”,指引后代踏上成人正道。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在我的结婚典礼上父亲以朴实的行为教会我爱国爱党,知恩感恩。那一天父亲十分激动,面对亲朋好友他激动的说:“我的儿子进了工厂,感谢共产党!”,在座的人都笑了,但这句话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使我时刻铭记要知恩感恩、兢兢业业、爱国爱党。如今我的老父亲年过九十,每次见到我他都谈论新闻播报的腐败现象,告诫我一定要廉洁自律。“以爱兴家”是我们大家庭的幸福和睦的重要保证,兄弟姐妹各个家庭间不分你我。长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每个孩子,每个成员更是孝敬家里的长辈。只要一有时间,无论路途多么艰辛,子女们总会携带家人去看望父母,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老人度过快乐幸福的晚年,所以在我们家总能看到热闹的四代同堂的温馨景象。生活里条件稍好的姊妹总会主动帮助稍差的姊妹,大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关心。正是这样的家风使我们每个人都懂得去关爱他人,所以我也努力的将这份关爱延伸到工作中,关爱身边的每一个同事。“以爱兴家”既是小爱驻家,更是大爱驻国。
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的健康发展前提,每个家庭都应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作为家庭的核心人物更是要责无旁贷担起这一重任,传承“以教立家、以俭持家、以德治家、以爱兴家”的家风家教,为社会风尚进步发展、为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