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家风?家风,是一家的风气。家风是一把道德准尺,是一家的主心骨。只有良好的家风,才能教育好下一代,给他们打下好的基础,让他们坚定地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成为祖国的栋梁。
我的父母是知识分子,他们身上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他们经常教育我要做对社会有帮助的人。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10岁的我,既懂事理,又讲礼貌,也会体贴人了。
今年夏天,因为一连下了几天暴雨,导致我们小区门口形成了两个大水洼。人员车辆出入十分不便。我心想:父母说过,邻里之间要守望相助,方便大家就是方便自己。这两个大坑严重影响了小区人员和车辆的出入,我要想办法把它们填平!
于是,那周星期六,我从家里拿了一个小桶,便开始行动起来。首先要找一些碎石和沙子。我四处寻找,半天也只找到一点碎石。正当我想放弃时,突然灵机一动,对呀!小区门口的石墙旁就有许多碎石和沙子。我迅速地跑到那,很快就把碎石收集起来。接着,我又用手把碎石旁边的沙子一把一把地装进桶里。过了一会,沙子收集完了,但我的手早已被磨破了皮,一阵阵刺痛涌上心头,可我还是咬紧牙关坚持。然后,我把碎石和沙子混在一起,把它填入大坑里。
大坑填平了,我累得满头大汗。这时,几辆小车驶进小区,叔叔阿姨从车窗口探出头来,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有位叔叔竖起大拇指夸我:“这孩子真懂事,他的父母多会教孩子,他一定有良好的家教……”
是的,良好的家风家教能让我们有个温馨的家庭;良好的家风能让我们拥有优良的品德;良好的家风能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