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最近我读了《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这本书令我感慨激昂、心潮澎湃。
有人会问:传承中华文化,那是过去的事情,离我们太遥远了。其实当你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你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你学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你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你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的时候;……你所做的一切,就正是在承继和弘扬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
我曾经读过《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一书中关于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它讲的是:唐朝文成公主嫁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故事,流传1000多年了。文成公主入藏后,她带去的谷物种子,在西藏高原上广为种植;带去的工匠帮助藏族人民制造农具、纺织机、碾米机,兴办制陶、酿酒、造纸、制墨等手工业;带去的宫娥教会藏族人民纺纱织布。文成公主还鼓励和帮助大臣吞米桑布札创造了藏文,促进了汉藏的文化交流。
我还知道范仲淹勤奋读书的故事。范仲淹从小家境贫寒,为了读书,他省吃俭用。终于,他的勤奋好学感动了寺院长老,长老送他到南都学舍学习。范仲淹依然坚持简朴的生活习惯,不接受富家子弟的馈赠,以磨砺自己的意志。他白天、深夜都认真读书。五年中,竟然没有脱去衣服上床睡觉。有时夜里感到昏昏欲睡,往往把水浇在脸上。就这样,他领悟了六经的主旨,后来又立下了造福天下的志向。他常常自己讲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中国积淀了悠久的道德文化遗产,它蕴涵着丰富的人类思想精华。古人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小学生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