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事物,必须用心去欣赏。当我们用心灵来捕捉身边的每个细节,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家园是多么的美丽,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_题记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汕头男孩,我在这个海滨小城已经度过了14个年头。从小就接受潮汕文化熏陶的我,对于汕头每一缕空气、每一寸土地,都有说不出的爱恋。
说起我所挚爱的家园,一种复杂的感情总是奇妙地占据了我的心灵,使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她的美。我想只有让记忆中的一点一滴串联起来,一个个真实而动人的场景呈现出来,才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美丽的家园_
我听到的汕头
“咚_咚_”几声铿锵有力的鼓声,“滴儿_滴儿_”几声轻快动听的笛声,把我们带到了早晨的海滨路上。看_郁绿的榕树下,洁净的石板路上,老爷爷、老奶奶们搭起了一个小舞台,正投入地演奏着潮汕音乐传统曲目《迎春曲》。他们人人披红戴绿,神采奕奕;个个手持乐器,怡然自乐。他们微笑着,半眯着眼睛,似乎陶醉在欢快的乐曲之中。而周围,那听惯了流行音乐的青年们侧耳倾听,那活蹦乱跳的小孩也安静下来,好奇地观望着……
听_舞台上又传来一声琵琶的脆响,我仿佛看到了春天广阔的田野,小秧苗昂首挺胸,迎风招展;仿佛听到农民伯伯站在地里田头“呵呵”地笑着。啊,悠扬的二胡与动听的古琴又相继传来,一声声,一段段,描绘着一个容光焕发的汕头,一个奋发向上的汕头。
这就是我听到的汕头,一个老有所乐、安详和谐、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汕头。
我闻到的汕头
走在海滨长廊的小石路上,扑鼻的花香使我们不由得注意到了道路两旁那些并不起眼的小花小草。只见一棵棵小草破土而出,仿佛要让娇小的身体为大地增添一点新绿。而一朵朵生机勃勃的小花迎风轻舞,好似我们汕头的青少年们一般,正在茁壮成长。而它们四周一棵棵高大的树,也用它们的身躯保护着幼小的嫩芽。
一股清凉的、微带腥味和咸味的风扑面而来,那是大海的味道。夕阳下,只见金黄色的海面上,一艘艘渔船满载而归,我仿佛闻到了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飘出了清蒸海鲜的味道……
这就是我闻到的汕头,一个生机勃勃、富饶殷实的汕头。
我看到的汕头
台风“珍珠”过后,美丽的汕头一夜之间变了个样,大街小巷遍地狼籍,无论是树干还是电线杆都纷纷倒在街道上,地上到处都是落叶、积水,给人们出行造成了极大的麻烦:路上不少司机都因车辆失火而一筹莫展,行人的裤脚都必须拉得很高。这次台风,对汕头来说真是一个灾难。
然而,请看,几位环卫工人从远处走了过来,他们手上拿着工具,费力地清除路上的杂物;紧跟着一辆大型垃圾车开了过来,车上的人们把倒下的树干都抬上车运走;供电部门也没闲着,他们为了能正常供电,紧张地修复破损的电线杆……不知不觉中,路上的行人们都投入了重建家园的行动中。第二天,人们还组织了轰轰烈烈的赈灾活动……汕头人,都有一颗热乎乎的心!
这是我看到的一个齐心协力共建家园的汕头,一个众志成城的汕头。
……
汕头是我们的家园,汕头是哺育我们成长的母亲!我们勤劳、善良的潮汕人民,一定会以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好好地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争取让它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后记
生活并不是缺少美_只是常常被人们忽略。观察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聆听她甜美的声音,欣赏、品味其中的美,更让我对家园、对生活心怀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