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虽然是个小学生,但也懂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个道理。暑假里的一天,我带着李老师给我们发的“综合性学习环境调查表”去调查了几个地方。
我和妈妈先来到公园里观察。公园里小草青翠,绿树成荫,我们沿着石头小径前行,在徐徐晨风中感觉神清气爽。当我们拐过一道弯时,我看到了不应该看到的画面,明明草坪旁立着“请勿踩踏”的提示牌,可用处不大,许多小朋友仍在上面玩耍,甚至有的大人也直接踩着草坪,穿到对面的小广场,不知是沿小道难走,还是时间急迫,但我总觉得这是多么的不该啊!我仿佛听见小草“呜呜”的痛哭声。公园边流淌的小河中,水面上漂浮着许多垃圾:有饮料瓶、塑料袋子、枯树枝等。我好像看到水里的小鱼儿们那可怜的眼神,仿佛听到它们的申诉:“请还我一个美丽、干净的家园吧。”我真想不明白,人们为什么会这么随意地往小河里扔垃圾,破坏鱼儿们的生活环境呢?
我们在回家的路上经过新河路。这儿的环境也不容乐观,地上满是灰尘、纸屑、生活垃圾,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地打扫,但人们扔垃圾的速度,远远的超过了环卫工人打扫的速度。看着环卫工人脸上的汗水,我真想对大家说:“请不要乱扔垃圾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回到家,来到楼下的小区,虽然家住在这儿,但正儿八经地调查过,还是第一次。跟前两个地方相比,小区的环境整洁多了,地面上没有纸屑等垃圾,居民们还在小区的各各角落摆上了各式各样的盆景作装饰,时不时还会吸引来几只美丽的蝴蝶呢!小河虽没有清澈见底,可至少水面上没有漂浮物。听妈妈说,小区以前也是很脏的,生活垃圾随处堆放,环境并不好,但这两年来居民们的素质高了,环保意识强了,懂得了维护自己的生活环境了,才有现在这舒适的小区环境。
是啊,小区是我们住家的生活环境,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社会是我们绿色家园的大环境,更需要我们每个人要去保护它。我想对大家说:“为了我们的绿色家园,快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