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当我们站在丰收的田野上,你会感到喜悦。看着农人穿梭在稻田中那忙碌的身影,听着铿锵有力的号子和那声声悦耳的鸟语、阵阵蛙声交织成的田园交响乐,呼吸着充满稻香的空气……所有这一切美好都来自我们共同的家园——乡村。
虽然我们身处城市,被城市的繁华所迷恋,但我们终究不会忘记乡村。
“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乡村虽不繁华,可能还有些破败,但她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乡村里没有大马路,没有汽车的喧闹,甚至没有什么嘈杂的声音,唯有几声鸟语、狗吠,一切静好。
乡村的人们是热情的,人人都很熟悉。有时候自己家里的菜园迎来了收获,左邻右舍送点蔬菜,图个新鲜。要是你乐意也可以自己去摘,主人保管是笑脸相迎。乡村的饭点上,人们会捧着饭碗串个门,东家夹块肉,西家舀点汤,生活虽然简单却满是分享。而城市的人们却是住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也许彼此住在对门,也是每天插肩而过,老死不相往来,人情淡漠,信任感缺失。
城市毫无疑问是热闹繁华的,城市里有高级住宅区,有高楼大厦,有商场娱乐场……但是浮华背后,喧嚣之下,孕育着许多不和谐的要素。诚信缺失,老人摔倒了也没人敢扶;遭偷遇劫,冷漠围观,个人自扫门前雪;乱排乱放,满目建设,脏水横流,雾霾遮天。而反观乡村,虽然物质条件没有城市那么富裕繁华,但是这里淳朴、简单、真诚。这里的人们离开家不用关门,这里的衣物晒在外面下雨了会有人帮你收起,这里一家有难全村支援。乡村就是我们梦中的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家园不一定多么繁华,只要一切都美好,一切都纯朴,一切都和谐。一切的一切都充满真善美,都充满爱,那就是我们真正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