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而来,人类文明的历程走过多少道弯,跨过多少江河湖海,翻越多少山峦丘峰,却终于在这个时代,这个科技和人工智能的时代,令人感到迷茫和感叹,人类距离那个我们遥不可及的未来世界,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我们像是轻轻踏上了这个科技时代我们既害怕又渴望的那个雷区,我们害怕它爆炸,却又对这片未知的领域充满了无限的好奇与憧憬。人类智慧的结晶造就了科技的发展。21世纪是一个信息时代,一切险人无法想象的智能产品腾空出世,智能手机,智能电脑,智能冰箱,智能机器人,似乎这一切的“智能”都在引领我们走向一个更美好的生活,事实不可否认,生活的确更加美好,便利。但我们也不能忘记,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由于人类的智慧,所以人类是凌驾于科技之上的。
可人类区别与所有其他的生物而言,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我们拥有意识和情感。生而为人,我很幸运。我拥有数种感情,那不是智慧所带给我的,我更愿意相信,我一切喜怒哀乐的感情,都是我作为人类所拥有的特权。这些情感教会我爱,教会我恨。它使我成为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这是作为人类,生而具有的运气和财富。我们现在处于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可以用科学技术模拟很多事情:声音,行为,样貌。但试问,情感呢?千古的历史流淌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从前,车马邮件都慢,人的一生或许只够专注做一件事情。再说说我们父母那辈,在没有科技的束缚的时代,人类的感情更加朴实,也更加珍贵。可在现代,当一切都变得便利了,似乎那些感情也显得一文不值了。人们总是如此轻易地得到,又如鸿毛一般失去。
这一切发展到现在,人们似乎还未深刻地意识到,如若我们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这将变成一个毫无温度,冰窖一般的悲惨世界,真的到了那样一个悲惨的地步,我们也再不能为之哭泣,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个做为人所拥有的最基本的东西,但我们再也不能为悲惨而哭泣,这将是比悲惨更悲惨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