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节目,宣传古代文物历史,也让我们了解全国九大博物馆的代表文物。既了解了历史,又了解了文化。结合明星守护人推荐和影视表演还原了当时文物诞生的初衷,也让我们理解了每一件文物诞生的不易和难得。
《千里江山图》是宋徽宗时期的王希孟所作,宋徽宗赵佶欣赏十八岁的王希孟的画作,王希孟用青金石,赭石,孔雀石,砗磲等宝石作画五次才做出这幅千年不褪色的传世画卷。把石头变成作画用的粉末工序繁杂,原材料寥寥可数。技艺之精湛,材料之难得,为这幅传世名画增添一丝神秘色彩。
《各种釉彩大瓶》又名瓷母,十七种釉彩都集中在一个瓶子上,包括珐琅彩,青花等,纹饰精美,烧制过程复杂,难度很高。温度很难把控。成功烧制率0.23%,守护人王凯演技精湛,志愿者张珄解说全面完整。
《石鼓》上面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是文字把中国人连接在一起。梁家辉守护人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会忘记国家的文字。还有守护国宝的梁家,梁家保护石鼓南迁和亲人分离,多年之后才得以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