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历史的记录,它最真实的记录了我们的曾经,有快乐,有可笑,也有悲伤………在我家的冰箱上,就贴着那么一张照片,是妈妈拄着双拐,努力学习“走路”的画面
记忆倒退到2015年10月的那个傍晚,妈妈在浴室洗衣服,突然耳边传来“嘭……”的一声巨响,我和爸爸急忙跑去浴室一看究竟。原来是浴室移门玻璃突然爆裂了,一块块“从天而降”的玻璃撒了一地,其中一块顽皮的玻璃和妈妈的脚跟来了个亲密接触,顿时妈妈的脚跟鲜血直流,爸爸赶紧送她去医院就诊。检查后确诊为跟腱断裂,医生给妈妈打上了长长的石膏进行固定。
经过六个星期,妈妈终于拆去了厚厚的石膏,只见那条受伤的腿由于长期缺乏使用而显得那么瘦小,感觉随时会再次断裂似的。进入了康复训练阶段,妈妈信心满满地说只要刻苦训练,一定会在两个星期内康复。接下去的每一天,妈妈都会给自己制定康复训练计划,练习空中骑车、靠墙静蹲、负重踮脚、斜坡站立等等锻炼项目。时间一天一天流逝,妈妈的进展却非常缓慢,她仍然不能正常行走。渐渐地她脸上的笑容不见了,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浮躁……爸爸安慰她说,康复不是“短跑”,不可能立竿见影;这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长跑”比赛,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康复,要对自己有信心。在爸爸的鼓励下,妈妈又再次树立起自信,为自己加油打气。
那段时间,妈妈除了吃饭、睡觉,其它时间都用在了康复训练上。很多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简单的动作,对于她而言却要付出无数的汗水才能勉强做到。康复训练其实是一个枯燥又乏味的事情,妈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她每天都会拄着拐杖到小区的中心花园去练习走路。刚开始是一小步一小步地挪着,慢慢地胆子大了于是步子也大了。走累了,她就在小亭子里稍作休息,和小区里的爷爷奶奶们一起聊聊天,说说笑,于是笑容慢慢地爬上了妈妈的脸庞。一天又一天的康复训练中,有来往的人们陪伴着;有高大的松树为妈妈遮风挡雨;花园里的小花小草总是像妈妈点头微笑,似乎在鼓励她继续努力。三个月后妈妈能以正常的步态走路了,和常人无异!妈妈的自信回来了。
记忆中的画面定格,我懂了。正如荀子所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自强和坚持,战胜挫折其实就是战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