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空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题记
绿树成荫,日影斑驳懒洋洋的暖风徐徐吹过,轻抚着我的思绪,宛如凌空飞舞的柳絮,随风起舞,又缓缓落地心旷神怡的我漫不经心踽踽地走在路上,享受和煦的阳光我到处张望,一切都十分新鲜有趣然而却出现了与之相悖的景象几个正处于豆蔻年华的青年,却手持香烟,嘴中吐出一阵阵散发着污秽的骂声,个个外表光鲜,却令我心生厌恶阳光也慢慢收敛,光芒逐渐暗淡,我加快了脚步。
沿途的喧嚣声不绝于耳,让人心烦意乱映入眼帘的是一位中年男子,岁月在它的面孔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他是一个小摊的商贩,小摊前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梨水,梨字也是一个错别字我走上前去,买了一碗,我洞察着他的动作,十分娴熟当他正要把那碗梨水递给我时,额头上的汗珠“咚”一下滴落进碗里,他急忙对我说:“对不起,对不起,我马上给你换一碗”我微笑着,点点头,看着他惊慌失措的模样,心中不明的酸楚油然而生。
天气渐渐地阴沉了,一个推着垃圾车的老爷爷也加快了脚步,我走在他的后面,望着他蹒跚的脚步,佝偻地脊背,试想他曾经经历了怎样的艰辛,不禁黯然神伤我走上去与他搭话,“爷爷做这工作很辛苦吧,都快到花甲之年了,怎么不在家安享晚年,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呢?”我睁大眼睛诚恳的说。他默默停顿了一会,眼眶仿佛湿润了,哽咽地说:“小时候年少无知,不知道学习,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啊,你要好好学习啊,不要等到我这年纪后悔了。”不知不觉中,空中的雨点打湿了干燥地道路,我和爷爷道别完,背道而驰。
狂风中奔跑着,脑海中定格在这三个画面,似乎其中又有着某些联系,青年时狂放不羁不重视学业,中年时只能艰苦劳作,为生活奔波劳碌,到老年时追悔莫及。
将来无论我走到哪里,这幅深刻的画卷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为我一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