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间和画面可以停留,那么请让我的记忆定格在那个温暖的午后。
蜜色般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枝密密地洒在姥姥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一块又一块阴影。
悄悄地推开那扇朱红色的大门,“吱呀――吱呀”的声音便从姥姥的卧室中传来,穿过花圃,穿过草丛,钻进了我的耳朵,好像上个世纪的老收音机在低吟浅唱着一个很老很老的故事。
“姥姥――姥姥――”我的声音打破了这份午后的静谧,许久未有人回应,我以为姥姥在藤椅上睡着了,于是我便兀自穿过那条狭长的小道,想去看姥姥。原想破门而入,但却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眼。
我的姥姥,这个温婉的江南女子,在操劳了大半生后,此刻,竟坐在了尘封已久的梳妆镜前。
曾记得,姥姥的抽屉里有一本泛黄的相册,里面是她年轻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子年轻,文秀并且高贵,依稀可以看出,那是的姥姥喜欢穿蓝底碎花的衣裳,整齐的刘海,长长的麻花辫被一根红绳绾着,温顺地贴在胸前,照片中的她甜甜地笑着,于是,整个江南的水便荡漾在她的酒窝里。后来,姥姥从山软水温的南方被孤身一人送到了陌生的北方,提着婚礼的裙裾,随着轿子伴着唢呐,穿过这条通道,开始了以后风尘仆仆的生活,也是自那以后,姥姥遍盘起了她漂移的长发,每天早晨只是简单地梳理几下遍完事。
可如今,年过半百的姥姥却坐在久违的梳妆镜前,静静地放下了长发,头发比年轻时断了许多,乌黑的头发经不住岁月的淘洗,花白了很多,姥姥也不在意,拿起木梳,缓缓地梳了起来,一根脆弱的银发在她指尖飘落,撒了一地温柔,恍惚间,我似乎看见了一个风华绝代的女子正向我走来。
没有惊扰陶醉其中的姥姥,我缓缓转身,这幅唯美的画面却定格在了我心底里最温暖最湿润的地方,因为,这是一个女子对美好生活的真挚而纯真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