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那凌乱的记忆流溪之中,我拾取一张搁浅的图片。我正惊异于它历经岁月并没被湍急溪水湮灭,而当我定睛看时,终于发现它永恒的价值;如同一只有力的手掌将我攫住,让我认清生命为何物。
若说出来不免可笑,那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主角不过是一只不自量力的小乌龟。
很久以前,大概前年,这只小乌龟便造访我们家。我也忘了当时为什么要把它买来,想来应是基于好玩。而这小乌龟活泼得异常,刚来时还矜持“羞涩”,不几天已是忙得停不下来。起初是用纸箱养着它,可它却神不知鬼不觉地跑了出来;把它抓回来后放进了高一点的纸箱,但它却把纸箱压翻后掉了出来;最后只好大费周折,弄了个小缸来,墙大约高出它的头顶半个龟壳——在它立起来的情况下。
它出来了也做不了什么,只不过再次被捉回;但每次出来,似乎都有跟它的自由“破镜重圆”的感觉——它享受挣脱禁锢,哪怕只是瞬间。但这一次,它是真的爬不出来了,我想。
阳台上龟缸的碰撞声响彻白天,我无奈地看着它——它总是在边缘,踮脚、跳起、摔翻、费力爬起、一直重复……
我从未起过,我是如此轻视生命的极限。我只把这视为愚蠢的暂时的执着,直到有一天,我走进洗手间——由于天气过冷,它被转移了——我不由得呆住了。它……攀上了墙顶边缘,短小的掌硬抓着,头已探出缸外,脚不断地蹬,不断地使它钝重的壳向外推,竭尽全力,我似乎看到,那深邃的龟壳上闪烁着坚强,那明朗的双目的信仰中燃烧坚定的信念……最终它成功了,无数次的尝试,终于拥抱自由之梦。
这一刻,定格在灵魂之中,散发着璨然的光芒。不自量力么?是我罢了。
生命是什么?生命永不应被束缚!生命就是在困境中决不消沉,永不妥协,向梦想飞奔,永远也不停止对光明炽热的注视和渴望。奇迹在此延生,希望就此延续,极限不堪一击。
在这样的信仰前,我低下了我渺小而卑微的头。那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那昂首探掌的小乌龟,在消沉时总被我想起,让我挺直我的脊梁,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