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像那姑娘长长直直的发丝,发尾如墨,发梢似雪。
——题记
我爱着我的发,就像我爱着自己一样。
我最喜欢每天早上母亲为我梳发,扎成马尾或编成辫子,母亲的手灵巧地上下飞舞,我扬起的发丝变戏法似的缠缠绕绕,而你,却对这些花样一窍不通。
那几天母亲出差,留下你和我在家里大眼瞪小眼,我想着母亲不在家的日子里,也能顶着一头好看的发型,但你笨拙的手却挽不起我细碎的发丝。
我有些恼。
我从书房的箱子里翻出两个带着金色长发的娃娃,盘着腿坐到沙发上,你一个,我一个。我的手指上套着许多五颜六色的小皮筋。
我要教你编辫子。
而你不过是一介读书人,常年只捻书页的手指沾上了书卷的气息,却也因只捻书卷而愈发笨拙,拾不起那些细细小小的东西来。我将娃娃头上的皮筋拉掉,用手指将那金色的发丝梳齐,你也像模像样地照做了。
我认真地将金发分成整齐的三股,可你明显笨拙的手指无法将碎发分到同一股里,上午的阳光透过淡绿的窗纱,暖暖地洒在身上,我气恼地抬头,将视线转移到你的脸上,想要责怪你的笨拙,却发现你被阳光照得暖洋洋的脸上,是一副极专注的神态。你眯着眼睛,在我与你手上的娃娃之间仔细研究,尝试着拨动细碎的头发,明知那对于你来说是怎样难做的事,可你抿着唇,眼里的专注与执着宛如一池清澈甘洌的泉水,将我气恼的火焰一下子扑灭,只留下一丝淡淡的青色的烟。你的执着,久久地定格在我的心里,我的记忆里。
我心不在焉地给娃娃编着三股辫,视线却久久不能转移。阳光下你的脸平静如水,你始终一心一意地研究着,克服细枝末节对你造成的艰难。你的耳边上,镜架掩盖下,有一小缕淡淡的白,像那点点细雪一般,落在了我心底的湖里,漾开浅浅的涟漪。
你终于在你的专注中完成了你的作品,你执着的脸仍深深地,久久地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你发鬓那一抹细雪,在那束暖暖的阳光下,不曾消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