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里有个种田人,因为偶然捡到撞死在树桩上的兔子,从此就守在树桩旁边,结果,不但没捡到兔子,庄稼也枯死了,种田人唉声叹气的自言自语:“真倒霉,又要挨饿了。”这时他的邻居刚好经过这里,问他:“你为什么愁眉苦脸呢?”
种田人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邻居,邻居一听,笑了,说:“你不要偶尔捡到一只兔子就想永远能捡到兔子,那样,你就吃了大亏,就像现在,你不但没捡着兔子,田里的庄稼也全死了。你看看,如果你把所有荒山荒地都种上树,你将会成为一名知名人士,那它的价值不比10只野兔都高很多倍。”
种田人听后,果真把树一棵一棵的栽在荒山荒地上,他浇水施肥,渐渐的,树长高了,到处绿树成荫,美丽极了。他果然成了知名人士,还受到了人们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