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与他人交谈,唠嗑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这是一个了解截然不同人生的契机,他人的想法、观点或是亲身经历总能带给我一些启发和深思。
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喜欢做一个“倾听”的角色。
“我又和我爸吵架了。”某个中午阿黄郁闷地对我说。作为单亲家庭的次女,她与其父年龄和思想都相差甚远,平时生活中常常因为观念上的不合引起冲突,而家里却没有人能调节这僵硬的父女关系。我在内心轻叹,安慰她,劝导她。她面露苦色,摇了摇头,她说,他大概根本就不知道怎么爱别人吧。这种人,让别人怎么去爱呢?
我知道,阿姨就是因此离开的。但身为女儿的她,永远离不开。我听她娓娓道来,看着她微微发红的眼眶,心中困惑着。不知道如何爱,并不代表着不爱啊。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但生在美满家庭中的我第一次发现了原来血亲之间,感情也能如此沉重而苦涩。
我有一位学过心理学的老师,和他聊天很有意思。一次,我们谈论到了一位患了抑郁症的同学,她与我同岁,给大家留下的回忆几乎全是笑颜,这样一个开朗的女孩,是为何患上这可怕的心理疾病的呢?
老师沉默了片刻,向我讲述他的看法。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说长大了又还幼稚,说还小又懂了很多世事,遇到事了,想自己解决又不一定能独自解决。面对生活和学校里的压力,她很茫然,很痛苦,很焦躁,却没人帮她解决或是分担。绝望吞噬了她,在某个瞬间,她崩溃了,这与心理承受能力毫无关系。那以后,我改变了对这些受心理疾病困扰的人的看法。没有原因,有时甚至没有征兆,它就是来了,发生了,我们要做的不是表示不解,更不是不以为意,我希望我能帮助这些不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