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战乱频频,纷扰天下,风烟中,一人矗立,那人便是我心中的孟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是仁爱的。他心系四方百姓,弘扬“仁政”思想,他关心世间万物,从王侯到将帅,从商贾到百姓,从牲畜到林木,从草色到花香。孟子在《尽心》中说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仁爱的思想影响了千百年来的中国人,例如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吴菊萍用双手托起了素不相识的孩子,不顾性命之险,如同呵护自己的孩子一般将坠楼的孩子紧紧拥入怀中。我想,吴菊萍的思想深处,是有着一个勇敢谏言“不违农时”、“数罟不入洿池”、“斧斤以时入山林”、“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的孟子,有着一个普爱众生、大爱天下的孟子。
他是梦中的一支歌,温婉,柔和,只因他大爱天下。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是刚强的。他有一颗坚韧的心,一颗不容人轻视,不容人僭越的心。纵然富贵,不随波逐流,污浊不堪;纵然贫贱,不卑躬屈膝,低声下气。可顶天,可立地,可爱天下,也可傲天下。他是硝烟中的一朵奇葩,他的刚烈无人能及,他心中有信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他不惧艰险,为了大爱的推广,将一切艰险都变为磨练。于是,他成为天下人皆仰视的一株傲梅。
他是战时的一把剑,尖锐,猛利,只因他心若磐石。
“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孟子是坦率的。他不遮不掩,不逃不避,直言人性劣端:“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他直面君王,指出其:“王好战。”他批评有权有势的达官贵人:“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涂有饿莩而不知发。”他与道家先祖老子有着共通之处,老子飘逸如汪洋大海,他坦率如浩瀚宇宙。他们都直面人生,直视宇宙,坦率如飘渺峰神灵,孑然一身,却又心怀天下。
他是莲中的一曲舞,优雅,宁静,只因他坦率如神。
他就这样远去,远去,化为天边的一颗星。他是我的神,纵使相隔千年,即使,他的肉体已离这凡世远去,但他的思想,他那高尚如明月的品格,已经深深烙入我的心灵。我想,我懂他,哪怕懂的只是冰山一角,哪怕懂的只是火烛一隅。
梦中的一支歌,轻吟轻唱,道的是以神的姿态大爱天下。
战中的一把剑,猛击猛打,显的是以王的智慧心若磐石。
莲中的一曲舞,时起时落,诉的是以人的灵魂坦率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