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一封
尊敬的孔爷爷:
如果我是一位诗人,我就要写出一首长诗来描绘您对写作的付出。如果我是一位画家,我就要画出一幅美丽的彩图来描绘您写作时的活力。如果我是一位雕刻家,我就要在玉石上模拟出您伟大的画像。
但我什么都不是!我只能用我自己贫乏的文字来描写您对祖国付出。您和您的弟子记录了一部书,看了这部书,让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能让我从中学到勤奋自勉、谦虚进取、机敏好学、加强修养。所以我感谢您与您的弟子记录下的一部书《论语》。我在这部书中学到了有谈学习方法的、学习态度的、修身做人的。
我在学习《论语》十则中学到了:“温故知新,可以为师矣。”您的这句话让我深有感悟。虽然您与我们二十一世纪隔得很远,不能亲口对我们说,但您通过这句话告诉我们,时时复习学过的知识,可以得到一种新的理解与体会,就凭此可以做老师了。因为我的理想是当一位博学多才的老师,所以时常温习旧知识。
我希望我的理想是可以实现的,但我需要对知识掌握扎实,并能灵活运用的,这样我才可以为人师表。还有您的一句话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到贤人就应该想到向他看齐,看到不贤的人就应自我反省。在生活中,我看到不贤的人就自己注意有没有类似的缺点,如果有,我就会及时改正,补上自己不足的地方。
您说过“岁寒,然后只松柏之后凋也。”到一年最寒冷的季节时,才知道松柏是最后凋谢的。在这句话中借“松柏之后凋”比喻社会现象,体现了深刻的道理:在恶劣艰难的环境中,才能显出坚贞不屈的人格。我真希望您能够针对我的缺点给予帮助。
粗心是我的老毛病,每逢考试妈妈总是反复叮咛我:“要细心!要认真!”我却常常一进考场便忘得一干二净。我实在是痛恨我的粗心。在六年级的时候,我们班主任肖老师对我说:“你平时数学成绩挺稳定的,基础也蛮扎实的,这次数学竞赛就让你去吧!”我是又高兴又害怕。比赛那天,一开始我就告诫自己要细心,可解题一入迷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完卷后我就检查,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就是没有“查”出一道做错的题来。
我得意地想:这回拿不到冠军,少说也是个亚军吧!十几位老师当场改卷,没等该下来我早泄气了。加号看作乘号,千克于克没互化,结果……我难过极了。孔爷爷,我希望您帮助我与粗心这个“敌人”永别。还有,我现在在班集体中当了班长,多少我管不住他们,他们天天都在教室中吵吵闹闹,成绩也不好,我总是很苦恼。
孔爷爷,希望您能教我一些方法,怎样管好这个班级,怎样让我们班成绩提高。我想我也只有从您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论语》中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