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控制人口数量的政策。今天,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是,单纯控制人口数量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以严重的人口结构比例失调为代价的,导致的后果是:老龄化程度加快、出生性别比失调严重、风险家庭难以承受之重、养老问题突出等。这些问题的出现比单纯控制人口数量更复杂,更难以调控,后果更难以想象。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接受采访时说:“计划生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调整人口结构,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建议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
孔维克委员建议在国内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
他说:“让所有夫妇都能生育两个孩子,不光单独家庭可以,公民都应享受二胎这种相同的生育政策,从而形成人口结构比例的良性循环。”
生育调节受到社会、经济、文化、生物等因素的影响。
控制人口数量手段多,较容易;但调整人口结构手段较难,因为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用的时间更长,而且城市的夫妇由于生存竞争压力大,反而好多人不结婚或结婚不愿生孩子,生孩子更不愿生二胎的也大有人在。孔维克委员呼吁,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和子孙后代的幸福,应尽早重视人口的结构比例调整,在“单独”家庭允许生二胎的基础上,适时实行有关生育二胎的鼓励政策,从政策和机制上保障我们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在过去几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中,使大量的城市相对素质较高的人群生育比例下降,以而导致人口综合素质比例失调。
孔维克委员不理会所谓的“不公平”,他建议夫妇双方有一人为博士的,可以不受生育名额限制生育第三胎甚至更多,并享有国家一定的补贴,以优化国民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