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崇拜周杰伦——一个名声大振的歌手,有的人崇拜宇航员,有的人崇拜达官显贵.....而我与这些人都有不同,我崇拜的偶像虽然已经不在人世了,但他的文学巨作几千年来广为人们传诵,他就是孔子!
凡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稍有了解的人,都不会不知道孔子。孔子是我国古代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生于“礼崩乐坏”的春秋时代,那时诸侯混战,但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学说思想。
“仲尼不可毁”这是孔子的弟子子张的心声,因为当时社会动荡,甚至有人诋毁孔子,能在这样的水深火热中坚定下来实在难得!
孔子的学说并不是毫无缺点,但他对中华民族文化产生了深远而且重大的影响,从古到今,有无数人花费毕生心血钻研孔子的学术思想。
我最近正在拜读孔子的一本巨作——《论语》。这本书中蕴含着很深刻的哲理。它突出的是一种做人的准则,我十分喜欢这本书。书中每一句话都可以堪称经典,我尤其喜欢《论语学而》的一句: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这句话是说人应该去敬重德行,而不应看重容貌,事奉父母能竭尽全力,事奉君主能为此献出生命。的确,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提高完善品德,能达到这一点的人,就是一位有所学识的人。
现在我们的生活空间比较广泛了,但一些文化垃圾也会随之而来。和古人不同,现在的很多人都沉浸在泛娱乐中,享乐主义侵蚀了全身,从此也失去古人的那种纯净的世界,准确地说是精神世界,而在孔子的书中,能远离现代城市的喧嚣,得到一种心灵的回归。我很喜欢这种灵魂得到净化的感动。
我不向往一个明星的浮华,也不想要一种锦衣玉食的生活。因为这样会令一个人堕落,失去原有的纯净的灵魂。我只想要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纯净世界,而这一切,我在孔子的书中、在孔子的身上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