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桓常常通过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来教育子女,教育他们作为干部子女不能搞任何特殊化。1947年7月,罗荣桓从莫斯科治病回到哈尔滨,全家被安排住在哈尔滨市区一处很宽敞的独立庭院里。他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将这处庭院挪作公用,自己另找一处房子住。
一次,罗荣桓远在湖南老家的女儿给他写信,字里行间流露出爸爸当了大官、一家人可以进京享享福的想法。罗荣桓提笔回信:“你爸爸20余年来是在为人民服务,已成终身职业,而不会如你想的是在做官,更没有财可发,你爸爸的生活,除享受国家规定之待遇外,一无私有。你弟妹们的上学是由国家直接供给不要我负担,我亦无法负担。因此陈卓(女婿)等来此,也只能帮其进入学校,不能对我有其它依靠。”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在弥留之际嘱咐爱人:“我死以后,分给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他还交代子女说:“我没有遗产留给你们,没有什么可以分给你们的。爸爸就留一句话:坚信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真理,永远干革命。”罗荣桓一生清苦,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工作。这不仅是他给予子女的精神财富,更是他给予全党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