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无法倒流,过去了就只能永远过去了。孩子能待在我们身边的日子是多么难得与宝贵。因为这一点,我更加的珍惜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刻,也让我无论遇到什么,都心存感恩。”
疫情期间,我和孩子他爸都只有老老实实地待在我们家“捣蛋鬼”的身边,为他每天该完成的任务忙碌着,为家里琐碎的事情忙碌着,留给自己工作的时间少之又少,比平时累多了。在这次公益微课之前,我们还在想着让孩子做些什么,以免打扰我安安静静的享受了一个多小时的心灵熏陶时间,孩子反应超快地主动对我说:“妈妈,这样吧,你好好上课,我在旁边看《名侦探柯南》侦探片吧,我绝对不打扰你!”,我盯着他好半天,明明知道他在找借口看电视,因为除了这个动画片让他看以外,其余无聊透顶的动画片都没让他看,今天晚上明显可以放松下了,看着他得意的眼神,我说了句:“好吧”!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放下手中的手机和笔记,走到孩子跟前望着他,他似乎并没有放下影片的意思,还想在多看一集,换做平时我早就发火了,明明跟他约定好看电视时间,又没有遵守,后果会很严重的。然而,准备开口的我真的试着像艺丹老师说的那样做,“闭上嘴,迈开腿”,走进洗手间,心理默念“他是我亲生的”。好一阵子,当我再次走到他身边时,他已经关上了电脑,自己在床上做运动“倒立”了,也许他已经知道再不关电脑,妈妈又要学公鸡叫了,好可怕!以上动作是我经常要发生的一幕,现在,我真的要反省下自己,对孩子过去是不是真的要求高了……
其实,我家孩子作为一年级六七岁这个年龄阶段来讲,算是比较懂事的了,可是我好像并不满足,并且早早地把每天从早到晚的计划天天在他耳边唠叨了无数遍,可是他好像听进去了,做到的远远达不到预想的效果。我在想,只要这段时间好好地按照我们大人的安排完成好作业、锻炼的任务,学习新知识的任务,即使开学到了学校也不差到哪里去的。但事与愿违,每天的效果比不上在学校学习了一天回来我检查的效果,以致使我每天都沉浸在焦躁急迫的心情里,无法好好地跟孩子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