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字的背后都有其深刻含义,“孝”字是一个寓意深刻的字:它是由老人的老的上半部分和子女的子组成的。我们可想而知,老祖宗的意思是想说做子女的要以父母为先,孝顺自己的父母。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让父母开心度过每一天。
早在中国古代就有了“天地君亲事”的崇奉,可见中华名族把自己双亲的地位看的多么重要。二十四孝图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隐士老莱子,把孝顺自己的父母放在第一位,对父母体贴入微,千方百计讨父母的欢心。他经常穿着五彩的衣服,手持玩具,是父母开心,70多岁的人不言老不嫌烦每天戏耍为博父母开怀。有一次他为父母取浆上堂,不小心跌了一跤。他害怕父母伤心,故意装着婴儿啼哭的声音,并在地上打滚。父母还真的以为老莱是故意跌倒打滚的,见他老也爬不起来,笑着说:“莱子真好玩啊,快起来吧”。
老莱子如此为父母着想,孝顺父母如此地步,我想不仅他的父母会很开心,连天地都会被他打动吧!
汉武帝刘恒,为薄太后所生,是汉高祖的第三个儿子。他以仁孝文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目不交睫,衣不解带尽心侍奉母亲,所服用的汤药他都亲口尝过才放心给母亲使用;母亲心情抑郁,他会整夜陪着母亲闲聊,让母亲开心。皇帝侍母尚如此,我们平常老百姓还有什么理由不为父母着想,让他们开心呢?
百善孝为先,每一个关于孝的故事都深深打动着我们:我们心疼仲由为让父母吃上米,负米从百里之外;我们吃惊于吴猛不让蚊子叮咬父母,而赤身让蚊子叮自己;我们感动王裒的“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一个个故事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我们也因该尽心尽孝让父母感到欣慰,感到快乐。
羊跪乳,鸦反哺,知恩知孝方为人。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不求回报,从黑发变白发,我们一定要孝顺他们。子女孝父母笑,就让我们做那婉转悠扬的音符,为父母唱出一首深情的歌;就让我们做那和煦的春风,为父母吹去朔雪纷飞,带来春光无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