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我也不例外,我的偶像就是那位神机妙算诸葛亮
诸葛亮,是蜀国的丞相,他是千百年来家喻户晓的政治家、军事家。因为他知识渊博,知天文,识地理。所以,在指挥作战中才游刃有余,甚至有些神乎其神,他的一生中不乏精彩的战例。其中“草船借箭”,就足以表现他料事如神的非凡才能。
周瑜是东吴的一员宿将,但他心胸狭窄,容不得别人比他强,几番设计欲至于诸葛亮死地。一日,他让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出十万只箭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大家都为诸葛亮捏了一把汗。而诸葛亮早已把周瑜的小伎俩看个透,并成竹在胸地说:“请都督放心,三日便可”,话音落地,众人愕然。
之后,在第三天的晚上,趁大雾帅众船只往曹操的军营去了。到了曹操阵营外,诸葛亮令士兵擂鼓呐喊做进攻态势。同船的鲁肃惊恐不已,而诸葛亮却镇定自若,坦然地喝着茶聊天。这时,疑神疑鬼的曹操不敢出兵,告诉将士只管射箭。一时间箭如暴雨般地射向船上预先安插好的草人上。等船上的草人身上都射满了箭支,诸葛亮才载着沉甸甸箭支返回交差。诸葛亮不费吹灰之力交上了十万余枝箭,又一次粉碎了周瑜的阴谋。让人费解的是,这一切都好像诸葛亮事先安排好了似的一步一步进行的。
我认为,诸葛亮的才能并非与生俱来的,而是他勤奋好学的结果,才演绎了一幕幕令世代传颂的战例,才有了他流芳百世的英明,我很崇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