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爷爷奶奶越来越年迈,对我也越来越念叨了,总是盼着要让爸妈带着我每个周末陪他们吃一顿饭。而习惯了外面天南海北的美食佳肴的我,对此却是淡淡的。
前几天,在父母的生拉硬扯下,我才不情不愿的被拉到了奶奶家。爸爸轻叩了几下门,里面缓缓传了声回应,过了几秒,奶奶才开了门,向外探了几眼,一看到倚在父母身后的我,眼睛忽然一亮随即眯成了了一条缝,笑成了一朵菊花。奶奶赶紧敞开门,一股饭菜的气息顿时冲进了鼻腔,她拉开椅子让我们坐,自己便钻进了厨房。
爷爷或许是年纪大了,也不喜欢说什么话了,只是斜倚在沙发上,不断的冲我笑着。奶奶将冒着热气的饭菜端了出来,她在厨房与客厅中来回的走着。不知什么时候,她已经半驼下的腰,压抑得我喘不过气来。走了七八趟,她终于停了下来,饭菜已经摆了一大桌子。“快吃!开趁热吃”她笑着说,边用手捶着腰。“怎么这么多菜呀?”爸爸拿起筷子问道。奶奶的眉头中间微微紧了一下,但又瞬间笑开了,“这不是孙女好不容易回来了嘛,一个多月才能见一次,不就多做了些嘛。”
我望向餐桌,有排骨汤、红烧肉,烧带鱼……无论是绿色的蔬菜,还是鱼啊肉啊,都可在桌上见到它们的身影。清淡一些的菜,却也有着它们本身独特的香味,而那些鱼肉也并非我常吃的重口味,而是油而不腻,鲜香纯正。菜式简朴,却都是我喜欢吃的,后来才知道,奶奶专门给姑姑打了电话,在高手姑姑的指导下做的。
我夹起一块肉,那种香气直从口中延至胃中,一片暖意溢上心头。那饭菜中的调味料的确比不得外面厚重,可它却比外面的更香。它的价值远不如海参、鲍鱼,却比那些来自冰冷的大海的东西要暖。朴素、简单是它的包装,而里面有一剂回味无穷的调料,含着酸甜苦辣,含着回忆,名叫亲情,令人回味无穷。吃惯了油腻的鱼肉,才发现一顿简简单单的饭也是这样美味。人们常说,长大以后吃遍天涯海角,却吃不到小时候的味道了。饭菜再华丽的外表,若是缺了一剂这样的调料,也失去了它的味道。
月光穿过薄纱,透进了窗口,照在奶奶柔和的脸上,照在那简单的饭上,世界一下变得那样朴实、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