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茜·佩珀丝是一个先天愚型的孩子。她19个月大时,医生对她父母说,要有别的孩子陪伴苏茜,才能改变她的状态。
于是,苏茜又有了妹妹朱迪丝。朱迪丝9个月大开始走路时,苏茜看着她东倒西歪地走过起居室,便也想模仿她。慢慢地,她竟然蹒跚着迈出了步子。
七岁时,苏茜见喜欢体操的妹妹在平衡木上表演,她也想学,这让看在眼里的妹妹也跟着着急。自懂事起,朱迪丝就一直想着帮忙姐姐,于是就劝说父亲把起居室改成了训练场,并装了一个距离地板四英寸高的平衡木,她俩一块坚持不懈地练习。
不久,朱迪丝加入了全国体操队,陆续获得各种体操比赛奖项。后来,苏茜也有了自己的机遇。1988年,14岁的苏茜参加了在利物浦举行的体操比赛,得奖而归。
几个星期后,苏茜接到了一封信。朱迪丝读给她听:“他们想让你参加明年在莱斯特市举行的全英特奥会。答应吧,苏茜。我来帮你训练。”“那就来吧!”苏茜无畏地说,在地板上来了一个侧翻跳。1989年8月,姐妹两人来到莱斯特。在那场1600名残疾人参加的体操比赛中,苏茜获得了平衡木铜牌。
然而,正当她苏茜想在平衡木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时,那年秋天,苏茜不得不动手术治疗脚部胀痛。她的患有先天性拇外翻的脚因为手术失去了平衡性,今后她再也不能参加平衡木比赛了。朱迪丝明白,若不能参加比赛,姐姐会变得自暴自弃的。于是,她又想出办法,让苏茜专攻跳马和其他体操项目。
在朱迪丝的无私帮助下,苏茜进步神速。1993年秋天,谢菲尔德室内体育馆体操比赛开始后,苏茜信心十足地步入场地。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她的动作优美自如,用侧手翻和后滚翻结合运动手倒立、腾跃和劈叉,从一个角落飞到另一个角落。接着,苏茜又熟练地用一只膝盖平衡身体,另一条腿高高地抬起在身后,双臂伸展,使表演达到了高潮。“苏茜·佩珀丝充满了活力!”解说员热情洋溢地说。
苏茜赢得了自由体操金牌、跳马银牌、高低杠铜牌。但是最令人难忘的,还是朱迪丝和苏茜在比赛结束时的联袂演出,毕竟以前还没人听说过特殊运动员和正规运动员一同表演。
“苏茜,别让我失望。”朱迪丝耳语。
“你别让我失望。”苏茜回击。
两姐妹的演出配合得天衣无缝,当她们以前滚翻转劈叉结束动作时,抬头向沉默的观众望去,却吃惊地看到了一片被泪水打湿的脸。
她们姐妹终于获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