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个叫希望,另一个叫失望。不管希望是成功还是失败,是快乐还是忧伤,失望始终不曾离开她半步。
于是,每一个希望出现过的地方,几乎都会留下失望的足迹。
你若不强求自己一定要考上一流大学,攻读最抢手的专业,接触最优秀的导师,就不会在不幸跻身三流大学抑或是名落孙山时痛不欲生,在高四的重围和偏离梦想轨道的低等学校之间犹疑不定。
你若不奢求自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有学习的余地,有上升的空间,有丰厚的工资,又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就不会在经历一次又一次面试无果之后,彻底地否定自己,最后选择一份不痛不痒的工作,甘愿低薪只求稳定。
你若不期望自己得到领导的赏识,像卓越的千里马遇到慧眼识英才的伯乐,瞬间就一步登天飞黄腾达,就不会在被人遗忘的角落暗自伤怀,也不会在无人问津的时刻感叹命运的捉弄,然后在大红大紫的同事面前,小心翼翼不敢出错。
你若不期盼自己一定要在某事某刻告别单身,结束一个人行走的孤单旅程,就不会在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出双入对,从前的同学发小孩子都能打酱油的时候,为自己的形单影只感到悲伤,为自己找不到灵魂伴侣感到绝望。
你若不奢望自己一定会遇到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清新俊逸温文尔雅或是唇红齿白闭月羞花,就不会在有恐龙或青蛙靠近的时候失望至极,更不会在被迫将就的时刻,怀疑自己的审美能力。
你若不期待婚后的生活一如恋爱时一般天真烂漫,他无条件地迁就包容宠爱你,你们无时无刻不沉浸在爱情的美好里,就不会在柴米油盐的琐碎和孩子到底该用哪个牌子的尿不湿中,昏昏沉沉浑浑噩噩,渴望与单身的自己再相逢。
你若不希望孩子时刻铭记你的好,记得你是爸爸,勿忘你是妈妈,然后对你毕恭毕敬,不敢半点儿违抗,就不会在孩子把你的真心踩在脚下,或是忤逆顶撞你的时候,叹上一句“上疼下容易,下疼上难!”
你若不祈盼自己日后大富大贵功名显赫,上至洋房别墅名贵古玩,下至自己的奥迪、老婆的迪奥、儿子的奥利奥,就不会在小米稀粥衣衫褴褛的时候,斟上一杯苦酒,合着唇边的泪一并喝下,感慨自己终将清贫一生。
当失望一次又一次地取代希望,成为让人心痛的根源,我们就这样陷入希望与失望的矛盾纠葛中,充满希望向往美好的内心不知何时就会与不期而遇的失望相碰撞,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甚至早就成为亘古不变的定律。
因为害怕失望就放弃希望么?即使从此以后,永远不会再遇上失望,如此因噎废食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我们选择了一边丢弃失望的灰烬,一边拾起希望的余火。在人生反复无常的喜怒哀乐和忧愁烦恼中,一边失望,一边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