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移动互联网打破的完整生活已经被”拼接式”的生活块。减少了一下午的阅读时光,减少了一下午的运动时间,碎片化打破了人门心中平静的水面,被搅乱的水面应如何重新恢复至平静呢?
碎片的时间块不免让人们更加忙碌,感受到来自时间的流逝的压力,感受到永远也忙不过来的烦躁。人们埋怨这节奏太快的时代,同时人们又享受着快节奏所带来的优质生活。同样,人们意识到碎片化时间带来的困扰,却也可以变碎片化时变为宝,将局部合理统筹,才能使整体时间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实,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很基本的技巧来完成工作。当你手头上有一件紧急的事和一个重要的事同时需要你去做,那么应该先做重要的事情,道理很简单,其一,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其二,防止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件重要的事情变成紧急的事情,那么就会变很棘手了。所以对于每个碎片化时间也应合理安排,这样才会使效率提高,节约出一个完整的时间。
然而,真正影响人门的是内因作用,“碎时”这一外因影响却不是最关键的。当你能够通过自己的统筹与努力换来的一份比较完整的时间供你使用时,你是否能够意思到这些宝贵的“碎时”拼接出来的美好时光是难得的?或者说,你是否还能将你的心中的那面破碎的湖面“重圆”,再像以前那样心如止水地静心阅读?再像以前那样拼尽全力的逆风奔跑?难道是对着手机屏幕来度过一个下午吗?
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最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以工作为主的刘慈欣并没有丰富的写作时间。除了工作,他还要买菜做饭,接送女儿,每天考虑工作和生活上所有锁事情。他一直是边上班边用业余的时间写作。所有哪怕是碎片化的生活也依然有着存在的价值,依然可以实现你的梦想。当你静心,用心地完成着你的工作,一切外因影响都不会成为你的绊脚石。那种“快餐”式阅读,“蜻蜓点水”式的阅读,若静不下心来,即使读得再多,留存在大脑的又有多少呢?
所有真正的移动互联网碎片化的不止是每一个24小时,时间越久,内心的湖水越湍急,还能否平静呢?所谓的碎片化的时间也是可以克服的,但关键是现如今人们的心态。人们是否还能被外界打扰,专心做完一件事?不要埋怨碎片化的时间剥夺了你的生活,碎片化一定是有其作用的,任何一个现象的存在都有它的道理,而我们本身才是关键,我们本身才最应该有所改变。
天生“碎时”必有用,静心散去要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