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吟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他的飘逸诗才在杯酒的浇灌中尽情施展,不愧“诗仙”的名号,成就了自己非凡的人生。
学霸级石悦在完成自己的学业后,没有像常人所想的尽其材,而是选择成为一名网络游戏的直播者。纵使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但是多年积累的优质学术资源不能充分使用,我认为的确是一件可惜的事。
让自我人生价值与国家事业紧密结合,是对人生价值充分挖掘的体现。石悦本可以为国家建筑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却一味强调人生不设限,成为一个网络直播者。那些为了国家需要甚而转专业从头来过的科研工作者不算少数,难道他们没有内心的兴趣与热爱吗?我想,他们更懂得什么样的人生才会获得长久的意外。那些将自己的命运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的人,会始终坚定根基,寻得自己的一片天空。袁隆平将农业的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育了新型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这便是学以致用,屠呦呦将大学中的医学积淀与实验结合,在无数次的失败中,汲取灵感,提取了青蒿素,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他们将宝贵的知识财富真正地运用,最终书写了不朽篇章。
学以致用,从不是一种限制,石悦认为学了这些高深的理论知识,就从事这些事业,是一种限制。我想,如果你当初并没有想过要运用你学过的知识,那么你凭什么学它呢?喜欢网络游戏,便学习电脑技术和游戏开发,无可厚非的,知识本身更像是人生的垫脚石,它不是绊脚石。知识让我们胸有成足的前行,支撑我们不懈前进,我们可以释放自己的热情,寻得自己的兴趣,并成就非凡的人生。宝贵的积淀不再是一种框定人生的枷锁,而是厚积薄发的源泉。今日之学,须善待。
在如今,也许我们不再面临国家的一穷二白,不再须要一味地牺牲个人利益去迎合国家利益。但是我想,在追求个性释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白自己心中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尚未强,中国需要人才!
天生我材当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