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很在意别人看法的那种人。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和一个朋友到江边的公园玩,因为事先看过天气预报,知道会下雨,所以都带了伞。
下午快四点的时候,我们路过一条都是小摊小贩的街,然后突然下起雨来,买卖的人群赶紧以最快的速度散开,我和朋友也很快躲到了路边的屋檐以下,然后我注意到在马路中间有一个没有腿的乞丐,正在努力的用手支撑着走路,向对面的屋檐下走去。
雨顺着他破烂的衣服流下来,他的头发湿透了,他低下头,努力让自己少淋湿一些,然后用力的摆动双手。
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打开伞,可是当等到我想冲出去的时候,我发现两边屋檐下的人没有动静,他们平静的看着他在雨中划动,于是我犹豫了,他们没有看见吗?
我询问我的同学,想从他那里得到一丝行善的鼓励,要不要过去给他打一下伞?我小心翼翼的问他。
不用了吧,大家都没有人去,他一会就到了吧。
然后我又退回屋檐下,收了伞,默默的低下了头。
我没有去看他,他的确不久就到了屋檐下,雨也很快停了。
只是那天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一闭眼,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他在雨中低着头,努力用手支撑走路的样子。
那场雨却在我心里下了很久。
我用了很长的时间去反省,为什么我不去给他打伞,我明明有这个想法的,为什么我不去做?
因为大家都不去,因为我怕别人觉得我装,因为我害怕做出跟大家不一样的举动,因为我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我不够想去做,因为因为……
我想了很多,内心自责了很久,然后我告诉自己,以后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违背内心的心意。
很小的时候,我的妈妈带我去逛街,然后那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乞丐的存在,妈妈给了我一些钱,让我跑过去给乞丐,并告诉我要蹲下去给,我躲在她身后,有些害怕不好意思,但还是小心翼翼向前,蹲下身把钱放入了他的小茶缸里,他抬起头很开心的说谢谢,我连忙转身跑开,记得那天阳光特别灿烂,我觉得特别开心。
长大后,在冰城上学,下雪天的时候依然会有老人跪在地上磕头乞讨,刚开始的时候,我每次见到都会给他们,只是后来当我发现一条街上有三四个时,我犹豫了,需要帮助的人很多,我永远则帮不完。
都是骗人的,他们赚的可多了,我听说有的乞丐下班都开车回去,卖红薯的大妈跟我说。
我拎着红薯默默的走开,不去理会他们,没带手套,手冷的有些疼,当我快走到校门的时候,我突然在想,就算是骗人的,大冬天跪在地上也不容易呀,他们应该也很冷吧,跪在地上,雪还这么大,我提着红薯向寝室走去,每走一步就觉得自己在一点点背离真实的自我,然后我突然发疯的跑回去,可惜那天雪太大,街上已经没了人。
我失魂落魄的回去,把红薯放桌上,突然莫名其妙的觉得难过。
行善本来是一件很随性快乐的事,什么时候我开始变的如此沉重。
人一旦陷入某种情绪和困境时,就会产生努力想改变的念头,可是一旦脱离却又很快忘掉,我不可以这样了。
我不能再违背自己的心意而活。它想做什么,我就会去做。
依然每次见到乞丐都会给钱,有时候会给着吃的,买的水果糖果。他们会有些惊讶,然后马上开心的说谢谢。
会起很早,等待捡垃圾的奶奶,定期把不要的衣服送给她,有时是一些生活用品,有一次路过垃圾堆,她叫住我,然后神秘兮兮的从身后拿出一个小东西,是一个做工粗糙的小玩偶,给你买的,她像个小孩般开心的说。
下雨天会送没带伞的人一段路,有的人会警惕地拒绝,也有的人在惊讶后欣然同意,一路相谈甚欢,认识一些不错的朋友。
会在火车上把座位让给买不到票的领着孩子的妇女,自己站了一晚上,等到下火车时她热情的帮我拎行李,给我留了电话,给我介绍好玩的地方。
会买掉还剩一两斤水果的人的东西,让他早点回家陪孩子,渐渐却熟络起来,每次回家路过,都会聊几句,知道你喜欢吃桃子,今天进了一些特别好,卖的可快了,但我给你留了些。
会在看到没钱吃饭,和老板讨价被奚落的打工叔叔后,点菜给他,然后假装有急事刚点了吃不了,拜托他一下,是他感激的目光,他应该有个可爱的孩子吧,希望他的孩子知道他的爸爸为了他多努力。
有一次多收了朋友的红包,把钱寄给了一个留守儿童寄过钱,不久他写了明信片给我,稚嫩官腔的话,朋友看了说,他们都不是自愿写的,老师让写的,我笑笑,然后收起来,意外的是不久后,我接到了他的电话。
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像大声朗诵般说到,谢谢你姐姐,我跑了很远才给你打的电话,是老师帮我问的,我和爷爷都很感谢你,等过年我们想送你一些玉米。
我在电话这一头呜咽的说不出话。
人为什么要善良?我也不清楚,也许想活的开心自由一些吧。
这个世界有很多坏人,也有很多好人,付出善意,也接受别人的善意。
当我在意他人眼光,空有同情却无作为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愧疚的,是觉得在背叛真实的自我的。
而当将这一切想法和善意化为行动时,那种轻松感和满足感不是别的事能代替的。
想到就去做吧,不仅是行善还有梦想。
但行好事,勿问前程。
有人说,卖红薯的大妈也很可怜,你怎么能把钱给乞丐,你想过大妈的感受吗?
其实我那天是想把红薯给他,并不是钱,因为想力所能及的帮他一些吧,我原来也看过一篇文章,大概内容是,不给乞丐钱,是为了不让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丧失努力奋斗的希望。
不要让他们觉得我自己那么努力,乞丐什么也不做,活的和我差不多。
在这里我无意想讨论给不给乞丐钱,乞丐到底应不应该同情的问题。
我只是觉得如果你认为这件事情是对的,那么就去做吧,我也试过从他们身边走开,但是之后我的心里总会觉得不舒服,所以我不想那样。
而且红薯大妈也很好,有一次下午,她和乞丐在屋檐下,是个断了腿的小乞丐,我从超市买了东西也在那里避雨,然后我看到她把一个红薯剥开给了那个小孩。
孩子冷不冷,你家哪里的?
小乞丐没有说话,只是默默的吃。
那时候我觉得善良是天生的,它跟你读过多少书,受过多少教育并没有关系,它不是别人制定的道德约束,是内心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对全世界温柔的心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由别人的孩子想到自己的孩子,别人家的老人想到自己家的。
大概就是这样吧,即使什么也不准,守住自己的底线不去伤害别人,也是以一种善良吧。
总之活得问心无愧,开心自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