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天热得要命,院子里的樱花、桃花、茶花都竞相开放了。我在院子里玩,一动就流一身汗。这个天气好象夏天一样,我恨不得把衣服全换成短袖,然后打开电风扇,扇个痛快。本来以为天气会越来越热,没想到这几天天气鄹然变冷,由于衣服穿少了,天冷得我两排牙齿直打架,我加了两件毛衣,才渐渐缓和过来。
春天的脸,真是说变就变。自立春以来,这样的变化已经好几次了。好多人都感冒了,我也感冒了。每年的春天我都会感冒一两次,就是由于春天天气变化多端,我没有及时添减衣服。为什么春天的天气会反复无常呢?
查阅了资料后,我才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原来,天气怎么是受冷暖空气影响的,春天是冷暖空气活动最频繁的时候。冬天过之后,当暖空气的势力大于冷空气时,天气就变暖了。可是在暖空气和冷空气的战斗中,胜负难测,所以,春天就出现了忽冷忽热的现象。
每当春天天一热,我就想脱去冬衣,婆婆经常跟我说:“三月三,冻得把眼翻。”“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袄送。”,就是告诉我春天天气是变幻无常的,古人的这些谚语就反映了春天天气的变化。现在我能明白这些话的道理了,确实如此,4月的南京虽是一个鲜花盛开、绿荫满地、气候宜人的季节,但是离气候学上规定的真正夏天还有一段较长的时日,暖空气还没有彻底把冷空气打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