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的早上,我拿着洒水壶正准备给种子浇水时,发现种子已经发芽了,我高兴极了,就把这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却告诉我“种子发芽后,一定要让它吸收充足的阳光,因为薰衣草喜欢阳光耐热,耐寒。”我听了,立即将芽儿移到了阳台上,让它吸收更好的阳光。过了几天,我又发现了惊人的一幕。芽儿长高了,变得更有气质了,我想:大概是这些小苗为了吸收阳光,在进行一场争夺赛吧于是就没注意。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再次去探望他们,可是这次的结果让我觉得闷闷不乐,因为有几株小苗已经枯萎了,我望着这些枯萎了的小苗,喃喃自语道:‘‘这是为什么呢?我左思右想,终于想到了有些小苗由于长得太矮,被高的小苗遮住了阳光,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了。从那一刻起,我吸取了教训,将小苗从盆中移到更开阔的地方让他们自由地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