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寒:形容天气北常人。例:大兴安岭冬天是酷寒的,几乎天天下雪,整个山岭白茫茫的一片。
冷峭:形容冷气造人。注意:也表示为人刻薄,话语尖刻。
料峭:(书)形容微寒。常说春寒料峭。例:在料峭的寒风中他显得十分惊悴。
凛冽:寒冷。例:北风凛冽,大雪纷飞。
凛凛:寒冷。例:东北的冬天,寒风凛凛,冰天雪地,十分寒冷。注意。威风凛凛中的凛凛表示严肃、敬畏的样子。
清冷:凉爽而略带寒意。
死冷:死:很。很冷。例:这是一个死冷死冷的冬天,刚一出屋,脸和鼻子就象用刀割的一样冻得难受。
严寒:极冷。例。深秋已过,严寒的冬天就要到来了。
冷冰冰:形容物体很冷。注意:一般多用于形容不热情或不温和。
冷森森:形容冷气逼人。例:刚走进山洞,就感到冷森森的,不由自主地打了几个寒颤。
冷丝丝:形容有点冷。例:这屋子没生火炉,窗缝也没糊,给人冷丝丝的感觉。
冷飕飕:形容风很冷。例:由于身体太弱。虽然穿得很多,但我还是感到冷飓耀的。
哑巴冷:(方)形容气候干冷。
冰天雪地:冰雪漫天盖地,形容非常寒冷。
滴水成冰:水滴一落下来就成了冰。形容天气非常寒冷。例:北方的天气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冻手冻脚:形容天气寒冷。
寒风刺骨:寒冷的风冻得骨头疼。形容天气风寒。例: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风刺骨。
寒气逼人:非常冷,多形容天气。例;数九以来,朔风吹,寒气逼人,这又是一个奇冷的冬天。
天寒地坼:形容天气寒冷,把地都冻裂了。例: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黄金季节。
天寒地冻:形容天气十分寒冷。例:他抡起大镐来象旋风似的,尽管是天寒地冻的十冬腊月,还是满头大汗。
透骨奇寒:冷气穿透了骨头,形容天气非常寒冷。例:当黎明的曙色尚未到来的时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雪窖冰天:严寒的地区,含有严寒的意思。例:汉使苏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国,为匈奴牧羊十九年。
雪虐风饕:风雪交加。形容严寒。
寒:冷。一般不单用,能组成严寒、酷寒、寒冷等。注意:要与表示害怕、畏惧的心寒、胆寒中的寒,表示贫困的贫寒中的寒意义区别开。
冷:温度低。
冽:(书)寒冷。一般不单用。
凛:寒冷,不单用,能组成凛冽、凛凛等。
暴冷:形容突然间冷起来。例:由于西伯利亚寒流的侵袭,刚一入冬,天气就暴冷起来,真叫人有点受不了。
冰冷:很冷。例:在腊月的早晨,手伸到水中感到冰冷刺骨。
刺骨:如寒气侵入肌骨,形容极冷。如寒凤刺骨。
干冷:干燥而寒冷。例:今年的冬天无风无雪,干冷干冷的。
寒冷:冷。多用以形容气候。例:寒冷的冬天被温暖的阳春取代了,万物充满了生机。
寒峭:形容冷气逼人。多用于书面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