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总是羡慕“天才”,认为他(她)们比常人拥有更加聪颖的天资,却总是忽略这些天之骄子们在背后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对于我们来讲,虽无法使自己做到最好,但至少,我们可以做到更好。——题记
相信没有人会不知道居里夫人的名字,她是一位真正的科学家。她就犹如一颗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的星辰滑过科学的夜空,带来了后人难以泯灭的熠熠光辉。她的传奇人生,历来都被人们所称道。由居里夫人次女艾芙所着的《居里夫人传》更是极其真实地描述了一个伟大女科学家的人生轨迹。暑假,我在家里读完了这本书,心灵深受荡涤。
一八六七年十一月七日,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婴儿呱呱坠地。她便是日后的居里夫人,原名玛丽娅。斯克洛多斯卡。玛丽娅的注意力从小便高度集中,受其父影响,总是对各种物理实验情有独钟。在巴黎大学毕业之后,她又对射线产生了浓厚兴趣。一八九五年,玛丽娅与科学家皮埃尔结为夫妻,于是,志同道合的夫妇俩便共同向放射性领域进军。在艰苦的环境下,他们始终都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总是在那间简陋的实验室中不停奋斗着。终于,在1902,居里夫妇发现了一项惊动世界的新元素——镭,并获得了该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后来,居里夫人更加狂热的工作着。1911年,她再度获得诺贝尔奖项。
放下这本书,我思绪万千,又一次为居里夫人的生命历程所震撼。居里夫人留下了一个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面对她,就仿佛面对一本隽永的书,让我敬重,让我深思,更让我味之不尽。在居里夫人的字典中,没有金钱、荣誉,只有科学、奉献。她拥有荷花般的高尚品格,淡泊名利,人格超然。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感动不已。
然而对我触动最大的,还是居里夫人在巴黎大学求学时的事。那时候,她是个只住一间又小又冷阁楼的穷学生。冬天她才用一两袋煤。每当天一黑,她便到图书馆看书到凌晨,等图书馆关门,才回家。她从不承认自己冷,从不承认自己饿,却总觉得自己知识不丰富……她感觉不到自己的手指早已冻僵,留意不了两个肩膀在不停颤抖,更无法想象自己的双眼早已如兔子般发红,却总不会忘记一个个实验……
看到这儿,我真不知该说些什么好了。居里夫人当时的条件是很苦,但我相信,她对科学的热爱与热忱肯定会使她感到很甜。我想,我们这一代,应该大多数都是“零零后”,都生活在已经逐渐走向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从小便衣食无忧,在家里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当着“小太阳”、“小公主”的幸福角色。课余时间,爸爸妈妈还会给我们买书、办图书借阅卡、报各种特长班……但是我们却丝毫也不珍惜这些在居里夫人看来万分宝贵的学习机会,有的同学甚至把这些当成一种负担。这是多么不应该的想法啊!而我一反思,却发现,自己这个看起来似乎很听话的好孩子,又比他们强多少呢?有时候,表面上我是在学习,但又有谁知道,我心里却还有20分的无奈与被迫。何曾想到,我的这些想法与于居里夫人的求知欲比起来是多么渺小!幡然醒悟的我按下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了!
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而形成的。”没错,没有一个人一生下来便是天才,所谓的“天才”,是靠后天的努力才逐渐一步步走向成功的。记住,勤能补拙,熟能生巧。辛勤不会白费,汗水,不会让你白流。说到这儿,也让我想到了一个词语,那便是——天道酬勤。这个词就是要告诫我们:上天是公平的,他会按照每个人的付出给以勤奋的人们相应酬劳,付出愈大,收获也愈大。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居里夫人为每一个世人都做出了很好的观照。
古书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一诗句更是阐明了“勤”和“苦”的重要性。其实在我国,勤奋自古以来便是一种传统美德。车胤“萤囊映雪”是勤奋;匡衡“凿壁偷光”是勤奋;祖狄“闻鸡起舞”也是勤奋……勤奋的事有千千万,勤奋的人有万千千。正所谓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古人的勤奋使他们最终都成就了一番伟业。与这些人相比,我们的勤奋,又表现在了那里呢?这个问题需要每个人都扪心自问一下
同学们,我们都知道,居里夫人是一个在科学上非常有慧根的人,可即使是这样,她依旧勤奋好学。更何况我们只是一些普通人而已。勤奋对我们来说,更为重要。
勤奋的人,拥有了一种好品质,更拥有一种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