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楼下院墙边有一棵柿子
远远地望去,好像一把绿色的大伞立在那里,它的主干约有二十厘米粗,树干呈“Y”字形,上面有一些枝丫被修剪后留下的结。树上挂满了很多青柿子,有的柿子长的很圆润,有的上面有棱角,有的裂开了一道口子。树枝被沉甸甸的柿子压得低下了头。
早晨,明媚的阳光透过重重叠叠的树叶洒向地面,整棵树好像被蒙上了一层轻纱。吸收了夜间的露珠,树叶饱含着充足的水分,精神抖擞,闪闪发亮。凉爽的微风吹来,树叶在轻轻地摇曳。
炎热的夏天,骄阳似火,人们都躲到空调房里享受着清凉。柿子树在烈日下也想尽办法来保护自己,它将叶尖卷曲,以减少阳光照射的面积,避免水分蒸发得太快。树叶的精神也不如早晨那么好了。
煎熬的时间段终于过去了,一阵晚风拂来,柿像在和子树恢复了早晨的勃勃生机,树叶沙沙作响,好大家打招呼:快来找我玩吧。
不一会儿,就看见几位年迈的奶奶提着小板凳,走向柿子树,坐在那里,摇着大蒲扇,拉着家长。旁边还有几个小朋友在追逐打闹,一幅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