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一个音乐教室,各种声音都汇聚在这里。
你听树上的虫鸣声“知了、知了”,“曲曲、曲曲”,“悉铃铃”,“咘咕、咘咕”,“铃、铃、铃”,“伊梭呀梭”……这些都是知了、曲曲、蟋蟀、油葫芦、布古鸟、金钟儿、纺织娘发出的声音。突然,“噗通、噗通”两只青蛙跳进水里。“轰隆隆、轰隆隆”天空打起了闪电,“沙沙”地刮起了大风,“哗啦啦”地下起了雷雨,一切虫鸣声都停止了,只听到雷电声。雨过天晴,天空中出现了桥梁似的彩虹,所有的虫鸣声又欢唱了起来,它们都发出自己特有的节奏,鸣声时高时低,起伏悠扬非常动听,奏起了动人的夏天交响曲,尤其是蝉鸣声,悠长舒展,犹如一个京剧演员神气十足地唱了一个很长的音。蝉叫,明示着好天气。尤其中午,阳光最灿烂的时候,“知了、知了”好像告诉人们,好天气它早就知道了。它们是那么热情地卖弄自己的嗓音,歌颂着美好的风光。
夏天虽然很火热,但只要听到昆虫奏起的交响曲,我的心里就感到凉爽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