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来不知爹和妈,钻出洞来树上爬,半路脱掉胎儿衣,终身树儿是我家,上苍赐给雨露液,太公帮我哇哇哇。”没错,这就是金蝉,一种在地底跟泥土抗争了1~17年才出土的一种动物。
金蝉又有:知了猴、知了龟、节老龟、罗锅、爬树黑蚱蝉、知拇吖、食孩儿、老少狗、爬叉、肉牛等别称。它由头部、胸部、腹部这三个部分组成。它的头部有着两颗黑宝石似的眼睛,明亮又闪烁,还有一个三角形的嘴巴。它的胸部非常硬,有两个张开的翅膀似的黑点,黑点下面就是肉,再往下就是腹部了。它的腹部非常软,下面还有一根像针一样的东西,我真不敢去碰,生怕它像蜜蜂一样蛰我。
金蝉的反面有六个爪子,其中两个是“钳子”,那两个钳子好像一位大将军的“大刀”一样,看得我都不敢碰。我看着同学们都把金蝉放在手心,我也轻轻一碰,但是,那个“将军”好像察觉到了什么,举起“大刀”一挥,“啊!”我被夹到了!它的另外四只爪子“走”起来像两只滑动的船桨,它的嘴下面还有一根吸管,老师说:“你可别小看这根吸管,它能插到树枝里去,它的作用就是吸允树枝里的汁液以提供营养。”
金蝉也是一道美味的佳肴,把金蝉放到油里一炸,闻起来香喷喷的,看着就想吃。它的壳还是一味中药,具有止渴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治秃抑癌等作用,所以,金蝉又被誉为“唐僧肉”。
金蝉既是害虫也是益虫,但它为了繁殖下一代,自己死掉了也无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