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天气突然变了,空气又闷又热。天好像一个大锅盖,人们在热气腾腾的“大蒸锅”里,真是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老天爷,刮一点风,下一点吧!”人们心底的愿望。
正在这时,从南边刮来一阵小风,是清凉的小风!给这闷热的空气带来一丝凉意。一会儿,风越刮越大,“有凉风啦!”树叶,柳条在传达这个喜讯。树叶哗哗地歌唱,柳条翩翩起舞,“有凉风啦!”人们也高兴地喊。一下子,院子里的人增多了,人们都往外跑,享受这清凉的空气。
“要下雨啦!”不知哪个有经验的人大声喊。院子里晾的衣服像变魔术一样,一下子都不见了。说时迟,那时快,一个大闪刚完,紧接着响起了响亮的雷声,雷声还未落,蚕豆大的雨点横扫下来。妒下雨啦,下雨啦!“
人们高兴地使劲跳着,喊着。顽皮的孩子还没来得及用舌头尝尝这甜滋滋的雨水,便被转眼间的倾盆大雨驱逐到屋里。
风吹着雨,声音好像千百个士兵打仗时的喊声,又像千百个蝉儿一齐鸣叫。我好奇地把鼻子贴在玻璃上向外张望,什么也没有,看见的只是一个水世界,院子里成了河。屋旁种的老玉米,向日葵,蓖麻,都在手舞足蹈地争着喝这救命水。
叶子绿得发亮,直射人的眼睛。这时使我想起,田野里的庄稼不知怎样了?一定也在洗澡,喝水,舞蹈,农家的老人大概正幸福地捻着胡子,看着他的宝贝怎样贪婪地喝着救命水。是啊!在这旱年,庄稼枯萎的年头,这场雨下得多及时、多宝贵啊!雨,愿你下得更大!
真的,这场雨,即使是一场阵雨,也给人们带来了无限快乐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