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夏天总是哼着欢乐的小调,踏着轻快的脚步,悄悄来赠予我一份天真烂漫。小时候,我翘着脑袋、扳着手指盼望着,盼望着夏天的漫天繁星。背着小书包的孩子,哪个不期待,不期待愉快的夏天,那时候夏天意味着长长的假期,意味着忘记长长的作业和老师长长的脸。小时候天真地以为暑假就是一辈子,却天真地度过了一辈子又一辈子。
终于我用一个夏天告别了我的高中。从那时我才意识到现在开始每一个夏天都是我的珍宝。
这是我在大学迎来的第二个夏天,依旧是花红柳绿,万物兴盛。夏天的清晨,隔壁的寝室吵吵嚷嚷,惹得床上我和我的室友不安地辗转反侧。“咔嚓”的关门声忽地让我清醒,哦,毕业季,隔壁的学长怕是要搬走了。那个学长,印象里一张阳光的笑脸,恰似这热情的六月。哦,要走了,记不清上一次碰面的日子,也想象不到下一次偶遇的年月。
还是起床吧,烦乱的思绪让我怎么再睡一个回笼觉。依旧是花红柳绿,万物兴盛,浮躁的热风一浪接一浪,教学楼、图书馆、大草坪,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在镜头下露着微笑。台阶上的那对情侣互相依偎着,是想让时间永远静止吗?毕业生们怀着不同往日的心境,不过那群白鹭可不管空气中的浓浓别离,一如往日地扑腾着翅膀觅食、筑巢。毕业生们不也就是那群白鹭吗,过了今天,他们就要飞到他们各自的天空里觅食、筑巢。理当如此,再忧伤再不舍又如何。就像奋斗里毕业生们对着老师大喊“老师请留步,我们不舍得您,非常不舍得您,但是我们必须离开您,我们必须去工作,去谈恋爱,去奋斗,这件事十万火急,我们一天也不能等”。是的,这会是一个无奈的告别但又蕴含必须的力量。
还是浑浑噩噩地到了黄昏,我茫然不由自主走到了甬江边上,学校依江而建,夏日的黄昏少不了学生在江边乘风,在像今天的日子里更少不了穿学士服的毕业生了。三三两两的毕业生沿着江岸散着步,有谈笑着的,有沉默着的。夕阳已将江水映得通红,江对岸的城市也渐渐沉寂,偶尔漂过一两只渔船也足能吸引起众人的目光。“我爱了你四年,你都没有睡我。”我的目光顿时从远方移开。一个学士服的姑娘对着悠悠的江水大喊,身边的一个同伴嬉笑着说:“不知羞,我才不认识你。”其他的人呢,有笑着的,有含泪的,有含泪笑着的。